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奥运会

奥运会
首页 > 教师 > 教师分享/2022-03-0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奥运会是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简称。它是今天世界上规模最大、影响最大的运动会。同时也是具有悠久历史的运动会。

  奥运会的发源地是2,000多年前的古希腊。当时,希腊各个城邦之间经常打仗。由于战争的需要,人们十分重视锻炼身体。每到祭神的时候,各城邦都要举行各种形式的运动会,其中规模最大的是在奥林匹亚举行的运动会。

  奥林匹亚在希腊的伯罗奔尼撒半岛上。据说这儿是太阳神宙斯居住的地方。因此,每年的八九月,各城邦的人都要到这里祭祀宙斯神,举行运动会。每4年还要举行一次盛大的祭祀活动。这便是古代奥运会的由来。最早的运动会不是比赛,而是进行各种竞技表演。从公元前776年起,竞技表演改为竞技比赛。因此,人们把这一年当做第一届古代奥运会举办的时间。

  在第一届古代奥运会上,只有赛跑一个项目,运动会也只举行一天。以后,又增加了掷石饼、标枪、拳击、摔跤、赛马、战车赛、武装赛跑等十几个项目,比赛时间也由1天改为5天。

  现代奥运会
  1892年,法国教育家顾拜旦向世界各国提出了恢复奥运会的倡议。1894年6月,34个国家的代表聚集巴黎,举行了国际体育大会,决定恢复奥运会。1894年,在希腊雅典举行第一届现代奥运会,成立了国际奥委会,选举希腊诗人维凯拉斯担任第一任主席,顾拜旦担任秘书长。由于顾拜旦为恢复奥运会作出了巨大贡献,被人们誉为“近代奥林匹克之父”。从1900年起,他连续26年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
  现代奥运会都是在夏季举行,所以又叫“夏季奥运会”。它每4年举行一次。国际奥委会从1924年起,在举行夏季奥运会的同一年,单独举办冬季奥运会。比赛项目有滑冰、滑雪、冰球、冬季两项、雪橇。
  从1928年起,奥运会举行期间,在主赛场燃烧奥林匹克火焰,它象征光明、团结、友谊。
  
上一篇:奥林匹克会旗——五环旗     下一篇:奥运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