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真善美的世界,走进安徒生的童话世界

老人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

  一、教学目标:
   1、带着幼儿时对安徒生童话的美好记忆,走进安徒生的童话世界,体会安徒生笔下真善美的世界。
   2、以《丑小鸭》为例,举一反三,品读安徒生童话,体会童话世界里纯真美好的人性美,诗意的语言美。
   3、学习做阅读登记表,学会通过理解人物,故事情节以及细节来读懂长篇童话。
  二、教学重点难点:
   1、体会安徒生童话里的纯真的人性美以及诗意的语言美。
   2、学习做阅读登记表,学会通过理解人物,故事情节以及细节来读懂长篇童话。
  三、教学准备:
   1、制作好辅助课件。
   2、设计打印阅读登记表。
  四、教学过程:

  (一)激发情趣,引出主题。
   1、导语:今天老师带来了几位同学们从牙牙学语就认识的好朋友。(出示课件安徒生人物),同学们能说出他们的名字来吗?(学生自由回答)
     老师:真不错,要读懂童话就要读懂故事里的(板书:人物)
   2、看到同学们欣喜的表情,似乎是老友重逢呀,这些同学们喜闻乐见的童话形象就出自两百多年丹麦安徒生的笔下。那么你还能回忆这些有关这些人物的故事吗?老师:要读懂童话还必须知道读懂(板书:故事)
   3、同学们也许会觉得奇怪,何老师怎么会还给我们带来这么低幼的故事呀,不要着急!
   4、出示课件:
     如果有人5岁了,还没有倾听过安徒生,那么他的童年少了一段温馨;如果有人15岁了,还没有阅读过安徒生,那么他的少年少了一道银灿;如果有人25岁了,还没有细味过安徒生,那么他的青年少了一片辉碧;如果有人35岁了,还没有了解过安徒生,那么他的壮年少了一种丰饶;如果有人45岁了,还没有思索过安徒生,那么他的中年少了一点沈郁;如果有人55岁了,还没有复习过安徒生,那么他的晚年少了一份悠远。
     这是著名散文家张晓风的有感而发,在大家的心目中,童话似乎只是为了孩子所写的作品,为什么安徒生的童话却是一个人从五岁到五十五岁的亲密话题呢?两百年来,安徒生的童话为什么能够历久弥新,感动着这么人的灵魂呢,他的魅力何在呢?今天,老师想和大家一起带着孩提时美好的回忆一起再次走进安徒生的童话世界,走近这个真善美的世界。
  (二)以《丑小鸭》为例,举一反三,体会安徒生童话的魅力。
     对真善美的向往与追求。
    3、课件展示《丑小鸭》
     老师这里有一段根据童话《丑小鸭》改编的动画片,请同学们认真观看,我希望在同学们的脸上不但能看到小孩子对动画片本能的喜爱,更能看到大家脸上有思索的美丽光芒。
     (播放动画片)
    3、老师提问:在丑小鸭成为天鹅之前,他遇到了那些歧视与打击呢?
      学生回答,在这些打击和歧视面前,丑小鸭抱着什么态度,他有什么样的追求?
      相机指导做阅读登记表,写出让自己感动的情节。
      老师板书:读懂长篇童话,我们要读懂他的(故事情节)
    4、不知道同学在阅读《丑小鸭》的时候,留意到这些细节了没有
      出示幻灯片:
      他们飞得很高——那么高,丑小鸭不禁感到一种说不出的兴奋。他在水上像一个车轮似地不停地旋转着,同时,把自己的颈项高高地向他们伸着,发出一种响亮的怪叫声,连他自己也害怕起来。啊!他再也忘记不了这些美丽的鸟儿,这些幸福的鸟儿。当他看不见他们的时候,就沉入水底;但是当他再冒到水面上来的时候,却感到非常空虚。他不知道这些鸟儿的名字,也不知道他们要向什么地方飞去。不过他爱他们,好像他从来还没有爱过什么东西似的。他并不嫉妒他们。他怎能梦想有他们那样美丽呢?只要别的鸭儿准许他跟他们生活在一起,他就已经很满意了——可怜的丑东西。
     “我要飞向他们,飞向这些高贵的鸟儿!可是他们会把我弄死的,因为我是这样丑,居然敢接近他们。不过这没有什么关系!被他们杀死,要比被鸭子咬、被鸡群啄,被看管养鸡场的那个女佣人踢和在冬天受苦好得多!”于是他飞到水里,向这些美丽的天鹅游去:这些动物看到他,马上就竖起羽毛向他游来。“请你们弄死我吧!”这只可怜的动物说。他把头低低地垂到水上,只等待着死。
     丑小鸭多么的丑陋了,可是他却一心向往着美丽圣洁,尤其是,当春天来临,丑小鸭再次见到天鹅,见到他心目中最美丽的鸟时,他想着哪怕是死也要向天鹅游去!老师板书:读懂童话就要读懂童话里的(细节)。
     老师小结:安徒生曾经说过:只要你曾经在一只天鹅蛋里待过,就算你是生在养鸭场里也没有什么关系。是呀,如果你内心保有对真善美的追求,那么就算你是一个最普通的人,甚至是一个外表卑微丑陋的人又有什么关系呢,你总会变成美丽的天鹅的。
     老师板书:对真善美的追求!
     指名让同学说说,他们知道的安徒生童话故事。象《卖火柴的小女孩》、《海的女儿》、《皇帝的新装》震撼着人们的心灵。
     出示幻灯片:典型代表的著名作家谈自己阅读《安徒生童话》的心得。
    我最初接触到安徒生童话,是在三十年代初学习英文的时候。那时学英文是用英国出版的课本,里面选有安徒生的童话。我记得那时给我印象最深的一篇是《野天鹅》,童话中的主角艾丽莎,为了救助她几位被巫婆皇后坑害了的哥哥所表现出的决心、毅力和勇气,深深地感动了我。(叶君健)
     杨红樱,儿童文学作家。印象最深刻的是《海的女儿》,“因为这篇文章甚至影响到了我对爱的理解,那就是付出与高贵。”
  诗意的语言
   1、童话的世界总是有着最丰富的幻想与最美好的意境。读安徒生的童话往往让人觉得是就如同走进了一副副美丽的画卷。同学们能不能在文章中找到自己最喜欢的景物描写的语段呢。
    幻灯出示这是安徒生童话里一些故事的景物描写的片段:
    最后他们来到了温暖的国度。那儿的太阳比在我们这里照得光耀多了,天似乎也是加倍地高。田沟里,篱笆上,都生满了最美丽的绿葡萄和蓝葡萄。树林里处处悬挂着柠檬和橙子。空气里飘着桃金娘和麝香的香气;许多非常可爱的小孩子在路上跑来跑去,跟一些颜色鲜艳的大蝴蝶儿一块儿嬉戏。可是燕子越飞越远,而风景也越来越美丽。在一个碧蓝色的湖旁有一丛最可爱的绿树,它们里面有一幢白得放亮的、大理石砌成的、古代的宫殿。葡萄藤围着许多高大的圆柱丛生着。它们的顶上有许多燕子窠。其中有一个窠就是现在带着拇指姑娘飞行的这只燕子的住所。《拇指姑娘》
    在海的深处,水很蓝,就像最美丽的矢车菊花瓣,同时又很清,就像最明亮的玻璃。然而那里却是很深很深的,深得任何的锚链都不可能达到海底。要想从那里的海底一直达到水面,必须要很多的教堂尖塔一个接着一个地叠加起来才成。而海底的人就住在这下面。不过人们千万不要认为在那海底只是一片铺满的白沙。并不是那样的,在那里生长着最奇异的树木和其他植物。它们的枝干和叶子都是非常的柔软,即使水只轻微地流动一下,它们也会摇动起来,看上去它们就像是活着的东西。不管是大鱼还是小鱼都在这些枝叶中间游来游去,就像是天空的飞鸟一样。海王宫殿所在的处所也就是海里最深的地方。它的墙是用珊瑚砌成的,它的高窗子都是尖顶的,而且是用最亮的琥珀做成的;在屋顶的上面还铺着黑色的蚌壳,它们随着水的流动而自动地开合着。这看起来是非常美丽的,因为在每一颗蚌壳里都含有亮晶晶的珍珠。而里面的任何一颗珍珠都有可能会成为皇后帽子上最主要的装饰品。《海的女儿》
    老师板书:对于这些老师只想用这些字来形容(诗意的语言。)
  (四)结束
     阅读是一种意境更是一种品位,他应该伴随着同学心灵一起成长,在学校读书节上,老师没有推荐最新最热门的儿童文学作品,也没有给大家介绍一些名篇巨作,而是跟在座各位重温《安徒生童话》,希望同学能够通过读懂故事人物、情节、细节来读懂长篇故事,更希望安徒生童话世界里的真善美永远珍藏在各位心中,愿我们都拥有一个无暇无邪的童年,永远保有一个纯真的心灵,懂得爱与真诚,追求美好与善良,平等与道义,那么将来无论我们在哪里,无论我们从事何种职业,我们都会是最圣洁美丽的白天鹅!
 
上一篇:课本剧:丑小鸭     下一篇:《丑小鸭》电子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