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铸品质 全面发展向未来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19-03-1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立德树人是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人以德立,良好的道德也是个体立足社会的根本保障。教育的目标是“德才并重,以德为主”。就教育的本质而言,培养“人”远远比培养“才”更重要。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 

    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归根到底,就是立德树人,这是教育事业发展必须始终牢牢抓住的灵魂。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实验中学附属小学始终坚持育人育德的办学宗旨,结合学校与学生实际不断创新和完善德育方式,将德育工作贯穿于学校工作的全过程,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厚植爱国情怀

    爱国主义是一面具有强大号召力的旗帜,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全国教育大会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实验中学附属小学重视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于德育工作全过程。

    全校学生开展“和革命先辈的对话——开学第一课”“接过爸爸妈妈手中的红领巾——新生入队仪式”“升旗仪式”等活动进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教育,在队员中树立起党的形象、祖国的形象、人民的形象;使学生产生自豪感、荣誉感和责任感,做到爱党、爱国、爱人民,立志将来投身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环境具有隐形的教育功能,附小在校园环境建设中突出爱国主义教育因素。走进附小教学楼,你就能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标语的形式张贴在主教学楼外侧;少先队精神指引“星星火炬,代代相传”;少先队队角的少先队活动剪影,穿插其中;每天清晨,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我爱你中国》的乐曲中迎风招展。而楼道里、教室里的伟人语录、名人名言,各班开展的每日播报国家重大新闻事件的活动,每周例行的升国旗、唱国歌仪式,都融入了爱国主义教育

    附小的班队会活动、全校德育集体队会课,是附小孩子耳濡目染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机会。每周“国旗下讲话”活动更是附小德育培养孩子爱国主义精神的主阵地。

    学校还注重利用清明节、“九一八”国难日、十一国庆节、端午节、建党日、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等重要节日对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在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7周年之际,学校组织开展了纪念红军长征80周年活动。邀请老红军给学生们讲述了当年在长征路上的坎坷与波折,革命教育悄然走进了学生心中。校级运动会上,学校专门邀请了参与国庆阅兵的飞行大队为孩子们进行飞机模型表演,震撼的飞机模型翱翔蓝天时,一颗“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小种子,就生动而深刻地埋进了附小娃娃们的心灵深处。

    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开展提高了附小孩子的爱国主义意识,使学生认识到了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激发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爱国热情。

    加强品德修养

    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人以德立,附小在德育过程中不断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修好品德,激励学生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学校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文明礼仪小星星”“入队仪式”“开笔礼”“新星少年评选”“悦享悦读·书香小硕士·小博士活动”“社区行”“我们也去修文物”等主题教育活动,使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有针对性地实施学生综合评价,提升综合素养,加强品德修养。

    好习惯成就好人生,学校着力学生习惯的养成教育,为学生美好人生奠基。美丽一餐、德育常规大检查、堂堂正正30秒等活动,促进了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

    “美丽一餐”,每周一各班会选派一名上周表现良好或进步显著的孩子,一起接受校长、老师们为他们服务的午餐。在用餐的过程中,会对这些孩子提出更明确、更高级别的国际用餐礼仪,以期他们影响到身边的伙伴。这样的举措,给了附小每一个孩子向着美好去奋斗的目标,他们渴望在这样的机会中,与和蔼的校长、可亲的老师们,一起享受这份亲近的快乐!这份荣耀,这个特殊的方式,让附小孩子们的用餐习惯及礼仪得以养成,孩子们更加主动、更加愉悦地投入到习惯内化的过程中。德育常规大检查,每月底周五的中午,班主任分组走进各班级教室,孩子们明亮的眼眸、清脆的问候迎接检查的教师。随后一双双洁净的小手伸展在课桌上,教师们像欣赏艺术品一样翻转检查着孩子们的手掌、指甲,藏污纳垢绝逃不过老师们的“火眼金睛”;“立正敬礼向右看齐”“五指并拢,高举头顶”标准的少先队礼齐刷刷举过娃娃头顶……一项项检查规范后,教师在孩子们热烈的掌声中当堂宣布不足点及得分亮点。堂堂正正30秒,每节课、每天的早操、每周的升旗仪式,全校孩子,一定是直立身体,端端正正30秒后,才开始一切学习、锻炼活动。这既是一个让孩子们静心的过程,也是让孩子领悟中国自古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更是让孩子去品味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道理。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开展校内教育的同时,学校充分利用社区教育资源,开发社会实践活动基地,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大课堂活动。孩子们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走进敬老院、走进社区、走进文物修复中心等活动。

    全面提升素养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进入新时代,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

    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必然关注人的全程发展、全面发展、和谐发展、持续发展和终身发展。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实验中学附属小学在提升学生道德品质的同时,面向未来与学生终身发展,积极开展体美劳工作,促进学生实现全面发展。

    学校开发了多门校本课程,学生们能在基本课程学习完成之余选择种植、木艺、非洲鼓、绘画、足球、排球、舞蹈等数十种校本课程;学校拥有异彩纷呈的校园特色活动,运动会、足球联赛、气排球及太极操表演、合唱展示等为学生提供了多种多样的展示自我的舞台。

    足球的发展是学校素质教育重要的新增长点。体育教师根据校本课程对孩子们进行全方位足球授课。为了推动足球文化建设,学校开展了各种形式的足球赛。学生们在其中收获了友谊,建立了自信。学校足球队多次代表学校、社区、俱乐部踢出学校,踢出省份,甚至踢出国门。

    每周五学校“美丽生活”时间,艺体活动精彩纷呈:象棋围棋军棋棋类训练,书法国画水粉剪纸,金话筒舞蹈啦啦操,足球网球乒乓球气排球,烘焙茶艺泥塑……

    学校还专门开展了“帮厨”活动,培养劳动精神,引导学生们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如今,劳动教育在学校各班级已经常态化。每天的教室清洁卫生,都是学生们自己打扫,自己保持;课间,也能看见师生躬身捡拾垃圾的画面,“你扔我捡”在附小是常态绝非偶然。

    目前学校依托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成都市青羊区艺术教育联盟两大平台,以活动为载体,开展了多项有益学生身心健康的艺体活动。活动分为“比赛表演类活动”“特长训练类活动”“兴趣培养类活动”“综合实践类活动”几大类。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举办的体育竞技、艺术类展演、竞赛活动,学校每期的体育节、艺术节,班级联赛,专项主题(篮球、乒乓球、足球、气排球、网球、自编太极操)比赛等,重点将艺体特长生推送到更高更宽的展示平台上,更大程度地提高这一部分学生的能力水平。

    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在某种程度上讲,立德树人是对“培养什么人”以及“怎样培养人”的一种积极回应。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实验中学附属小学坚持立德树人的育人方向,引领学生以德立身、以德立学,遵循全面发展的教育思想,促进学生素养的全面提升,为培养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奋斗不止!(张 胜 彭 茂)

上一篇:深耕课程思政     下一篇:小学校 大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