爱迪生的坏习惯

爱迪生
首页 > 教师 > 教师分享/2022-03-0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爱迪生(1847-1931)是美国最著名的大发明家,一生都热衷于发明创造。爱迪生8岁时就因为老师叫他笨蛋而离开了学校,此后再也没上过学,但却有二千五百多个专利是以他的名字注册的。

  每每有人问爱迪生,他的成功来自哪里?他认为一个天才的特征是什么?他的回答总是相同的:“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勤奋加百分之一的灵感。”

  爱迪生的发明也伴随着一些传奇和怪异故事。有一次,爱迪生看见气球上升,便以为人的肚子里如果充满了气也一定能升到天空,于是便用发酵粉和其他原料配了一包粉给伙伴们服用,结果差点让孩子们死了过去。可是,他却是个聋子,或者说,他的听力非常微弱,再加上他特别喜欢捉弄别人,所以在他8岁的时候,只上了三个月学的爱迪生便被学校开除了。

  爱迪生有些坏习惯,特别是晚年以后,他的脾气越来越坏。爱迪生的格言是:“工作——揭示出大自然的秘密,利用它来造福人类。”对于他来说,工作就是圣谕。他在75岁时不定期每天工作16小时。他睡眠很少,每天睡四到五小时就足够了。然而,爱迪生并不认为他的体魄与他人相比有什么独特的地方,而是将它作为衡量他人的标准。他指责其他所有的人将一生中太多的时间浪费在睡眠上。由于他大多数时候吃得很少,他也要求其他人都控制饮食。连他的儿子都令他生气,他们都一事无成,至少第一次婚姻生下的几个儿子是这样的。随着年龄的增长,爱迪生渐渐变成了一个暴君,他想将他自己的原则强加于他人,自己却常常不遵守它们。他的一位朋友约翰·布洛斯曾经这样记载道:“噢,持之以恒!你的名字不叫爱迪生!早晨10点,爱迪生尚未起床——这个只需很少睡眠的人!他痛骂蔗糖,却在每杯咖啡里加进满满两茶匙,每天喝上三到四杯。他吃得比我还多,可他却叫我节食。他只知道大口大口地消灭点心,吃饭狼吞虎咽。”

  爱迪生也难免犯错,做出一些错误决定。比如说他无法想像收音机(不是他发明的)会有前途。他认为他的留声机好得无与伦比,预言收音机热得快就会结束。1925年,他在给他的合作小组的一封备忘录里写道:“收音机肯定会失败,商人们迟早会失去卖收音机的兴趣。”他认为,人们宁愿使用他的留声机,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自己喜欢的音乐,而不是听电台强迫他们听的东西。他花40年的精力建起来的约有1.3万名商人的留声机销售组织陆续瓦解。他的儿子查尔斯和台奥多徒劳地求他接受收音机或自己生产收音机,但爱迪生固执己见,等到他醒悟时为时已晚。

  尽管如此,全世界的人们仍然对爱迪生充满了由衷的敬意。他在1931年去世的时候,美国将所有的灯及一切电器设备关掉了一分钟。在这一分钟内,美国一片黑暗,随后,美国又亮如白昼。这象征着爱迪生一项最伟大的发明——电灯。人们用这种方式怀念他,不仅因为他创造了两千项发明,更因为他毕生从事发明的精神。

  智者的瑕点更丰富他的人生

                                        (摘自《海外文摘》)
  

上一篇:爱迪生的“遗憾”     下一篇:爱迪生断凶杀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