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十年青海湖什么样

青海湖
首页 > 教师 > 教师分享/2022-03-0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外地人看青海湖:很美,不足也多

  青海湖有很多美丽之处:青海湖本身就是一个奇迹,蓝蓝的湖水能分出层次,或远观、或近看、或俯视、或平视的景色都展示出它不同凡响的美丽,令人沉醉。环湖景点很多,有鸟的天堂、沙的世界、油菜花的海洋。许多游客都说这样的自然风光是国内乃至世界再难觅第二处的。但是有了这样自然赐予的好地方,还需要青海人好好保护、开发和利用。一些省内外、国内外的游客,对青海湖有欣赏,更有失望。
  “硬伤”之一:基础设施太薄弱。作为旅游景区应该是一个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综合活动场所。但只要是到过青海湖的游客都知道,青海湖这些基础设施是相当薄弱的。2003年7月份,来自新疆的沈先生和家人环青海湖自助游了一圈。第一天一行四人到了青海湖151,首先解决肚子问题,可找了一圈,发现在151这里吃饭选择余地特别小,除了几家清真的面食饭馆,其他风味的饭馆屈指可数,这晚饭就勉强在面食馆凑合过去了。当天他们经过“考察”住在了离湖边最近的一家宾馆里,这还是表面看来设施比较齐备的一家,室内电视、电话、卫生间一应俱全,可等到晚上用卫生间的时候,沈先生才发现坐便器根本不能冲水。次日的早餐更是没的选择:稀饭、牛肉面和粉汤。吃不惯民族特色饭菜的他们只好选择了稀饭,但所谓的稀饭却好像是米饭和水兑出来的一般,令他们大倒胃口,再美丽的景色也难弥补扫兴的心情。随后,几个人在151景区的路边等到中午才搭上了一趟去往鸟岛的车。等赶到鸟岛,天色已晚,但鸟岛景区离他们下车的地方还有16公里。几个人在当地饭馆吃饭的时候了解到,这里有租赁车辆可以使用,但要等到第二天。青海湖之旅的第三天,沈先生一行四人租了一辆夏利车赶到了鸟岛,但更令他们遗憾的是根本找不到导游。
  “硬伤”之二:可参与的游乐项目太少。无论是在鸟岛还是在151,游客们所能干的最多的事情就是“看”。在151景区,花20元的门票进入景区,游客多半都是“对着蓝蓝的湖水发一阵呆”,除此之外就没有什么可干的事情。当然,最近两年青海湖旅游总公司和青海湖游轮公司投资不少,在151地区投放了若干游轮、汽艇,景区游乐项目单一的现状略有改善。今年,海晏县旅游局还投入了不少的资金开发沙岛,在沙岛开发出16平方公里的景区,投放沙滩摩托车、沙滩排球等,另外还有滑沙等项目,环湖地区缺乏游乐项目的现状正在慢慢改变。但是,与外地风景区的游乐设施“装备”、发展速度相比,仍然显得比较可怜,因此,青海湖基础设施建设和游乐项目的投入就显得更为迫切了。

  开发前景可观的青海湖
  青海湖是中国第一大咸水湖,位居世界第七,并且被列入国际湿地名录、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青海湖旅游资源以其总量大、类型多、组合好、品味高、垄断性强、个性极为鲜明和极富科学内涵等特征而独树一帜,成为世界级的旅游资源。青海湖集成了当今全球旅游时尚之精华,可以满足21世纪休闲度假、探险旅游、生态旅游、文化旅游和沙漠、登山等专题旅游的多种需求。从青海全省来看,无论从资源品味、开发潜力,还是开发条件、经济效益来看,青海湖都当之无愧是青海旅游发展的最佳形象载体、王牌产品和引爆点,是带动青海省旅游业跨越式发展的龙头景点和王牌旅游区。
  而青海旅游近两年刚刚起步,整体策划和建设还在酝酿之中。像青海湖这样旅游资源很丰富但没有开发的景区景点也不止一两处。青海湖作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青海旅游的“龙头”,在开发和保护中缓步踏上发展之路。但青海湖的建设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因为旅游投入慢,景点开发层次低,旅游经营主要还是传统经营,缺乏适合现代旅游特点的创造性景点,使大区域旅游系统尚未形成;青海湖景区景点分布广而且分散,行政区划隶属海北、海南、海西三州和海东地区及部队、农林、畜牧等众多部门,旅游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需要达成高度协调合作;青海湖区旅游基础设施落后,不少景区可进入性差,通信、给排水、环卫等设施落后,严重影响景区开发;从业人员素质有待提高,缺乏专业人士和高层次的旅游管理人才。

  未来十年青海湖什么样
  据专家介绍,今后的十年内,青海湖将开发成以观光、生态、度假、旅游为特色的王牌旅游区。近几年内,青海湖将考虑建5个基地:
  青海湖景区的湖光山色、草原、牛羊、清新空气和特有的文化底蕴和凭借舒适宜人气候发展成度假基地;
  以“原子城”为教育题材,以鸟岛和高原湖泊、昆仑文化等形成极品传统文化和生态教育基地;利用高海拔发展水上运动、长跑、竞走和山地自行车等,将环湖地区发展为国际性体育旅游基地;开展海边观日出、日落,泛舟青海湖,草原牧马放羊,品味民族风味,举办篝火晚会等发展民族文化、风情旅游基地;会议、培训及商务活动基地。
  另外鸟岛、沙岛、南山草原风貌(151基地)、原子城景区、海心山景区、日月山景区为重要景区。鸟岛主推观鸟,以生态保护为主线开发;南山以观光、休闲娱乐为主;海心山营造“瑶池仙岛”的形象;日月山则以加强文化内涵,打造文化景区为主等等。
  寒冷、干旱、辐射强、日照长、昼夜温差大、多风等气候使青海湖的生态系统很脆弱,所以青海湖未来规划中有相当分量的规划将大力保护生态环境。以鸟岛为建设重点,更新、扩建、新建保护基础设施、科研基地;规划更新建设核心保护区;在原人工湖的基础上开挖两处人工湖,从哈布河附近引水为人工湖供给淡水;建立珍稀动物防御基地、水禽饲养场;绿化工程将绿化道路、封河育草;加强环保厕所和污水、垃圾处理系统的建设。

  青海湖未来开发信心何在
  青海湖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对青海而言,不仅可壮大区域经济,还可对周边地区经济发展产生推动作用,从而带动整个区域经济的迅速崛起。不论从生态效益、社会效益还是经济方面来讲,都会受益匪浅。因此旅游资源的利用必须和生态环保相结合,旅游资源才能持续发展。随着青海湖旅游业的发展,经济收入不断提高,才有足够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来治理脆弱的生态环境。古老的宗教文化,多彩的民族风情,独特的高原风光,只要有了足够、充分的基础设施,必定会吸引众多的国内外游客到青海来,届时旅游的发展会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交通、邮电、建筑、商业、饮食服务等将受益于旅游业。据旅游者在青海湖区实际消费和景区旅游项目特点及客源量预测,近期人均消费按150元计,2005年全年收入将达750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