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想不到的生成给了课堂无限的精彩

鲁教版小学语文二年级上册

  “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这一现象已经成为我们课堂教学的尴尬或惊喜,用时下最热门的话来说,这就是课堂教学的“预设”和“生成”之间产生的矛盾现象。由于预设过多过细,而使我们的课堂进入前者“花不开”的困境。反之,如能在预设中留足可生成的时空,并能很好抓住课堂中稍纵即逝的生成点,我们的课堂教学便能焕发生命的活力,时不时会有“无心插柳柳成荫”的喜悦。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小学语文第三册《识字二》,是一篇描写学生丰富多彩课余生活的三字歌。教学时,我采用了小卡片的教具,将课文展现在黑板上:

  练书法  画图画  下象棋
  弹钢琴  拉二胡  唱京戏
  栽花草  喂鸽子  养金鱼
  做航模  学电脑  观天气

  因为“弹”和“养”是本课中要求会认会写的字。在学生读通了课文,认识了生字后,为了巩固认字,并练习对这两字的运用,我按照预设中的安排,用剪刀将“钢琴”和“鸽子”两词从词组中剪下,问学生,“你们能照样子补一补词语吗?”学生纷纷举手,说出“弹棉花”、“弹琵琶”、“养小狗”、“养鸽子”等众多词语。看学生说得差不多了,我正准备进入下一预设环节,不料,一位平时就爱标新立异的小家伙把手高高举起,嘴里还嚷嚷:“我还想说!”我只好点了他的将,看他又出什么新花招。果然,他站起来对我说:“老师,我能把‘花草’、‘电脑’这两个词剪下来说一说吗?我不忍挫伤孩子的积极心,同意他这样做了。于是,“栽树木”、“学儿歌”等词层出不穷。更带劲的是孩子纷纷要求上黑板剪词说词。很快,黑板上的一张张小卡片上只剩下:

  练    画    下
  弹    拉    唱
  栽    喂    养
  做    学    观

  一个个词也不断地从孩子口中脱口而出:“练嗓子”、“画风景”、“拉小车”……孩子们的劲头是前所未有的高,争先恐后地说出一个个三字词。一把剪刀剪掉了一排字,却给孩子们剪出了一对对想象的翅膀,一片片想象的空间,孩子们的思路更广阔了,每个人都可以从中说出自己喜欢说也有能力说的词语,别提有多高兴了,那收获远远超过了我当时预设的“弹”、“养”二字上。也许是说到兴头上了,另一个孩子向我提出了建议:“老师,我们不如把黑板上的这些字拿掉,贴上刚才我们剪下的,咱们换一种形式说说。”是呀,学生能运用这些动词了,能不能给词组换一换动词呢?于是,在孩子门的建议下,黑板上出现的是:

    书法   图画   象棋
    钢琴   二胡   京戏
    花草   鸽子   金鱼
    航模   电脑   天气

  越是新鲜,孩子们越感兴趣,又一轮抢说开始了:“老师,我会说‘写书法’、‘看图画’、‘买象棋’……”“老师,老师,我还会说‘擦钢琴’、‘藏二胡’、‘听京戏’……”这真是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波未平又一波起。看着孩子们说得如此兴致勃勃,就连平时最不喜欢发言的那个小个子,今天也连着站起来好几次,脸上再也看不到以往害羞闪烁的眼神,有的只是兴奋和自信。这时我灵机一动,对孩子们说:“如果咱们把刚才所有的词语全剪下了,你看该怎么办?”聪明的班长拍拍胸脯说:“别怕,有我们呢,我们自己来编三字歌。”孩子们就在我的指导下,经过小组讨论后,纷纷编出了不同主题的三字歌,有的是打扫卫生的三字歌:擦黑板、摆桌椅、扫垃圾;有的是上课的三字歌:读课文、认生字、动脑筋、答问题;有的则是环保三字歌:种花草、护小苗、清垃圾。真是丰富多彩,津津乐道。

  上完这堂课后,我的心里充满了“无心插柳柳成荫”的喜悦。我为孩子们的精彩表现而振奋,也为自己的“忍痛割爱”而窃喜。

  这节课,我的整个思路都被孩子们打断了,完全抛弃了自己事先预设的教学方案,而让孩子牵引着变更自己的教学环节。可就因为这样的突破,孩子们有了前所未有的兴奋,他们在课堂上得到了老师的尊重,有了更为广阔的的思考空间,有了自主选择学习内容的权利,最大限度地发挥了他们的智慧和才能。如果当时我在那个孩子提出要剪另外一些词语的时候,给予否定,那这一个个精彩的词语,一段段生动的三字歌将被一遍遍的朗读取而代之。

  在孩子们需要处找到生成点,是这两个教学片段出现高潮的缘由。让生命的活力在生成中涌动,是课堂精彩的展现。老师创造性地教,必然促进学生创造性地学;学生创造性地学,更能激发老师创造性地教,是为教学相长也。课堂中,我们不能忽视学生学习的需要,不能一味按着自己的预设的教学方案赶着孩子,而应该根据学生学习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困惑、以及新的需要及时改变自己的教学思路,找到新的生成内容,从而使学生在新的生成过程中兴趣盎然地学习,自主愉快地收获。

  我们的课堂需要生成,生成的课堂才有生命的活力。让我们在课堂中留足一定的时空给孩子们,在孩子们的需要处开发我们生成性的课堂,因为课堂因生成而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