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生的健美人生奠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18-12-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特色发展

    “一直在路上”

    金山中学创办于2002年,地处福州市实施城市发展战略的金山新区,是一所市属公立完全中学,现有58个教学班、近3000名学生、教职工205人。

    创校伊始,学校办学特色就像一张白纸,16年的办学进程,学校坚守教育使命,规划发展愿景,不断探索和实践办学风格,将这张白纸绘成了更新更美的图画。学校在打造办学特色的过程中经历了“特质孕育—特点过渡—特色成熟”三个阶段。建校初期,面临生源薄弱、青年教师多等问题,2004年学校制定第一个办学特色发展规划,确定了“学生健康发展”的办学特色。学校办学特色的建设始终立足于“建设品牌学校、成就品位教师、培养品质学生”的三“品”一体的发展思路,并以艺体优势学科为突破口,开始形成“男球女操”特色项目。2013年学校被授予“福州市首批特色高中(健美教育)试点校”。2016年学校将特色成果经验进一步提炼为特色更鲜明、内涵更透彻的“健·美”教育办学特色。

    经过多年探索,“健·美”教育办学特色基本成熟。

    “健”,即身体健强、心理健康、人格健全,旨在促进师生身心健康发展,塑造会欣赏、会思考、敢创新、有担当的健全人格。

    “美”,即个体独美、团体和美、合作共美。“个体独美”寓意会做事,“团体和美”寓意会做人,“合作共美”寓意会共处,旨在促进师生学会做最美的自己,学会在团体中相互接纳,合作共处。

    “三健”“三美”核心价值在于:涵养师生内在人文精神,培养师生自主发展的能力,提升师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建设和谐、优质、幸福的学校“健·美”教育品牌。

    保障有力

    打造强师名片

    教师是办学特色建设的中坚力量,打造一支敢于创新、勇于担当的教师队伍是创建办学特色的重要保障。

    多年来,学校坚持“立美育德”,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立教、以德育德,努力践行“敬业、进取、启慧”的教风。2014年,学校张芸老师荣膺“全国模范教师”,其事迹《视障教师的光明世界》被央广网、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教育新闻网等媒体转载报道。学校组织学习“全国模范教师”张芸老师先进事迹,实施“寻美”活动,涌现了许多身边的“最美教师”。学校从培塑师德标兵,到全体教师共同发展,教师群体良好的精气神促进了办学特色有序开展。

    学校创建“我可以不成功,但不可以不成长”的专业成长模式。2008年自创“教师自主发展网络管理平台”,该平台是一个集教、学、研为一体的信息化管理平台,至今已实现三次升级改版,平台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在福建省属首创。教师可以在“校长荐读”“原创博文”“教育文摘”“悦读札记”等栏目分享所思所想所读所感,可在“教学反思”“集备记录”“教研记录”“考试分析”“公开教学”等栏目参与网络教研。平台已获第十五届教育教学工具类软件系统全国二等奖、福建省一等奖的殊荣,曾作为福建省典型案例参与2012年深圳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应用展演。近4年教师在全国中小学互动课堂教学实践观摩课评比中共有74人获奖,其中全国一等奖21人、二等奖28人、三等奖25人,教师获奖人数稳居福建省中学前列。近4年在教育部门组织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获评部级优课共19节,省级优课52节,教师课例获奖居福建省前列。教师敢于创新的精神成为学校办学特色建设的强大动力。

    学校通过绩效考核加分激励、教师节表彰奖励等方式鼓励教师参与特色建设。学校成立教工球类、手鼓、悦读会等俱乐部,举办琴棋书画比赛,开设教师心理健康讲座等“寻美健心”活动,教师怀着美好的教育情怀,在办学特色实践中形成的强烈认同感、使命感和勇于担当的精神推动着学校办学特色向深度发展。

    重点突破

    建构“健·美”课程

    为了让“健·美”教育办学特色更具生命力,学校将办学特色落实在课程教学中,建构了5个校本系列课程并组织开发与实施,让全体师生都广泛参与其中。

    围绕“健·美”教育特色中“会欣赏”“会做事”“做最美的自己”的内涵,开发实施了“寻美鉴赏”校本系列课程。包括“寻美福州”“中外风土人情”“数学与电影”“音乐——生活中的清泉”等选修课程。其中“寻美福州”在福州市教育部门举荐下已正式由福建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并面向全福州市中小学推广。

    围绕“健·美”教育中“会做人”“会共处”“有担当”的内涵开发实施了“立美育德”校本系列课程。包括“与美德同行”“中华文化之旅”“走进世界著名大学”等选修课程。其中,“与美德同行”选修课程,作为全体学生的必修必选校本课程,是学校于2009年在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绍振指导下以“励志、笃学、奉公、诚信、厚仁、勤俭”6个美德为篇章主题编写的。

    围绕“健·美”教育中“身体健强”“心理健康”的内涵开发实施了“健身健心”校本系列课程,包括“健美操”“啦啦操训练”“行进打击乐”“认识心理,认识自己”“扎染与工艺”等选修课程。其中,“认识心理 认识自己”“健美操”“啦啦操”课程已成为学校品牌课程,作为每学年必开设的校本课程。

    围绕“健·美”教育中“会思考”“会做事”“做最美的自己”的内涵开发实施了“健智激趣”校本系列课程,包括“历史人物大家谈”“说文解字”“从电影艺术看学科交融”“家常菜肴的烹饪”“常见蔬菜的种植”等选修课程。

    围绕“健·美”教育中“敢创新”“求发展”的内涵开发实施了“创新发展”校本系列课程,包括“动画设计与评价”“电子制作”“拼装达人”“气象与生活”等选修课程。

    “健·美”校本系列课程的开发与实施,加强学校特色韵味的同时,也为“健·美”教育办学特色的建设指明了方向,为学生发展提供了更多样的平台。

    聚焦成长

    奠基学生健美人生

    学生是办学特色建设的主体更是成果的享有者。学校创建“健·美”教育办学特色的最终目的在于满足不同潜质学生发展需求,为学生的健美人生奠基。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通过举办“美德少年”评选活动、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伍、组织“家国情怀”研学活动、丰富德育主题活动、开展“一月一节”活动等,促进学生健康并富有个性的成长。2018年3月,学校6名男生助人为乐的善举,以“榕城最帅背影”得到《福州日报》等多家官方媒体争先报道。

    学校注重“问题导学、技术融合”启慧学习模式研究,坚持以课堂教学主渠道,倡导学思结合,借力技术,合作学习出成绩。近年高考质量逐年提升,自2016年福建省使用全国高考统一卷以来,学校已连续受到福州市教育部门的表彰,近3年学生获国家级别奖项28人次,省级奖项167人次,市级奖项264人次。

    近年来,学校“健·美”教育成果不断凸显。健美操、啦啦操成为学校品牌项目之一。

    为保障特色项目的稳定与长期发展,学校专门成立研究小组开展课题研究,在高一、高二开设“健美操”“啦啦操”必选必修模块,每名女生均参与啦啦操学习,每年春季运动会组织“啦啦操年级赛”。自2008年起,学校已连续11年获福州市啦啦操锦标赛冠军;近3年蝉联了省中学生啦啦操联赛高中组街舞啦啦操冠军;在全国赛中7次获奖,其中一等奖3次、二等奖3次、三等奖1次。自2010年起,学校承办了8届福州市健美操、啦啦操锦标赛活动。2015年学校啦啦操还精彩亮相“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青年运动会”开幕式活动。

    文化提升

    彰显“健·美”品质

    任何办学特色离开了文化,就缺乏根基和活力,更不能传承。学校在打造办学特色过程中注重“健·美”特色文化的提升与凝练。

    学校注重科学定位和顶层规划,自2004年以来先后制订了多个办学特色发展规划。学校坚持“以人为本,以诚为先,践行幸福教育”的办学理念和“明善达诚,求真致远”的校训,围绕“健·美”教育创建过程所取得特色成果,树立了“担当、创新、和美”的校风和“敬业、进取、启慧”的教风以及“笃学、善思、达礼”的学风。全体教师将“健·美”文化作为重要元素集体创作校歌,“金山美,闽水长,玉振金声弦歌扬。菁菁校园飘书香,健美人生乐成长!”每天在校园中传唱。

    2015年以来,学校在上级主管部门支持下,投入5000多万元对校园进行改造提升。全体师生围绕“健·美”教育元素重新命名教学楼和行政楼;“健美”“厚德载物”“自凿”等文化石在校园随处可见;学校创设的“竹林七贤”文化园、“曲水流觞”学习园,将“健·美”文化渗透在校园每一寸空间。教师自创的对联“金山有校千秋业,闽水无弦万古琴……”镶嵌在校园连廊上,表达对学校的美好愿景。

    学校在推动办学特色的快速生长和形成过程中,已获“全国数字校园示范校”“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校”“福建省首届文明校园”“福建省教育信息化示范校”“福建省体育传统特色项目学校(啦啦操)”等近60个市级以上荣誉。随着“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落地实施和新高考改革实践的到来,学校清醒地认识到,办学特色的形成过程是一个“永远在路上”的过程。

    (陈礼明 李 文 郑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