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雪图》第三自然段的教学片断设计及反思

北师大版语文四年级上册

  师:各位老师中午好,我片断教学的内容是课文《瑞雪图》中第三自然段。
  师:同学们,我们学习课文中1—2自然段,知道了下雪前天气变化快。接下来,我们一起来学习第三自然段,雪下得怎样呢?请同学们默读第三自段,想一想这个自然段围绕了哪个词来写呢?
  师:我发现有的同学边默读边动笔圈划是一种很好的读书习惯,有的同学读完后还和同桌交换看法,这是一种很好读书方法。
  师:蔡栋梁,你来说说这个自然段围绕哪个词来写呢?
  师:大,好请坐。
  师:请同学们轻声读第三自然段,想想从这个自然段哪些语句,你感受到雪下得很大呢?
  师:王旭,你来回答。
  师:不久,雨住了,风停了,就只有那大片大片的雪花,从彤云密布的天空中,簌簌落落地飘将下来。一会儿,地面上就发白了。夜里,冬天的山村,外籁俱寂,只听到那大雪不断降落的沙沙声和树木的枯枝被积雪压断了的咯吱声。对,请坐。
  师:同学们再读读第三自然段,你通过哪些具体词语看出雪大呢?请画出来。
  师:陈艳琴,你来回答。
  师:你是说“大片大片”,“沙沙声”,“咯吱声”。你真是善于找关键词语的学生,请坐。
  师:我们在朗读时,要怎样做才能把这个自然段读好呢?
  师:吴君威,你来说说。
  师:你是说“大”,“大片大片”,“沙沙声”,“咯吱声”这些词语要读重些。是的,我们在朗读时,要读出感情来就把文章中一些关键词读重一些。
  师:全班一齐把这个自然段读一读,读出感情来。
  师:同学们都读得比较到位,但还要边读边想画面,才能读得更好。
  师:同学们请看黑板“大片大片”这个词从哪个方面来描写雪呢?
  师:你来回答,哦,你是说从形态来描写,那“沙沙声”,“咯吱声”从哪方面来描写雪呢?
  师:从声音,请坐。
  师:作者从形态和声音来描写雪下得大。那么在这里能不能先写声音,再写形态呢?为什么呢?
  师:谢婷婷,你来说说看,不能,为什么呢?因为刚开始下雪时是“黄昏时分”作者还能看见,到了“夜里”就看不见,只能听到下雪时的声音了。
  师:从作者先写雪的形态,再写声音,你感受到了什么?
  师:冯聪然,你来说说。
  师:作者观察很仔细。请坐!因此,我们平时观察事物时,除了用眼睛仔细看,还要用耳朵认真地听,抓住事物的特点从不同的方面来描写,同时要注意符合规律。
  师:同学们回去观察一种事物,抓住它的特点,从不同方面来描写一段话。
  师:我的片断教学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片断教学反思:
  本断内容是描写下雪时的情景,我首先指导学生通过默读来找出本段关键词“大”,紧接着我要求学生轻声读第三自然段找出能够体现雪下得大的句子,再找出哪些具体词语来体现雪下得大,指导学生思考作者是从形态和声音两方面来描写雪大,然后指导学生朗读课文时要把关键词读重,然后再引导学生思考为什么要先写雪的形态再写雪的声音,最后布置学生模仿这一自然段的写法,写一种事物。
  本次片断教学,我以学生为本,从学生的生活和经验出发,指导学生找出关键词,通过关键词来理解课文和写作方法,抓住本文的写作特点,落实语用。
  本次片断教学不足之处在于一、我没能很好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来拉近学生与文章的距离,让学生能感受下雪时的情景,二、我比较紧张,缺乏自信,出现忘词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