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语言,感受人物品格—《莫泊桑拜师》课例

西师大版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

  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学会8个字,会认5个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理解课文内容,感受福楼拜的循循善诱和莫泊桑虚心好学,勤学苦练的精神。
   4、懂得仔细观察、勤学苦练、善于发现才能提高写作水平的道理。
  【教学重点】
   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理解课文内容,感受莫泊桑虚心好学,勤学苦练的精神。
  【教学难点】
   引导学生读懂莫泊桑和福楼拜的几次对话,从而感受人物特点品质以及明白提高写作水平的主要途径。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学习生字词;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理清文章的脉络;弄清莫泊桑为什么请教?几次请教?学习第一自然段)

  一、复习导入,激发兴趣。
   1、同学们,我们又见面了,还记得上一节课我们学写得生字吗?请拿出听写本,老师报你们写,看谁写得又快又好。
     (听写:桑滔努录)
   2、上一节课,我们通过读书,知道了莫泊桑因为作品写得平平常常,三次向福楼拜求教,终于懂得了写作的真谛。现在,让我们再次走进文本,深入地去感受莫泊桑三次拜师的经历!
  二、品读课文,感受人物品格,体会情感
   第一次求教:
    1、自由地朗读课文2——6自然段,想想:莫泊桑第一次求教,福楼拜是怎么指导他的?莫泊桑又是怎么做的呢?(生自由学习)
    2、交流
     重点指导:
     功夫不到家:功夫指的什么呀!你们看,词典上对功夫的解释有4个,在这里,你觉得选择哪一个。(生交流)
    3、那这里的本领指的是什么呢?怎样才能使功夫到家呢?下面就让我们寻着这个问题读后面课文。福楼拜又说了什么?(肯吃苦,勤练习。看马车)
    4、看来练功夫就要肯吃苦,勤练习(板书)。那怎样肯吃苦,勤练习呢?再读读这段话,能抓住重点的词语,说说你的体会吗?(重点抓“每天”、“长期”、“详详细细”体会要求严格)
      交流——感情读
    5、莫泊桑是怎么按老师的话做的?你能用你的读,读出你的体会吗?
      总结:是啊!但他还是一无所获,莫泊桑万般无奈下,只得第二次来到老师的家,福楼拜又是怎么指导他的呢?
   第二次求教:
   初读――感知内容
    1、同学们自由地读这段话,边读边思考,看看从中你们发现了什么?(生交流)
    2、是啊!到底福楼拜想告诉莫泊桑什么呢?下面,请同学默读思考。
    预设:1)有写的。2)仔细观察(板书)。
   再读――理解感悟
    1、现在你们再自由地读读这段话,想一想:福楼拜的每一个问题都会引起莫泊桑的内心什么想法呢?读完后,同桌互相交流一下。(生自由读书后,同桌交流。)
    2、现在我们一起把这段读好,你们读福楼拜的问句,我在每一个问句后面来补白莫泊桑的内心想法。(师生合作读)
    3、交流体会(观察要——仔细)
   精读――揣摩品味
    1、回顾一下上文,第一次莫泊桑按福楼拜的指导也是连续几天站在门口看马车,结果是一无所获。请同学们对比着读读这两段话,想想:为什么都是看马车,两次的结果不一样呢?
    2、引导体会“全神贯注地观察”
   第三次求教:
     以读代讲。体会莫泊桑的勤奋好学。
  三、情感升华,感受作品功底。
   1、感受一下莫泊桑作品的功底和魅力!(师范读《羊脂球》中马车描写)
   2、同学们,除了这部作品,他一生创作了6部长篇小说和356多篇中短篇小说,他被誉为“短篇小说之王”。请看他的代表作:
  四、总结全文,揭示中心。
   1、所谓“功到自然成”,记得刚开始上课时,我们知道课文的功夫指的就是本领,是怎样的一种本领,怎样才能使功夫到家呢?现在你们知道吗?(回扣功夫,梳理板书)
     开始,莫泊桑因为功夫不到家,写出的文章平平常常,经过三次求教,领悟到写作的真谛,练就功夫,功夫也就到家了(圈去“不”)
   2、课文学到这里,你们认为他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呢?(板书:虚心求教勤奋努力)
   3、“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相信,你们只要像莫泊桑一样虚心求教,勤奋努力,你们也会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
  五、作业
   1、试着观察一件事物,写一段话。
   2、读读莫泊桑的成名作《羊脂球》或其它作品。读完后,和老师同学交流一下感受。

  【板书设计】
                   9 莫泊桑拜师
                  肯吃苦  勤练习
          功夫(不)到家 细观察  获材料  虚心求教  勤奋努力
                  善发现  抓特点

  课堂实录

  师:同学们,我们又见面了,还记得上一节课我们学写得生字吗?请拿出听写本,老师报你们写,看谁写得又快又好。(报:桑滔努录)
  生:动笔
  师:巡视;提醒写字姿势。
  师:(选一位学生的听写展示,全班集体订正)我们来欣赏一下这位同学的。
  “桑”的这个“又”他注意了把一捺写成一点,还注意字的间架结构,很好。这个“滔”他也注意了没有把两短横写成了一横,真不错!其它的也写对了。写字就应该这样,要一笔一画。是这样写的同学请举手!
  生:全班绝大部分举手。
  师:真不错!有错的同学,可以下课后再多订正几遍。
  上一节课,我们通过读书,知道了莫泊桑因为作品写得平平常常,三次向福楼拜求教,终于懂得了写作的真谛。现在,让我们再次走进文本,深入地去感受莫泊桑三次拜师的经历吧!请同学们翻开书,自由地朗读课文2——6自然段,想想:莫泊桑第一次求教,福楼拜是怎么指导他的?莫泊桑又是怎么做的呢?
  生:自由读,并做批注
  师:当莫泊桑坦白地告诉老师自己文章不生动时,福楼拜直截了当地指出——
  生:功夫不到家
  师:(板书:功夫不到家)功夫指的什么呀!
  生:指时间
  师:是吗?你们看,词典上对功夫的解释有4个,在这里,你觉得选择哪一个。(出示)
  生:我认为这里指本领,是说他本领不到家。
  师:那这里的本领指的是什么呢?怎样才能使功夫到家呢?福楼拜又说了什么?
  生:福楼拜说:‘‘这就需要肯吃苦,勤练习。还要看马车把每天看到的情况,都详详细细地记录下来,而且要长期记下去。”
  师:看来练功夫就要肯吃苦,勤练习(板书)。那怎样肯吃苦,勤练习呢?再读读这段话,能抓住重点的词语,说说你的体会吗?
  生1:我从“每天”“长期”可以读出需要坚持,无论什么情况都得坚持下去。
  师:是啊!无论是狂风暴雨,还是大雪纷飞,都要每天去做,的确需要肯吃苦,勤练习!你读读
  生1:读
  师:是啊!一天容易,长期坚持,没有吃苦勤奋的精神行吗?
  生2:我从“详详细细”可以看出福楼拜要求莫泊桑记录非常仔细。
  师:说得真好!不过老师在要求我们写作文时,常要求“详细”,和这里的“详详细细”有什么不同?
  生3:详详细细比详细要更仔细!
  师:原来,详详细细比详细要求更高呀!看来,真的需要肯吃苦,勤练习。谁来把这段话再读一读。
  生4:读
  师:嗯!你把福楼拜高标准,严要求的语气读出来了,那么莫泊桑是怎么按老师的话做的?你能用你的读,读出你的体会吗?大家先自己读读体会体会。
  生5:指名读
  师:你的读,的确让我感受到莫泊桑果然是听从老师教导,愿意肯吃苦,勤练习。
  但他还是——
  生:一无所获
  师:莫泊桑万般无奈下,只得第二次来到老师的家,福楼拜又是怎么指导他的呢?同学们自由地读第8自然段,边读边思考,看看从中你们发现了什么?
  生:许多连接的问句。
  师:有几个问句?
  生:8个。
  师:是啊!这么多的问句到底福楼拜想告诉莫泊桑什么呢?下面,请同学再默读认真思考思考。
  生:福楼拜想告诉莫泊桑有写的。
  师:你从那句读出来的?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