饱览鸟岛风光,采撷语言宝藏

苏教版小学语文二年级下册

  一、背景
   1、教学内容:苏教版小学语文第四册第十八课《鸟岛》第三段。
   2、文本解读:
     这一段描绘的是一幅热闹的六月鸟岛图。总体留给人们的印象是:岛上鸟多、窝多、蛋多,由此可以让人想象到:在这样一个“鸟的天堂”里,该会是怎样的热闹啊?
   3、文本与社会生活:
     由于禁捕工作大力开展,鸟儿们生存的空间更大了。平时,在田园、校园中随处可见鸟儿。所以,课文虽然是描写的千里之外的青海湖鸟岛,但读来感觉并不遥远,反而亲切自然。惟一不同于我们日常所见的情景是在课文第三段里写道的,鸟儿数量的巨大,鸟岛场面的壮观,而这个不同点也正是吸引读者的关键所在,谁不想看看铺天盖地都是鸟的岛是什么样的?
   4、文本与学生经验:
     孩子天生就与鸟儿有相通之处,一样的活泼可爱,一样的幼稚无邪。而且孩子的天性就是喜欢带“小”字的动物,小鸟更是首当其冲。他们爱鸟,自然就爱《鸟岛》,对六月热闹的鸟岛当然更是满心喜爱。
   5、教学目标:
    (1)背诵课文第三段;
    (2)在吸收、运用、拓展课文语言的过程中,激发对鸟儿的喜爱之情。
   6、教学设计:
    (1)在熟读成诵的基础上,对课文的语言加以运用。
    (2)通过录相、投影等教辅手段,补充语言材料,再结合课文语言进行拓展运用。

  二、实施
  学习活动:立足课文,辅以材料,尽情发挥
  师:让我们共同走进六月的鸟岛。(引读)六月是——
  师生自由朗读第三段:
  六月是鸟岛最热闹的时候,各种各样的鸟儿聚在一起,小岛成了鸟的世界。一眼望去,密密麻麻的鸟窝一个挨着一个。窝里窝外,到处是玉白色的、青绿色的鸟蛋。
  师:让老师和你们再去一次六月的鸟岛,再品味一下第三段。
  师生再次投入地朗读第三段。
  师:小朋友们,六月的鸟岛给你的感受是什么?
  生1:岛上非常热闹!
  师:除了热闹,其他的情景,也令我们大开眼界!
  生2:岛上是“人山人海”。
  师:岛上是“人”多吗?
  生2:噢!应该是“鸟山鸟海”!
  师:好!从“人山人海”创造出了“鸟山鸟海”,让人一听就知道——
  全体生:岛上的鸟真多啊!
  生3:岛上的鸟窝真多啊!
  生4:鸟上的鸟蛋真多啊!多得数不胜数!
  师忙板书好:数不胜数,带领全体学生读这个成语。
  师:请大家都去读一读,课文里写鸟蛋的句子,然后来猜一猜“数不胜数”是什么意思。
  全体生读:窝里窝外,到处是玉白色的、青绿色的鸟蛋。
  师对生4:你任意指名一位同学,请他帮你说一说这个成语的意思。如果他说得不对或者不完整,你再帮助他,好吗?
  生5:“数不胜数”就是鸟蛋很多很多,多得数不过来。
  生4:非常正确,就是这个意思!
  师:让我们再回到鸟岛上去。这次老师领着大家去!
  出示投影片:岛上多热闹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岛上的鸟窝真多啊!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鸟上的鸟蛋真多啊!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师:怎么个“热闹”法?可以用课文里的话接在后面说。
  生6:岛上多热闹啊!各种各样的鸟儿聚在一起,小岛成了鸟的世界。
  师:能把“六月”这个时间词加上吗?大家都来开动小脑筋。
  生7:我能!岛上多热闹啊!特别是在六月的时候,各种各样的鸟儿聚在一起,小岛成了鸟的世界。
  师:“特别”用得好!告诉了我们六月的鸟岛是最热闹的!
  师:老师帮你把“特别”再换一个词——“尤其”,请你也试着说一说。可以先坐下去练一练。其他的小朋友们,或者用“特别”,或者用“尤其”也来说一说。
  生8:岛上多热闹啊!尤其是在六月的时候,各种各样的鸟儿聚在一起,小岛成了鸟的世界。
  师同样引读:岛上的鸟窝真多啊!
  生9:岛上的鸟窝真多啊!一眼望去,密密麻麻的鸟窝一个挨着一个。
  师再引读第三句。
  全体生:鸟上的鸟蛋真多啊!窝里窝外,到处是玉白色的、青绿色的鸟蛋。
  师:这么多的鸟、窝、蛋,鸟岛简直就是鸟的天堂啊!走!老师带大家去鸟岛!
  播放《鸟岛》的录相。
  学生个个欣喜万分,聚精会神地观看录相。
  师随着录相的播放介绍几种鸟儿:斑头雁、棕头鸥、鱼鸥、赤麻鸭、黑颈鹤、鸬鹚。
  投影出示上述出现的鸟儿的名字。
  师:让我们记住这些朋友的名字。
  生读记各个鸟名。
  师:就是它们让鸟岛如此热闹!现在老师想让大家和它们一起让鸟岛变得更热闹,想不想试一试?
  生有些茫然。
  师:就是说一说岛上什么鸟儿在干什么,说说它们的动作、表情、声音,尽情地说,尽量地说,把鸟岛说得越热闹越好!为了让我们说得更好,让我们再去鸟岛仔细地看一次!
  再次播放《鸟岛》录相,学生看得更加认真。
  投影出示:六月是鸟岛最热闹的时候,各种各样的鸟儿聚在一起,小岛成了鸟的世界。(生全体齐读)
  师:让我们用这句话作为开头,接着说下去——
  生齐读投影出示的句子后,自由描述:
  生10:棕头鸥领着它的孩子一摇一摆地在散步。
  生11:两只鱼鸥在玩“叠罗汉”的游戏。
  生12:一只黑颈鹤回过头来,用它的尖嘴梳理羽毛。
  生13:赤麻鸭高高地撅起了尾巴在河里掏小鱼,掏得真开心!
  生14:一只鸬鹚在湖面上飞快地飞着,嘴里还叼着一条鱼。
  生15:两只黄黄的小棕头鸥紧紧地跟在妈妈的身后,一步不敢离开。
  生16:许多棕头鸥一边飞一边在引吭高歌。
  生17:一只斑头雁站在一个小土堆上向远处眺望,可能它在等它的朋友。
  师:观察得真仔细!
  生18:两只小鱼鸥肯定在玩“捉迷藏”,一会儿你追我,一会儿我追你,像企鹅似地摇摇摆摆的,真好玩!
  生19:成千上万的棕头鸥在天空中展翅飞翔,动作十分优美。
  ……
                                〖你正在浏览《》提供的文章〗
  三、总结:
  这一段的描述为学生学习语言提供了很好的凭借。无论是透露着热闹气息的语言描述,还是作者渗透其中的爱鸟之情,都是那么的形象可感。况且学生的心是与作者相通的,他们也爱鸟。所以,在进入学习语言状态前,放手让学生自读,而且是多遍的自读。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初步的课文语言的学习——结合课文谈出初步感受。即:鸟岛多热闹啊!鸟窝真多啊!鸟蛋真多啊!接着,再次回归课文,结合获得的初步感受,利用课文语言将感受具体化。其实就是用总分句的句式,以三句描述初步感受的句子的作为总起句,由此引出课文语言对它进行具体描述。如:岛上多热闹啊!特别是在六月的时候,各种各样的鸟儿聚在一起,小岛成了鸟的世界。
  至此,学生已经经历了一个“进入——跳出——再进入”的学习语言的过程。一开始“进入”课文自读吸收,接着“跳出”课文谈初步感受,再结合感受回归课文——此为“再进入”。下一步的拓展力求再次“跳出”。
  当然即使是“跳出”,也还得紧扣学生所获得的感受不放。既然此时学生心中已有一个热闹的“鸟世界”,我们就可借此再生成新的学习语言的材料。录相的介入,形象地再现了鸟岛的“热闹”场景,也在学生原有的语言积累上增添了新的形象体验。再为学生送上一串鸟名,让他们用具体的描述鸟儿活动的情景的方法,再次渲染出一个“热闹的鸟世界”。这种“现炒现卖”的方法,对于二年级学生来说,无疑是有难度的。但形象可感的事物能最大限度地调动低年级孩子的兴趣,所以学生生成的语言质量还是比较高的。
  在这里,我还要再谈一点关于学生课堂生成语言的随机性。比如,一个学生由“人山人海”创造出一个“鸟山鸟海”,用“数不胜数”来形容鸟蛋的多。其实原先没有这样的预设,纯粹是学生在无意间自主生成。我个人觉得这些是最可贵的,甚至远比在我们的预设牵引下出现的语言生成宝贵得多。因为它是在课堂这个学习语言的“场”中产生的资源,渗透着学生独特生活经验,更能为学生所接受。它的存在,无疑是为师生在课堂上共同学习语言敞开了一个开放式窗口。透过这扇窗口,可能就会打开一条去往语言王国的“通幽曲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