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一所高职院校的社会责任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19-07-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聚焦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系列报道

    获奖项目:职继协同构建区域型职教集团,为建设学习型城区提供有效供给的创新实践

    获奖等级:一等奖

    在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获奖名单中,《职继协同构建区域型职教集团,为建设学习型城区提供有效供给的创新实践》这项一等奖成果格外引人注目。不仅因为它来自一所名不见经传的高职院校天津城市职业学院,还因为它所关注的是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领域——继续教育

    2005年9月,“加快建立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社区教育体系”成为天津市与教育部共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十大建设工程之一。为提升天津中心城区城市品质,解决社区教育专业化程度不高、发展不平衡问题,天津城市职业学院牵头,联合中心城区5所社区学院成立了全国首个区域型职教集团——天津城市职业学院职教集团,在中心城区统筹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各类资源,带动区域社区教育,服务学习型城区建设。

    项目负责人、天津城市职业学院院长李彦告诉记者,最初,学院牵头职教集团开展继续教育、社区教育,经常被人不理解,认为“这件事投入大、费时费力,对学院办学没什么帮助”。但李彦说:“我们是社区型高职院校,开展继续教育,服务社区教育,对学院来说是一种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协同的坚持,同时也是我们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2008年,学院实施学生社区社会实践,并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每年大批学生进入社区开展社会实践,以专业所学服务社区教育。2014年,学院把为社区服务纳入教师工作考核。每年全体教职员工分批次进社区,解决了社区教育的师资需求,也提升了自身的岗位技能。

    自此,开展社区教育服务终身学习,纳入天津城市职业学院师生工作、学习范畴,职业教育走进企业、走进街道、走进社区,进一步发挥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协同效应。

    69岁的天津职工刘永芳2005年退休后,曾一度感到空虚茫然。一个偶然的机会,她成为天津河北区老年大学舞蹈班的一名学员。几年后,她留在老年大学任教,教授舞蹈并负责招生工作。2018年,老年大学新建了烘焙室、插花室、书法绘画展室,学校的招生越来越火爆。谈起充实的晚年生活,刘永芳说:“我最想感谢的是天津城市职业学院,没有学院各方面的支持就没有老年大学如今的繁荣,也没有我今天的幸福。”

    老年教育服务是该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宗旨是提供“就近、便捷、快乐”的老年教育。目前,职教集团拥有4所老年大学,在校生近万人。针对不同教育背景、不同兴趣爱好的老年人,老年大学开发了200多门课程。在老年大学里,书法、绘画、结绳、丝网花制作课程的作品争奇斗艳;保健、法律课妙趣横生;声乐、戏曲课上唱腔专业……浓浓的学习风气让老年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天津城市职业学院职教集团的示范作用下,2016—2017年,天津环城四区、城郊五区、滨海新区借鉴职教集团的发展模式,建立了3个区域型职教集团,实现了对天津16个区的全覆盖,为天津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作出了重要贡献。

    让社会上所有人都树立终身学习意识,从学习中获得进步,进而拥有更加幸福的生活,是集团开展这一项目的最终目的。自2007年至今,天津城市职业学院职教集团设计承办了天津11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中的9届。在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和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职教集团开展不同主题、不同层面的教育活动,并向社会开放集团各类资源。

    “希望我们的努力,能够激发全民终身学习的热情,增强老百姓学习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李彦说。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