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颍州:“口袋书”助力“双减”入心落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1-11-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讯(记者 方梦宇 特约通讯员 刘银燕)这两天,安徽省阜阳市清河路第一小学教师孙淼一直随身携带着学校发放的“‘双减’口袋书”。为积极落实国家关于教育“五项管理”和“双减”政策,近日,阜阳市颍州区对政策进行了归纳、梳理,并编印成易于携带、便于学习的《“五项管理”及“双减”政策应知应会》“口袋书”。

    据悉,该口袋书共12面,内容涵盖了14项“五项管理”和6项“双减”政策,集政策宣传、政策解读于一体,采取问答形式进行解读,帮助教师进一步认识政策对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效率、构建良好教育生态的重要意义,也帮助家长充分了解政策,迅速成为“五项管理”和“双减”政策的“明白人”。

    “这本小册子做得太好了,里面对政策的解读简明扼要,遇到什么疑问拿出来一翻就懂,看完又可以放回口袋里,方便携带。”青年教师庞静说。

    面对“双减”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挑战,颍州区各中小学校还在积极探寻教研与教学发展新路径,全面助力“双减”工作目标的实现。据统计,全区各中小学校充分挖掘校内外资源,已组建社团170余个,课后服务项目基本能够满足学生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区教育局针对“双减”对区域教学教研与评价提出更高要求,要求各学校以作业管理设计为工作重点,在教科研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的管理思路,基于“问题现象”改进教科研模式,从问题到研究交互性递进,以案例研究法来分析教育中的重、难点。

    颍州区委教育工委书记、颍州区教育局局长白莽充满信心地表示:“颍州区‘双减’绝不是一味地做减法,我们会在课堂教学上做文章,减负增效,在有增有减的动态过程中,确保学校育人质量的全面提高。”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