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小鸭》教学反思之一

老人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

  《丑小鸭》这个童话故事折射出了许多人生的道理,如:对人性的尊重,对挫折的抗争,对美好的追求,对人生的感悟等等,能给孩子们一个丰富想象的空间。教学此课前,我想我必须站在孩子们的立场,充分发挥他们的主动性,引导他们在声情并茂的朗读中自己发现纯真与善美,让他们纯真的心灵与“丑小鸭”的美好心灵产生共鸣,感悟到文章的真谛,感悟到人生的真谛。
  因此,我在设计这堂课的教学时,打破了以往教学中过分注重理性分析的教学设计,而是让感性教育去呼唤孩子们心灵深处最美好的情感,去引发他们对文本内涵的感悟。
  一课文重组激发情感
  我在处理这篇文章的教学结构时,先让学生整体感知全文找出丑小鸭刚出生时的样子和变成白天鹅后的样子的句子。抓重点词语引导学生品读感悟丑小鸭的“又大又丑”和白天鹅的“美丽极了”。然后再引导学生走进文本,把丑小鸭的痛苦经历紧紧结合在一起:从丑小鸭出生后受到家人的欺负,到离家出走后遭遇到的更多的不幸。通过朗读,想象,感受丑小鸭的不幸。再回过头来学习变成白天鹅的这一部分。通过反复跟前面的磨难相联系,相对比来组织教学。这样内容上的反差,情感上的对比,使孩子们对丑小鸭的磨难会有更深刻的感悟。孩子们对丑小鸭变成白天鹅后的那种幸福,那种快乐,那种兴奋,有更深层次的体验。
  这样的安排教按情节发展线索来安排教学更利于激发孩子们的感情,也更利于加深孩子们对丑小鸭由磨难到最后成为天鹅后的那种快乐的感悟。当孩子们在经历了几次情感起伏的跌宕,与丑小鸭一起从内心里发出快乐的呼喊时,丑小鸭的感情,丑小鸭的精神就真正走进了孩子们的心灵。
  今天的课堂上,我们看到孩子们在读到3-6自然段时,丑小鸭的孤单可怜的不幸遭遇深深地打动了他们,触动了他们纯真美好的心灵,让他们忍不住发自内心的说:“丑小鸭,你真可怜!”“丑小鸭,我想把你带回家,温暖你,让你吃得饱饱的”……而当丑小鸭变成白天鹅时,他们又和丑小鸭一起惊喜,一起快乐。
  二情境创设激发想象
  在引导学生体会丑小鸭的三次磨难时,我先灵活运用文中的插图,把图作为培养学生观察能力和对学生进行语言文字训练的材料。“来,孩子们,让我们把目光投向文中的第二幅插图。你看到了什么?”孩子们在描述丑小鸭在家中受欺凌的情形时,就会从内心油然而生一种感情—对丑小鸭无比的同情。这时,我在适时激发学生的情感:“孩子们,此时的丑小鸭在想什么呢?”再让孩子们将体会到的情感带进文中去读,体会丑小鸭孤单的感受。
  当孩子们读到第4、5自然段时,我又问:“‘悄悄的过日子’是怎样过日子啊?”“这又让你感受到丑小鸭生活得----”
  当读到丑小鸭趴在冰上冻僵了时,我动情地说:“孩子们,面对昏倒在冰湖上的丑小鸭,如果此时你就在他身边,你会怎么说,怎么做呢?”孩子们的心被深深地打动了,他们有的同情的说:“可怜的丑小鸭,你一定冻坏了,让我带你回家吧.”有的鼓励他说:“丑小鸭,加油啊,坚持住,你就快变成白天鹅了”……
  情境的创设,感性化的讨论,点燃了孩子们的想象,让孩子们在想象中走进文本,与丑小鸭同命运,同呼吸,真正走进了丑小鸭的心灵.
  三拓展文本升华情感
  为了进一步揭示童话的教育意义,在教学的最后,我设计了这样一个环节:
  师:变成了白天鹅的丑小鸭开心的拍拍翅膀飞上了蓝天。这时,地上的鸭子,公鸡,猎狗都仰望着天空发出了一声声赞叹。孩子们,此时你一定有许多的话想对他们说吧!
  出示:
  我想对鸭妈妈说-------------------------------
  我想对鸭哥哥姐姐说---------------------------
  我想对公鸡,猎狗,小鸟说---------------------
  我想对农夫说----------------------------------
  我想对丑下鸭说--------------------------------
  在师生互动的交流中,学生受到了要尊重他人,帮助他人,善待他人的情感教育.教学至此,语文学科的工具性和人文性也得到了完美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