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看张衡

张衡
首页 > 教师 > 教师分享/2022-03-0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午二时半,主人丁梦安排我们游览“科圣”张衡博物馆,丁梦的先生亲自为我们驾车,先生开车速度很快,我坐在车前座,心里总有一点怦怦跳的感觉。
  张衡博物馆座落南阳市卧龙岗区花桥镇,风驰电掣的小车半小时就把我们从市区送到花桥,下省道右拐两百米,一座汉代风格、古朴庄重的建筑屹立于翠绿田园之中。世界文化史上巨人张衡故里建起这么一座宏大宫殿群,没有时代的文明气象,没有地方政府的经济投入是办不到的。
  开篇又要提到汉光武帝刘秀,因为刘秀在乱世中举兵起义,刘秀故里在南阳新野县,离花桥镇花桥村不过百里之遥,张衡的祖父张堪率领全家投入起义军,助刘秀起事。为东汉王朝的建立立下汗马功劳,被刘秀两度立为蜀郡和渔阳太守,相当于现代中国解放之初的大区军政委员会主席和后来的一省之长。良好的家庭条件使张衡从小博览群书、聪慧过人。早年文学著作《七辩》、《定情赋》、《同声歌》,晚年《归田赋》、《四愁诗》等久享盛名,尤其《两京赋》不但在当时脍炙人口,即使在漫漫两千年的历史长河中都奠定了张衡在中国文学史的显赫地位。在文学上有如此惊天才气的张衡如何在科学上又创出震动世界的建树呢?博物馆中浑天仪、地动仪比欧洲对地震测试早了1700年,这是很让上帝宠儿高鼻子白种洋人跌眼镜的大事。
  馆中介绍张衡造浑天仪最早是用竹片做出圆圈圈,多次测试效应,成功后才用精铜定型制作。五年后又造出侯风地动仪,从椭圆桶型上精致小龙口内含珠,到基座上八个大张其口的蛤蟆,哪一点都能看出张衡的智慧的逬发、知识的架构。从现代角度看张衡的世界观是:一物不知,实以为耻。这是张衡的原话,是科学家的谶言。当代专家学者和正在学校学习的学生倘个个以此语作座右铭,不愁中国在科技领域短期内就会来一个大飞跃。
  东汉王朝汉安帝实在称得上明君,慧眼识才,用当时最高礼遇“公车”把张衡从南阳接到京城洛阳,安排在灵台即现代天文台供职于侍中太史令。后累升河间相、尚书郎、尚书。除举世皆知的浑天仪、地动仪、侯风仪外,还为汉安帝造出指南车、计里鼓车、木雕独飞等高科技产品。汉安帝泰山朝圣时即以指南车、计里鼓车前导,指南车有罗盘磁极导指方位,计里鼓车上则置一面鼓。一长柄鼓槌通过机关、车轮转动自动敲击,以声计程,不可谓不巧妙。张衡著文说:不耻禄之不够,而耻智之不博。用现代的话说就是不怕工资不高,工资不高不令人羞耻,而智商不高,遇事智慧不够才是最耻辱的事。工资不高食肉可改成食粥,智慧不高就做不出许多令今日全世界都广为钦佩的高科技发明了。
  实物陈列馆后是一巨大土丘,为张衡墓。墓前上世纪五十年代立有一碑,前中科院院长郭沫若撰写碑文中称张衡“如此全面发展之人物,在世界史亦所罕见。”我想郭老提写碑文时一定感慨良多:自己也是一位史学家、文学家和诗人,这一点颇和张衡相似,张衡于40岁之前还是一位文学家,在文学史上地位和当时所享盛誉当不在郭老之下。郭老解放后虽身兼中科院院长,但在科学事业上毕竟是“指手画脚”的多,绝不能和张衡在科学上做出对全人类的巨大贡献比肩,倒是政治地位差不多,郭老一直就座于政务院副总理和人大副委员长高位,张衡最高官位也到了六部尚书之一。所以又一位前中科院院长卢嘉锡说:张衡是世界文化史上的一座丰碑!
  
上一篇:张衡地动仪     下一篇:张衡年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