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斜的伞》评课稿

冀教版小学语文三年级下册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小学各年级的阅读教学都应重视朗读,要让学生充分地读,在读中整体感知,在读中有所感悟,在读中增强语感,在读中感受情感的熏陶。”由此可见朗读在阅读教学中占主体地位,朗读是培养和提高学生语感的重要途径。朗读训练是素质教育的重点内容。那么要搞好阅读教学就必须扎扎实实地将读中理解、读中感悟落实到学生中。
  王老师执教的《倾斜的伞》这篇课文主要围绕“读中理解、读中感悟”这一主题贯穿始终。抓住重点词语,体会理解课文内容,出示“外公笑眯眯的说”等句子,让学生通过自由读、指读等多种形式朗读,品读感悟。王老师抓住文中描写外公和丹丹神态的句子由扶到放,逐步达到达成目标的形成。整堂课突出特点有两点:一是让学生充分地读,如:朗读、默读、细读、分角色朗读、有感情地读等,让学生的情感进一步得到了升华。在读的基础上去体会外公和外孙女两代人之间相互为对方打伞的场景,体会感悟爷孙间纯真的至爱深情,是学生懂得把爱奉献给他人。二是教师在把握文本原本内涵的前提下引导学生个性谈体会,教师始终是个“穿针引线者”。通过鼓励、激赏、补充的方式将学生的思考和感悟引向深入,没有将自己的理解强加给学生,而是鼓励学生富有个性化地理解和表达。培养学生自主探究的能力,老师和学生共同合作,学完“外公为丹丹打伞”这一件事后,让学生按此方法去学习“丹丹为外公打伞”这件事,培养了学生的自学能力,学生在自主探究后全班反馈效果较好。
  课文托情于物,寄情于伞,这节课教师通过多种形式的读、让学生走进语言、感悟语言,在读中培养语感,让学生领悟“倾斜的伞”里面包含的意思——不仅亲人之间需要互相关爱,而且应该推而广之,珍惜人间真情、所有的人都生活在爱的世界里。
  当课程学习完毕,老师问到学生的感受时,学生说“我心热了”教师能够迅速捕捉信息,问你为什么心热了,引导学生理解课文内容,加深了对课文的理解,深化了主题。
  练习说话设计有坡度,先出示填空“妈妈仍然……仍然……仍然……”再让学生用“仍然……仍然……仍然……”造句。
  正所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再好的课都有遗憾的地方,这节课的遗憾是:给学生留下的思考时间过短,学生没有充足时间考虑,学生体现应表现全体性。
  总体来说王老师的这节课是成功的,有许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