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你骄傲》教学设计


  教材分析
  《我为你骄傲》这篇课文讲述的是“我”一不小心,砸破了老奶奶家的玻璃,尽管当时没敢承认,但内疚的心理和责任感伴随了“我”三个星期。当“我”用自己攒了三个星期的送报纸的钱赔给老奶奶并附上道歉信时,在慈爱又善于教育后辈的老奶奶眼中,那不是7美元的钱,是孩子纯真的情、悔过的心,是值得为孩子骄傲的美好品德——诚信。因此用巧妙的方式退还7美元的钱。并附上“我为你骄傲”的便条。孩子的诚信让老奶奶感动,老奶奶那博大的胸怀也值得我们称赞。
  本文是一个小故事,是以“我”的情感变化为线索来描写的。先是扔石头“很开心”;再是砸碎玻璃“很害怕”然后是见到老奶奶“很不自在”;最后是用自己积攒的钱赔偿给老奶奶感到“一阵轻松”。教语文,也是教做人。教学时应该紧紧的抓住这个线索,让学生在读中感悟,读中理解,读中体验,读中发现,教育学生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学习老奶奶宽宏博大的胸怀。同时还要以文为载体,在读中训练语感,在读中品析、积累、运用词句。力求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
  学习目标:
   1、会认9个生字,会写12个字。
   2、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领会故事中的道理和感情。
   3、知道老奶奶为什么写"我为你骄傲",学会承担责任,学会宽容。
  课前准备:多媒体课件、田字格卡片、字卡
  教学重点: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时间:2课时

               第一课时
  学习目标:
   1、会认9个生字,会写“骄傲”等六个生字。
   2、能正确、流利、朗读课文。
   3、体会“我”的心理变化。(开心到害怕)
  课前准备:多媒体课件、田字格卡片、字卡
  教学重点:正确、流利朗读课文
  教学难点:做到正确朗读课文
  教学过程:

  一、谈话揭示课题  (六分钟) 
   1、小朋友,你了解同学的优点吗?谁来谈一谈。
     如:字写的好看;唱歌好听;表演能力强——(请3名学生汇报)
     导:原来我们班小朋友有那么多的优点,老师真为你们感到骄傲。
     板:我为你骄傲  (“骄傲”两个字写在田字格中,引导学生观察笔顺)
   2、书写“骄傲”。(范写)
     生在田字格中写一遍"骄傲",师巡视。
     个别反馈指导,自评,生在田字格中再写一遍"骄傲"
   3、你们字写得真好,老师也为你们骄傲。读了课题你想知道什么?
     课题中“我”是谁?“你”又是谁?“我”为什么会为“你”骄傲?
  二、初读课文(8分钟)
   1、请大家带着自己的问题,用自己最喜欢的方式大声读课文,遇到有生字的地方把生字连成词多读几遍。做到正确,流利。(示课件)
   2、选难读的段读给同桌听。读好的夸夸他,读不好的帮帮他。(示课件)
  三、识记生字(12分钟)
   1、(出示生词带拼音)谁愿意当小老师带大家读一读这些词?你愿意读哪个就读哪个。
   2、(出示生字不带拼音)如果大屏幕上只剩下生字,你还认识吗?你是怎么记住它们的?拿出自己的生字卡片,先在小组内说一说,一会儿再介绍给大家。
   3、生汇报识字方法,重点是难记的字(璃、攒、歉”)汇报识字方法最巧妙,最方便。(师鼓励生用多种方法识字
   4、开心一读(个别读——齐读)(示课件)
    1)博文攒了很多玻璃球,放在箱子里。
    2)熙振故意滑一跤,把手里的鸡蛋给打碎了。
    3)一敏叫熙振快向妈妈道歉,不然,就得挨一顿打。
   5、小组合作过生字桥。(示课件)
  四、学习课文(1---2段)
   1、开心一读之后,我们来看看课文的第一自然段告诉我们什么事(示课件)
    1)个别口答
    2)你从哪些词句感受到我们的高兴,用自己喜欢的符号做出来。
    3)个别口答
     导:让我们把这一份快乐分享。(读)
     导:正所谓乐极生悲,只听——(示课件)原来是:导读
     导:如果是你会怎么做?(2名口答)
     导:“我”怎么做?(读)
     那是因为我-----害怕(读)
     指导书写

                   《我为你骄傲》第一课时的教后反思

  一.思备课心得:不求面面俱到,但愿有个重点.
  备课,备这堂课三易其稿,一为自备(只是对文本进行初步的梳理,读顺课文,进行常规识字)。二为集备(集小班化成员的力量对原稿进行部分修改,增了当堂随文识字写字,“写字”的具体步骤,提出了拼音生字教学要有具体的难点,得到生字复现新语境的好点子,精简识字游戏,增入内容的教学(1-2段)。三为精备,(在教研组长庄颖慧的指导下,与请教同组语文教师基础上,又进行修改。最后将重点定位,生字教学要注意字不离词,词不离句,以文为载体,在读中训练语感,在读中巩固生字教学,在读中品析,积累,运用词句,力求工具性和人文性统一。
  在评课交流中提到这样的生字教学,只停留在读音指导上这一块,我在设计中也已经考虑到了,但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实施教学的重点,在字形分析的指导就暂且放起来,得到下节得课巩固环节再以加强,值得更正的是这样的随文识字,随语境识字,无形中字义已得到突破,并巩固,并非只停留在读音指导上。
  二、思教学得失:按部就班完成程序,缺乏课堂生成灵动。
  其实刚上完这堂课,我真的蛮高兴的,因为经过一个星期的备战,终于上好了这一课,并且在各个环节设计的时间也掐得很准,也较轻松自如的学,跟孩子的心也贴得很近,突出随文识字这具体重点,达到预期的目标。特别是学因生表现出的学习热情。像甘泽翼,举了三次手,说的也到了点子上。同时,自我感觉是有些进步的,无论是环节导语设计的自然度,还是在对学生的评价的及时性,都是有进步的。比以往的课都要利索的多了。
  回头再看看这样的课堂教学,我虽然是顺畅的完成教学工作,也看到大部分孩子热情地参与到课堂学习中来,但它还是存在很大的不足,那就是教师围绕自己设计的教案去教学,而不能在适当的时候抛开教案捕捉生成,巧用生成,为课堂制造新的精彩,让课堂教学真正为学生服务,让学生成为名符其实的学习主人,如老师们在评课中提到,在学习第一自然段有学生提出“这是一场激烈的枪击战时,我不能顺求推舟,导何以见得后,将比喻句”石头像子弹射出,又像流星一样从头降。适时推出,而是惊讶的问:“是吗?这是一场枪战吗?”引导学生仔细看书,一笔带过,失去妙用生成的大好时机,此乃败笔也!
  纵观全局,做得不好的原因在于备课的布局不够缜密完善,才会出现教学的漏洞。总的一句话,只有用心备课,胸中不仅有文,“还得有人”,上起课来才会得心应手,让课堂生巧灵动。
 
  [2012-03-11]
  〖你正在浏览《》提供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