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累·运用八》综合资料之一

老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册

  一、读读背背
  编入中国古代名言6句,内容全是讲学习的。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的意思是:少年时期热爱学习,那就像刚出山的太阳,前程远大。“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意思是:自己学习而不感到厌烦,教育别人不感到疲倦。“善学者,假人之长以补其短”的意思是:善于学习的人,能够汲取别人的长处用来弥补自己的短处。“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的意思是:知道什么就说知道什么,不知道什么就说不知道什么,这才是真明白呀。“学然后知不足”的意思是:在不断学习后才能发现自己不足的地方。“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的意思是:只学习而不动脑筋思考,就会茫然不解;只凭空思考而不学习,就会疑惑不解。
  教学时,应着重指导学生朗读、背诵,不要讲解每句话的意思。学生如果提出疑问,要通俗地解释。指导朗读时要以领读为主,要读得慢一些,适当提醒学生注意断句、重音、拖腔等技巧。例如: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拖腔)。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拖腔)。

  二、阅读
  要求学生独立阅读名人故事《彭老总拒游北海》。
  这篇短文记叙彭德怀同志因为公安人员奉上级指示关闭北海公园,专门接待他而拒绝进入园内游览这件事,歌颂了彭老总不搞特殊化的高尚品质。阅读时要求有两个:一是了解短文讲述了一件什么事情;二是体会短文表达的思想。教学时,应当先让学生独立阅读,自学生字新词,了解短文的主要内容。然后,让学生回答文后的思考题,谈出自己对文章思想内容的理解;如果学生提出疑问,如“彭老总”是谁等,教师可略加解释。
  彭老总,即彭德怀同志(18981974)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湖南湘潭人。1928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7月与黄公略等领导了平江起义,开辟了湘鄂赣革命根据地,11月率部上井冈山。曾任中国工农红军师长、军长、三军团总指挥等职。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副总司令。解放战争时期,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司令,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新中国成立后,先后担任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一书记,西北军政委员会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1950年10月,担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率部进入朝鲜抗美援朝。1956年,在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共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1959年,在中共八届八中全会上受到错误批判,并被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1965年重新工作,任“大三线”建设的副总指挥。“文化大革命”中,遭到林彪、“四人帮”的残酷迫害,1974年11月29日在北京逝世。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他平反昭雪,恢复名誉。

  三、口语交际
  这次口语交际的主题是“暑假怎么过”。要求学生说出过暑假的打算,积极交流,订好计划,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暑假。
  教学时,首先指导学生阅读训练题,明确口语交际的内容和步骤。然后,让全班学生自愿组合若干个小组,在小组内畅所欲言,说出自己的暑假生活计划,并选出代表在全班发言。各个小组代表在会上介绍暑假生活计划,代表发言的时候,本组其他人可以补充说明。最后,大家评一评哪个小组的计划最好。

  四、习作
  本次习作要求记叙自己家星期天发生的一件事情,写出这件事情的趣味性或者意义。其目的,一是发展学生的观察能力,二是教育学生热爱生活,从平凡的生活中感受快乐。
  首先启发学生说一说自己家里的星期天是怎样度过的。在几名学生口述后,教师启发全班同学将星期天的生活情况分类整理:快乐的、忙碌的、轻松的、难忘的……教师以学生口述的内容为例,引导学生把星期天发生在家里的事情记叙下来。在此基础上,让学生默读一遍作文要求,想一想要求我们写自己家星期天的什么。读后讨论,着重指导学生领会“选一件你觉得有意义或有意思的事写下来”这句话的含义,使他们明确这次作文不是要把星期天自己家中发生的所有事情都一一写下来,而是要挑选其中一件有意义或有意思的事情写下来。教师还应指点“有意义”与“有意思”的不同之处。“有意义”指有作用,如星期天全家人动手清扫房间,屋子变得干净、漂亮了,这就是有意义。“有意思”是指有趣味,如星期天姑妈来串门,带来一条小花狗,全家人这个抱那个逗,爱不释手,这就是“有意思”。明确写什么后,还要让学生知道写作要求。
  本次写作的重点是“把事情写具体、写清楚”。学生习作中的主要问题很可能是内容不具体,有些情节交待得不清楚。如果确是这样,可以一两篇习作为例,指导学生小组评改,讨论文章哪些节段内容不具体,哪些情节写得不清楚,如何修改。然后,让全班同学自读习作,练习修改。
  对修改后的作文,教师应当认真批阅,以鼓励为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