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海洋中的新能源吗

海洋
首页 > 教师 > 教师分享/2022-03-0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同学们,当你面对大海,感慨她的广阔无垠的时候;当你在海滨冲浪,尽享她的欢乐的时候;当你乘船出海,体验她的波涛汹涌的时候,你是否知道:这奔腾不息的大海蕴藏着无限巨大的能源:有日夜涨落、终年不息的潮汐产生的潮汐能;有汹涌澎湃、倒海翻江的海浪产生的波浪能;有若隐若现、行踪难觅的海流产生的海浪能;有上暖下凉,“冷热不均”的海水产生的温差能;还有江河淡水与海洋咸水“会师”时产生的盐差能。这些能源构成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海洋能。所以,战略家指出:海洋,人类21世纪开发新能源的主战场。

  月亮的礼物——潮汐能
  月球引力的变化引起潮汐现象,潮汐导致海水平面周期性地升降,因海水涨落及潮水流动所产生的能量,称为潮汐能。世界上潮汐能最大的地方是加拿大的芬地湾,那里的海潮最高时达到18米,相于6层楼房的高度。“声驱千骑疾,气卷万山来”的我国钱塘江潮,最大潮差达8.9米,可称为天下一绝。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潮汐发电站,是法国朗斯的24万千瓦潮汐电站。中国的江厦潮汐试验电站,建于浙江省乐清湾北侧的江厦港,装机容量3200千瓦,于1985年正式投入运行。

  海上“烈马”——波浪能
  波浪能是由于风和水的重力作用形成的起伏运动所带来的能量。俗话说:“无风海面三尺浪”。据统计,波浪能是海洋能源中蕴藏最丰富的一种,占整个海洋能的90%以上,是潮汐能蕴藏量的几十倍。1964年,日本造出世界上第一盏用海浪发电的航标灯。1985年,挪威建成了一座装机容量500千瓦的波浪能发电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岸式波浪能电站。

  海中之河——海流能
  海流即洋流,大规模常年稳定地沿着一定方向流动的海水便是洋流。世界上最大的海流是墨西哥暖流。该暖流挟带的水量是世界江河总流量的50多倍。流经我国的黑潮是世界上第二大暖流,它水色深蓝,从远处看像是蔚蓝色的大海里飘着一条黑色的绸带,故有“黑潮”之称。其宽度为185千米,平均厚度有400米,平均每天的流速是55千米-150千米,它的总流量相当于全世界陆地上的所有河流流量的20倍。但如何利用海浪发电,目前仍处于小规模试验阶段。

  海洋热电站——温差能
  据科学家长期观测计算,到达海面的太阳辐射能60%被深为1米的表层海水所吸收,而海面下10米深的海水只吸收了太阳能的18%。因此,不同深度水温迥(jiǒng)异,且随深度增加海水吸收太阳辐射减弱。因此,在热带和亚热带海区表层海水与深层海水之间的温度差可达20℃-25℃。由此引起科学家的深思:利用海水这一特性为人类造福。1930年,古巴建成了世界上第一座海水温差电站。之后,美国、日本等国也相继建成了海水温差电站。

  咸、淡两水的较量——盐差能
  盐差能是两种含盐度不同的水体相混时放出的一种能量。其广泛分布于陆地江河入海处。海水中含有大量的矿物盐,海水含盐浓度大于江河水,形成了盐度差。当两种不同浓度的溶液混合在一起时,淡的溶液就会向浓的方向渗透,直至浓度平稳为止,这种渗透就带有压差。研究人员提出了用化学渗透膜隔开浓、淡水,构成盐度差能电站的设想,预计本世纪将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上一篇:海洋生物新药源     下一篇:超巨级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