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妈妈有办法》语文学习资源

鄂教版小学语文二年级上册

  第一版块:解题
  《植物妈妈有办法》是一首充满情趣的科普作品,这篇课文从题目到内容都运用了拟人的手法,作者把科学知识用韵文的形式生动形象地表现出来,语言朗朗上口,是一篇百读不厌的科普作品。

  第二版块:相关资料
             树木的年龄

  因为树木在树皮和木质部之间,有一层细胞,叫行成层。树干就是靠它分裂逐渐粗大起来的。春天气候温暖,雨水充足,形成层的细胞分裂旺盛,新分出的细胞又多又大,因此,木材就显得疏松,颜色较浅。
  入秋以后,天气渐渐变冷,雨水也少,形成层活动减弱,生长变得缓慢,分生出来的细胞较小,颜色较深,木质致密。年复一年,树干逐渐增粗,就形成了一圈圈环纹,也就是年轮。根据这些环纹,我们可以知道树的年龄。有时树木的形成层有节奏地活动,一年中可以产生几个年轮,这叫假年轮,如柑属植物,一年可产生3个年轮。因此,由年轮推算出来的树木年龄。

            植物为什么能预测地震

  因为地震前,许多植物会出现异常反应,如竹子开花,柳树梢枯死,山芋藤也突然间开花,蒲公英在初冬季节开花等等。经科学家用高灵敏度的记录仪对合欢进行测试,合欢对地震能在两天前做出反应。地震前,合欢体内就开始产生极为强大的电流;余震期间,电流逐渐减小。
  科学家分析:地震前,植物出现异常反应,体内出现强大电脑的现象,出许是因为植物根系灵敏,从而捕捉到了地下发生的许多物理化学变化(包括地下水和大地电位、电流、磁场等变化)所致。只能是一个近似的年龄。

  第三版块:补充阅读
            为什么植物在泥土中生长

  绝大多数植物都是在泥土中生长的,这是因为泥土中含有植物生长所必需的水分和矿物质。植物通过粗粗细细的根,将水和矿物质吸收进来,然后供给全身各个部分。这时,植物的根很像是它的“嘴”。
  在一些比较干旱的地方,在地下很深处才有水。那里的植物,根往往长得特别长,能伸到很深的土层下去“喝”水。
  坚实的泥土能使植物把根扎住。这时,根就像植物的“脚”,抓牢泥土,帮助树干笔直地挺起来,使它不会被风雨刮倒。
  植物的根有两大类,其中的一类有一根特别粗大的主根,而另一类根的长短粗细都差不多,就像一丝丝胡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