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建设“虚功实做”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1-11-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讯(通讯员 祝海波 邵娟)“我宣誓——教师是我光荣的选择!我一定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恪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关爱学生,终身学习,追求教育至善至美的境界……”每周一的升国旗仪式上,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第一完全小学的全体教师都会在国旗下庄重地宣誓,坚定而响亮的宣誓声响彻整个校园。

    临澧县第一完全小学是一所百年名校,近年来,该校认真践行“德行天下,乐伴终生”的办学理念,以“筑牢师魂、锤炼师德、提升师能、涵养师表”为支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师整体素养得到显著提高。学校先后荣获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湖南省生态文明示范校、常德市安全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1名教师获评全国优秀辅导员,5名教师被评为市县级师德标兵和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学能手。

    走进临澧县第一完全小学,校门左侧挂满优秀教师的照片。“我们将优秀教师的照片贴出来,就是为了树立身边的榜样。”学校校长陈明说。学校每学年评选表彰一批“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并以赛师德表现、赛工作纪律、赛团队合作、赛教育教学、赛任务落实、赛创先争优为路径,开展“最优团队”评选,引领教师树形象、争先进、做表率。

    教师要树人,先要立德。该校以全省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为新起点,进一步规范教师从教行为,促进教师以德立身,以德施教。“作为教师,承担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和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教师以什么样的人格去面对学生、塑造学生,直接影响着学生成为什么样的人。”对于师德师风建设,教师沈卫平深有感触。

    学校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提升教师队伍素养、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根本途径。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专班。每学年第一次校委会第一项议程便是研究师德师风工作,详细制定师德师风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和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方案,扎实推动师德师风建设走深走实走细。

    同时,学校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讨论,不断把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引向深入,切实提高全体教师的思想境界和师德水平。

    临澧县第一完全小学创新思路,将师德师风建设与教师教育教学结合起来,与教师自我成长结合起来,通过能力提升、创先争优等举措,让师德师风培育落地见效。针对新入职的年轻教师,持续开展“青蓝结对”帮扶工程。每学期高标准举办一次班主任培训会,集中把班级文化建设、班级活动特色、班级管理方法、家校沟通等内容推介给全体教师,激活教师技能提升源头“活水”。

    在评先评优、职称评定、教师入党等方面,学校采用学科组推荐、全体教师投票、校委会表决的“三部曲”评选方式,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让教师保持舒心、开心、安心的工作心态,激发教师永葆炽热的教育情怀。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