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八戒吃西瓜》第二课时教学设计之一

老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册

  学习目标:
   1、认识本课的4个生字;
   2、朗读课文,能把这个故事讲给别人听;
   3、能理解课文内容,懂得做人不能自私自利,要替别人着想。
  教学重点:理解猪八戒四次偷吃西瓜,四次跌倒的心理活动。
  教学难点:结合心理活动体会人物的性格特点。
  教学过程:

  一、复习引入
   1、老师:我们已经初步学习了《猪八戒吃西瓜》这一课,谁能说说这个故事讲了什么?(学生回答:有一天,师徒四人走累了,他们又饿又渴,悟空和八戒一起找果子吃,半路,八戒偷懒不去,后来看到一个大西瓜,他本想每个人都分一块吃,可是后来控制不住自己,把西瓜都吃了。这事被悟空看到了,变出几块西瓜皮,让八戒踩上摔倒。后来,他在师父面前认了错。)
  二、重点突破
   1、老师:(边板书)对,而且我们还根据起因、经过和结果把课文分为找果子、吃西瓜和摔跟头三个部分。能不能告诉老师,你们最感兴趣的是哪一部分?(生自由回答)
   2、看来不少同学喜欢吃西瓜和摔跟头这两部分,在学习之前,同学们先回忆一下以前我们学习课文都用过哪些学习方法?(生自由回答,师边板书学习方法:读-划-想)
   3、老师:大家说得都好,接下来我们就用读划想的方法,以小组为单位,选择你们感兴趣的部分学习,重点抓住猪八戒四次偷吃西瓜和四次跌倒的经过和心理活动,并把有关的句子用笔划出来,再把句子读一读。
    学生小组学习,老师巡视指导,掌握学生学习情况。
   4、学生汇报学习情况。
    老师:(示图)我们先来学习猪八戒吃西瓜的部分,谁把找到的句子给大家读读?
    生:这一部分写了猪八戒四次吃西瓜。第一次……(边示句子)
    老师:厉害,找得又快又准。你们四个先别坐下,你们再比一比谁读得好?(生读,其余生评议:要读出猪八戒嘴馋,直流口水时的样子,再读)
    老师:八戒真会找借口,全班齐读这四句话,边读边想:从猪八戒的想法和做法中你觉得这是一个怎样的猪八戒?学生回答。(贪吃、自私)
    老师:猪八戒偷吃了西瓜,结果怎样了?哪个小组来汇报?
    生:偷吃西瓜的猪八戒摔跤了。
    老师:每次摔跤,他都是怎样做,怎样想的呢?
    生:他摔了四次跤……(边出示句子)
    老师:该怎么读这几个句子?(要读出猪八戒生气而又无可奈何的语气)
    老师:(出示课文插图)这是猪八戒第四次摔跤的情景?谁来说说猪八戒被摔得怎么样?(生:猪八戒摔得青一块紫一块的……)除了猪八戒,图上还有谁?图上的孙悟空在干什么?(正扛着一大包水果在笑呢?)为什么笑?(因为是他惩罚了猪八戒,让猪八戒吃尽了苦头。)
    老师:看着被摔得鼻青脸肿的猪八戒,你们想不想对他说点什么呢?(学生练习说话:猪八戒,我想对你说……)
    老师小结:老师想对猪八戒说,做人不要太自私啊,要多替别人着想。同学们,关爱他人就是关心我们自己!最后猪八戒有没有承认错误?他怎么说?(出示句子,生读)
    ③学生展示才艺,深入学习课文
    老师:昨天,老师已经让大家以小组为单位制作头饰,大家带来了吗?拿给老师瞧瞧。恩,老师知道你们个个都是多才多艺的孩子,待会为大家展示一下你们的才艺怎么样?可以表演课文中某一个部分的情景,还可以适当加入自己的语言,也可以把猪八戒吃西瓜的情景画下来,还可以编儿歌、顺口溜……现在就给你们准备准备。(生表演展示其余生评议)
  三、延伸拓展
    老师:今天,我们学了童话故事《猪八戒吃西瓜》,你们说这个故事有趣吗?知不知道它是根据什么改编的?(《西游记》)有多少同学读过这个故事的?跟老师说说你对西游记了解有多少。最后让我们唱动画片《西游记》的主题曲结束这堂课。
  四、作业设计
   1、把故事讲给自己的家长和朋友们听听。
   2、课后读一读《西游记》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