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及相关小资料

老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册

  薛卫民1959年生,吉林伊通人。现在吉林省作家协会工作。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出版有《含笑的花蕾》《快乐的小动物》《寂寞的风景》《白玫瑰·三角帆》《彩绘新童谣》(共四册)《为一片绿叶而歌》等多种抒情诗集、儿童诗歌集和童话。本课选自《为一片绿叶而歌》,该诗集获得第四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美人鱼世界各地有着许多关于美人鱼的传说,其中要算安徒生童话里的“海的女儿”最为感人。在这个童话里,美人鱼是善良和美的化身。1912年,丹麦雕塑家爱德华·埃里克森,根据安徒生童话并加上他自己的想象,用紫铜雕塑了“海姑娘”的塑像,置放在哥本哈根港口海滨公园的沙滩上。至今那半鱼半人的“海姑娘”的雕像成为丹麦的象征和骄傲。

  橄榄枝象征和平,取自《圣经》里“诺亚方舟”的神话故事。远古的一天,上帝发觉人类的道德意识越来越糟,几乎到了不可救药的地步。于是,决定用洪水把人类全部吞没。但是,上帝想到世界上总得有生物存在,就派了使者到人间仔细查访情况,以便确定准予生存的对象。当使者报告有一对叫诺亚的夫妇道德良好时,上帝就把生的权利赐给他俩:事先通知诺亚夫妇,准备好一只方形大木船,备足干粮和饮水,并将各种动物挑选一对载于船上。接着洪水来了,世界上的生物都未能逃脱这场灾难,只有诺亚的方舟安全漂流。

  过了很久很久,洪水消退,远处出现了高山、岛屿、空地。诺亚夫妇十分高兴,首先将船上的一对鸽子放飞蓝天,给它们以自由。但过不久,鸽子又飞回来了,并衔着一根翠绿色的橄榄枝,这似乎是一个信息:大地恢复生机了,一切都和平了!此后,橄榄枝就成了“和平”的代名词。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