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画鼠

齐白石
首页 > 教师 > 教师分享/2022-03-0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齐白石,作为中国几亿农民中的一员,他却带着满身的泥土,步入了中国文人画的堂奥,成为在中国现代画家里唯一获得了文化部颁发的“中国人民杰出的艺术家”的荣誉奖状,唯有他获得了世界和平理事会颁发的国际和平奖金,唯有他被世界和平理事会推举为世界文化名人。齐白石的贡献,并不在于承传了诗、书、画、印合一的文人画传统,又把传统中国画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峰,而在于他从内涵上实现了文人画向民间化、大众化的转变。
  从民间画工到文人画家,齐白石没有忘记自己的农人本色,也毫不讳言自己是农民出身,他的作品饱含纯朴而厚重的民间情结,油灯、锄头、算盘等散发着浓郁乡土气息的元素都在他的作品里有所表现。他如一个调皮的农村孩子,而又凭籍农人的智慧和幽默创造了无数令人回味不尽的艺术情趣。而鼠也为齐白石带来不尽的灵感和表现,我们来看看他是怎样艺术的处理这些题材,怎样把这些普通的艺术题材转化为感人的艺术形象。
  老鼠,原本是人们都比较讨厌的,在民俗学中,老鼠又是吉物,象征生命繁洐,而并非是让人厌恶至过街喊打的那个小动物。白石爱画鼠,在他的笔下,现实生活中的害鼠奇迹般的变成了审美形象。白石老人诚然有着“寒门只打一钱油,哪能供得鼠子饱”这种对鼠的憎恶,但更多的是玩赏老鼠的乐趣。《自称》中的鼠子不就是生活中喜欢量体重的孩子吗?当他画出一只老鼠咬着另一只老鼠尾巴这个造型时,也忍不住写下了“寄萍老人新造样也,可一笑”。这种艺术情趣不像古代文人画家的艺术趣味那么高雅,但又有着那些高雅的趣味难以替代的魅力。它充满幽默,他还带点土气,又有一点孩子气,有时还有点不讲理,然而又处处合于艺术的情理,看后让人发笑。在《老鼠啮书图》中,三只胖乎乎的老鼠正在啃一部线装书,两只已爬到书上咬起来,一只正赶上来。你看他们的神情十分专注,仿佛在干一件大事。三只黑乎乎,圆滚滚的老鼠与淡雅古朴、直线条的古书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古朴简陋的油灯点明画的主题是白石老人在回忆少年时代的农村生活。画上题字“一日画鼠子啮书图,为同乡人背余袖去,余自颇喜之,遂取纸追摹二幅,此第二也。”就是说,他画好了老鼠啮书图,被同乡人偷偷的藏在袖子里拿走了,于是再画了两幅。可见爱这画的人还有他的同乡。齐白石一生画了许多幅老鼠作品,皆以谐趣横生的笔墨绘成,有老鼠偷油,老鼠偷吃花生等,这些画里都蕴含着齐白石对家乡的深情,同时也有很多很多故事让我们联想,勾起我们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