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生本教育 润泽生命绽放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19-05-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每个孩子的灵魂都带有自己的香气和特质,而生本教育实践就是让这些灵性的光辉得以闪现,让每个孩子在学习中,得到精神的感悟实现生命的拓展。深圳市龙岗区吉祥小学向我们展示了这一创造性教育的成果经验,从他们的经验中让我们得以窥见生本教育蓬勃的生命力和对优质教育孜孜不倦的探索与努力。

    以社会之担当 

    行智者之巧思

    一所好的学校,与学校管理者的不断思考和创新是分不开的,因为只有他们有对于社会、学生、学校的情怀以及规划,才能促使整个学校朝着未来希冀的方向发展。吉祥小学在谢昆林校长为主提出的“追求全人教育、追求教育本真、追求绿色质量”教育价值观和“生本教育造就最好自己,适合教育成就幸福人生”办学理念引领下,管理团队在认真做好学校常规工作的同时,深入理解、领悟、思考、挖掘生本教育的内涵,探索“以实施生本教育为载体推动课程改革,落实素质教育,发展核心素养”的具体途径和可行措施,逐步从制度、机制建设着手确立了较为规范的学校管理体系,从精神、制度、物质和行为四个方面建立了学校文化体系,生本教育办学特色初步呈现,以“五个校园”和“十化生本课程体系”建设为重点抓手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全方位生本育人体系”。

    学校管理者们从个体责任出发,重视自身和团队业务素质提升,带头参训、阅读、研究和教育写作,主动承担各类教师和家长培训工作,以精湛的业务能力引领行政和教师团队专业成长,一个学习、研究、实践、创新型团队正在形成。同时,学校在“彰显文化、科学合理、体现人文和民主参与”的原则指导下,制定了各项确保学校办学顺利进行的各种规章制度。对外方面积极整合各项社会资源,搭建“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三位一体教育网络,通过“走出去”办学经验交流、观摩和“引进来”创新办学模式、培训,努力用好校外资源来促进办学。

    在他们的努力下,吉祥小学正在逐渐变成一所让吉祥学子真正“打好人生底色、储存美好记忆、享受幸福吉祥”的优质新学校,闪烁着智者的哲思之光。

    以多维生命观照

    奠生本教育之基

    生本教育有两个理解角度,其一是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为此,应该做好有利于学生成长的所有事情。在这个层面上,吉祥小学通过打造“平安校园、和谐家园、书香学园、绿色花园、进取乐园”的现代文明、学生喜爱的校园成长环境,为吉祥学子构筑起一个和谐、幸福的生命乐园,实现着生本教育的十个实践要求:即管理人性化、文化陶德行、师爱能彰显、安康又和谐、家校配合好、硬件便育人、环境宜学习、书香飘校园、课程供给优、教书更育人。针对具体的实践要求,吉祥小学更是建立起了“在社会与家校中共育、在文化与环境中熏陶、在课程与教学中渗透、在岗位与活动中锻炼、在阅读与集体中影响、在赏识与考评中引领”的全方位的生本育人体系,深刻践行了生本教育的课程观、学生观、教学观、评价观和德育观。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生本教育是一种依托学生的生命本能,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能力、动力而自我发展成长的教育,是以关注生命、联系生活、追求生动、注重生成、促进生长为根本的教育。吉祥小学通过“有趣的课程、丰富的内容、适宜的条件、好学的设计、灵活的形式、宽松的氛围、深入地参与、合理地要求、恰当地放手、科学地组织、适时地提点、巧妙地引导和激励性评价”来达致生本教育的内在要求。

    综合两种理解,观照吉祥小学近几年的实践,在校园物质文化如英语角、体育馆、茶艺轩、读书吧等功能场室的建设以及各种先进的教育教研设备的购置装配、文化环境的营造等都为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提供了感受得到的关怀:吉祥校园里的一草一木、一桌一椅、一廊一梯都是一道道亮丽的风景,是一堂堂生动的校园文化建设课。这些,都是吉祥小学践行生本教育更闪亮的标签。而提供为学生终身发展打基础的优质课程,从理念、课程、内容、方法、设备、环境等多角度为孩子提供适合教育,从而让学生接受的教育适应未来的工作与社会发展需要,则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夯实了基础。

    以特色课程体系

    筑学生未来之梦

    课程与教学,是吉祥小学“推动课程改革,实施素质教育,发展核心素养”的生本育人主阵地。着眼办学总体目标和育人目标的达成,实现学校学生全体、多元、充分、快乐、全面、个性、特长和自主发展,吉祥小学实施生本教育,努力构建“十化生本课程体系”,助力学生成长。

    1.规定课程校本化:学校课程不分主次科,做到开齐、开足、开好国家与地方课程,从学校师资、场地等实际出发,创造性、校本化开设国家与地方规定课程,从而夯实课程教学,打牢学生学业基础,促进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如体育课分设为普修的基础体育课和选修的走班体育课。

    2.校本课程多样化:课程开设具有“规定与校本结合、普修与选修结合、拓展与原创结合、活动与教学结合、品德与才艺结合、长期与短期结合”的特点,如通过如普修类的国学、书法、大阅读课程,选修类的活动课程和社团课程,仪式、主题班队会、生活自理能力比赛等德育课程来弥补国家课程的不足。

    3.活动课程常态化:开设了“达人秀、读书节、体育节、艺术节、语文周、数学周、英语周、科技周和社团周——‘一秀三节五周’”等学科拓展性活动和“生活自理能力比赛、主题班队会、每周一晨会、校外社会实践、岗位竞聘锻炼、新三好学生评选——‘一赛两会三实践’”等德育活动,为学生搭建得到锻炼、展示自我、提升综合实践能力的舞台,实现课堂教学无法替代的育人功能。

    4.社团课程普惠化:让学生个性得到充分的发挥,基于各种兴趣成立的社团,为每个学生提供了参与的平台和渠道。目前,全校开设了8个大类共57个兴趣社团,其中38个普选社团、19个精品社团,社团活动“人人参与,个个发展”,很好地实现了社团课程普惠化,促进了教育公平、均衡。

    5.探究课程项目化:旨在提升学生综合实践能力、探究能力和创新能力。吉祥小学按“分年级、分学期设置探究主题,分项目实施,多学科参与,跨学科融合,多任务带动,有创意呈现成果”的思路,开设探究性课程。

    6.德育工作课程化:在生本德育观的指导下,吉祥小学构建了具有学校特色、富有实践的生本德育实践模式,以对学生的赏识教育为主,让学生感受到被尊重和激励。德育处通过“班主任专业成长课程建设”和“家庭教育能力提升课程建设”打造班主任与家长两支德育队伍,同时努力建设包含价值观、安全、心理、习惯等学生健康成长课程体系。

    7.课程实施生本化:注重学生的自主、合作、探究能力的激发,借助于对学生本能力量的调动,形成教育实践中的动力方式和动力机制,让教师做到“不见自我”,突出学生主体地位,让每一个学生在深度参与中尝到参与的乐趣、体验到成功的喜悦。表现在方案让学生做、问题让学生提、思路让学生想、答案让学生找、结论规律让学生说、分歧让学生辩、感受体验让学生表达、评价让学生参与;给学生回答问题的机会、给学生实践操作的机会、给学生展示自我才华的机会。

    8.校本训研主题化:是对“训研兴教”教师发展要求的具体化,围绕开展好“生本教育”这一大主题,着眼教育教学的实际问题,德育处和教导处(各学科组)每学年初做好主题训研计划,定期、定点、定人、定任务开展专题研讨与微课程研究开发、课例探讨和主题共读分享交流活动,让教师们实实在在搞训研,真真切切有成长。

    9.发展评价多元化:吉祥小学重视发挥赏识教育的作用,通过多元化的评价机制激励、引导学生成长,促进学生培养目标的达成,体现为评价主体多元、多元参与荣誉评选等。

    10.思想方法现代化:是指课程理念、教育思想和教育教学方法与时俱进,将先进的思想、方法运用到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之中。体现为吉祥小学在教学中采用“先学后教,翻转式教学”,尤其重视课前对学困生针对性地做好先学指导,总结经验编写易于理解记忆的《生本教学操作歌诀》,总结“有引导地放手学生学习的方法”等;在学校建设方面,运用多种现代化信息手段进行管理和考核,并积极探索各种教育装备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打造数字技术有效应用的智能校园等。

    综观吉祥小学的课程体系构建,可以看到在各个维度和层面都渗透着生本教育的核心理念和价值导向,通过课程更能把握到实施生本课程的具体脉络和走向,也更加理解了生本教育,从而形成自身实践的指导和探索意义。课程建设是学校办学的核心,只有建立起一套真正适合的、有效的体系,才能真正助力学生对知识的获取和核心素养发展,也才能真正称之“为他们的未来筑梦”。

    吉祥小学是一所蓬勃发展的学校,她孕育着创造、精进之魂,因而才能在开办6年里教育教学质量处于龙岗区优秀行列,师生学校频频获奖,斩获区级、省级、国家级别的各种殊荣;吉祥小学是一所勇于探索的学校,她闪耀着科研、理性之光,因而教研成果丰硕,专著出版、论文发表、课题立项屡见不鲜;吉祥小学是一所幸福的学校,她激荡着七彩、奋进的梦想,因而无论是任教的老师还是受教育的学生,都从中感受到了成长的灵动和温暖。所有这一切也是吉祥小学孜孜不倦进行生本教育的初衷和目的——在人文情怀中释放教师的活力、激发学生的内在潜力,让人人得以做更好的自己,人人成就幸福的人生。当然,除了成绩和经验,吉祥小学的生本教育实践也面临许多现实的困难和挑战,但“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只有坚定寻水草肥美之地的决心,才能常见拔节之姿! (夏 庆 代 果 江 山)

上一篇:其业在专 其技贵精     下一篇:教师世家话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