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万岁》设计思路的形成与展开

老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册

  1、设计思路源自孩子的关注。
  《地球万岁》是一首十分优美的描写地球的诗,它包含着对地球无私奉献的赞美,更包含着对地球美好未来的企盼。对于这样的诗歌,教师应善于创设情境,让学生入境动情的朗读,感受诗歌的韵律的美,体会诗歌所表达的情感。这也是我当初设计《地球万岁》这一课的初衷。但在学生预习此课时,我发现同学们对这首诗的兴趣很高,他们注重的不仅仅是诗歌的韵律的美,而是对这首诗所描绘的地球的美好,地球所遭受的人为破坏的现状,及对未来地球的畅想投入极大的热情,而极为关注。他们之所以关注这些,我想多多少少应是受了我校几年来坚持开展的"绿心工程"的影响。在各种形式多样的环保活动的熏陶感染之下,孩子们对于环境与人的关注变得极为敏感而细腻。由此,我忽然意识到,何不以《地球万岁》这首诗为引子,带领学生去了解地球,关注地球,探究地球,从而加深学生对诗歌内容的理解和情感的体会呢?因此关于《地球万岁》的语文综合性学习的设计思路就此确立。

  2、顺着孩子的思路展开教学
  在语文的学习中,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学生对于文章理解都有自己的偏爱与独特的视角。在整体感知完《地球万岁》这一首诗后,我尊重学生学习活动中的独特感受、体验和理解,让孩子们去选择自己喜欢的篇章了解地球,关注地球,探究地球。
  语文的综合性学习是形成"自主、探究、合作"学习方式的重要途径。《课程纲要》指出:"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和合作的能力。"这就是综合性学习的价值所在。在学生选定喜欢的篇章时,我就让各小组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在组长的带领下通过各种途径搜集资料,处理资料,用各种不同的方式来汇报小组合作探究的结果。在学生合作探究的过程中,我始终关注活动的进展,了解学生的活动情况。

  在学生合作探究的过程中,我了解到两个同是畅想地球未来的学习小组,对地球的未来却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一组认为地球的未来是美好的,另一组认为地球的未来是不美的。于是在《地球万岁》的汇报课上,我设计了一个环节,比较这两个小组的不同观点,由此引起学生的讨论,让大家畅所欲言,培养学生的思辩能力。而在此基础上引发学生畅想2050年的地球,让学生由关注地球的现状引起对地球未来的关注,在潜移默化中让孩子们意识到肩负的绿色责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作者及相关小资料     下一篇:地球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