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小鸭”留给我们的思考

老人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

  “千课万人”活动,让我们有机会亲眼目睹小学语文界贾志敏、于永正、支玉恒、窦桂梅、武凤霞、虞大明等外地名师的课堂教学。感谢汉阳区教育局、汉阳区教科中心、汉阳区西大街小学,为我们提供了走近名师的机会。

  两天半的观摩,我们收获颇多,感触也不少。很多老师还纷纷在博客上发表自己的感想。特别是窦桂梅老师的《丑小鸭》,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的思考,引发了大家热烈的讨论:学生该读什么样的《丑小鸭》?我们该怎样引导学生读《丑小鸭》?……

  1、学生该读什么样的《丑小鸭》?
  三年级有篇课文叫《丑小鸭》,课文是根据叶君健的译文改编而成的。短短的几百个字,就让三年级的学生认识了“丑小鸭”,了解了丑小鸭历经磨难,最后终于变成白天鹅的坎坷历程。教过这篇课文的老师们普遍反映:《丑小鸭》这篇课文不好教!当然,这种不好教的原因很多:因为三年级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比较有限,因为教师对文本解读的深浅不好把握;因为……不管怎么说,在三年级语文课上,学生读几百字的《丑小鸭》还是比较有难度的。总不能因为叶君健先生的译文怎么怎么好,就让三年级的学生在课堂上直接读译文吧?
  但是,我们从来都希望引导学生读整本的书,特别是高年级的学生。上学期十一月份的骨干培训活动中,育才小学的胡亚玲老师执教了《青铜葵花》读书会,就是引导六年级的学生读曹文轩这部著作。“千课万人”活动中,窦桂梅老师执教的《丑小鸭》,也是引导六年级的学生读安徒生的这部著作。六年级的学生当然可以直接读译文!但是,窦桂梅老师执教的《丑小鸭》,已不是我们一般意义上的阅读教学,而像是语文活动课。

  2、我们该怎样引导学生读《丑小鸭》?
  《丑小鸭》是一篇美丽的童话。这篇童话,小学生该怎样读呢?
  在《语文课程标准》中,对童话等文学作品的阅读,不同学段都有具体的目标要求:第一学段(1~2年级):阅读浅近的童话、寓言、故事,向往美好的情境,关心自然和生命,对感兴趣的人物和事件有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并乐于与人交流。第二学段(3~4年级):能复述叙事性作品的大意,初步感受作品中生动的形象和优美的语言,关心作品中人物的命运和喜怒哀乐,与他人交流自己的阅读感受。第三学段(5~6年级):阅读叙事性作品,了解事件梗概,简单描述自己印象最深的场景、人物、细节,说出自己的喜欢、憎恶、崇敬、向往、同情等感受。
  从上面的描述中,我们可以对小学生读《丑小鸭》形成明确的目标:建立“丑小鸭”这一人物形象,关心丑小鸭的命运,同情丑小鸭的遭遇,为丑小鸭最后变成白天鹅而欣喜。如果在《丑小鸭》的课堂上笑声不断,学生体验到的会是什么?

  毕竟,我们是在让小学生读童话《丑小鸭》,而不是读安徒生的《我的自传》,更不是为了研究安徒生。“丑小鸭”隐射的作者的命运,我们完全可以在中学甚至大学的文学欣赏课上去加深认识,切不可一一对应,破坏童话为孩子们营造的情境。“苦难中追求梦想,高贵后常怀谦卑”这样的条幅,不像是送给丑小鸭的,更像是送给安徒生的。仔细想想,这个条幅送给安徒生似乎也不妥当。

  确实,现在的很多观摩课,只能“观”,不能“模”(即“模仿”:照着现成样子做)。这样的观摩课,意义何在?面对这样的观摩课,我们又该如何取舍?因此,观摩课的执教者既要考虑“观”,又要考虑“模”;对于各级各类的观摩课,我们要进行理性思考,要看门道,不只看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