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有特色的师生“出人头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19-08-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陶继新论道名校系列之十

    孔子之所以提出“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是因为人的差异性决定的。教师与学生同样呈现出了差异性,有的在某些方面有超越常人的表现,但在另一方面则可能不尽如人意。是为其短而抑其长,还是扬其长而避其短,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用人之道。成都市新都一中刘旭东校长不但是一位扬长避短者,而且有其不一般的思维,以及打破常规的治校方略,从而显见了其独具的胆识与超人的智慧。

    发展与任用教师的新思维

    教学质量与考试成绩的持续攀升,让新都一中在社会上的美誉度越来越高。人们在探寻刘旭东校长有何妙招时,他简短而坚定地回答:“功在教师!”

    此言确有道理,没有优秀的教师,教学质量与高考成绩就无从谈起。新都一中教师的敬业精神与业务水平之高有口皆碑,它已经形成一个闪着璀璨亮光的品牌。

    不过,在与教师们交流的时候,他们却无比钦佩地谈起了刘旭东校长的教师观与用人之道。

    高端培训新思路

    新都一中对教师的专业培训,既有的放矢,又持续不断。同时,成立了名师工作室,让名师对年轻教师的培训处于近乎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状态之中。

    他们并不囿于这种一般性的培训,而是有序地向着高端与跨界培训进军。

    3年来,学校先后有80多位教师到国外进行培训,他们在开阔视野的同时,也将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教学方略“拿来”,通过因地制宜的改造,形成属于新都一中的教育质量观与教学新攻略,课堂上教师的教学方式与学生的学习方式呈现了新的景象,在教师教学游刃有余的同时,学生的学习也进入到了乐在其中的境界。

    陆游对其子曰:“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诚哉斯言!在笔者走访的大量名师中,几乎无一例外都有着不一般的诗外功夫。在与刘旭东校长交流的时候,笔者发现他不但有着诗外功夫的理念,而且有着实实在在的行动。

    他认为,教师到师范类院校培训固然必要,可仅仅囿于这一个方面,是行之不远的。应当跳出教育教育、跳出专业研究专业。为此,他们组织一批又一批的教师到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综合类大学培训。他说,绝大多数教师是从师范类大学毕业的,当他们进入这些综合类大学培训学习的时候,会有一种新的感觉,能够学到此前从未学到的东西以及产生此前不曾有的理念,这让教师们精神焕发的同时,课堂教学的内容与范式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受到了学生的欢迎。

    不拘一格用人才

    学校通过投票等方式评选出优秀教师,似乎没有多少疑问。可刘旭东校长却另有看法,他认为,具有独特才华与贡献的优秀教师,大多很有个性,甚至可能被人嫉妒,通过民主评选,可能榜上无名。这样,可能打击优秀教师的积极性,以致让其“泯然众人矣”。这对学校是一个重大的损失,也堵截了他们为学校作出更大贡献的道路。为此,学校每年年度风云人物的产生,只评不选,风云人物采取自己申报和组织推荐两种形式,理由是:“在本年度你不但有贡献,而且是在某个领域仅有的。”有多少评多少,没有一个也不评,宁缺毋滥。

    让有个性有贡献的教师出人头地,为他们搭建成长与展示的平台,会让更多的教师心向往之,让更多教师的个性与潜能迸发出来,形成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良好局面。

    刘旭东校长既感慨又自豪地对笔者说,由于学校积极文化已经形成,尽管上午上班学校没有规定8点到校,可绝大多数教师7点半就已到校,中午也不回家,下午直到晚餐时还有很大一部分教师在学校。

    管了吗?卡了吗?

    都没有!

    自觉自愿,心甘情愿。

    刘旭东校长说,每天看着教师一个个早早地乘兴而来,很晚才满载而归,就洋溢出无限的感动与骄傲之情。他逢人就讲,新都一中的教师是一流的,新都一中当然也是一流的。

    学生科研创新闯出一片新天地

    目前,一些学校将学习特别优秀的学生另行编班,名之曰“清北班”“火箭班”等,用名师授课、大量做题等方式,以使他们考入重点大学,为学校争光。

    新都一中也有学习优秀者组成的班,只是不叫“清北班”“火箭班”,而叫“铭章学院”。这个学院因投资创建这个学校的王铭章将军而得名,又摇曳着当代科研创新的独特风景。在这里学习的学生,不是无休无止地去“刷题”,而是在周边大学科研人员与学校优秀教师组成的导师团队引领下,走进科研前沿阵地,在大胆创新与科学实验中,锻造自己的创新品质,从而获取一个又一个极其丰硕的科研成果。

    据刘旭东校长讲,这个导师团队自编了具有独创性的科研创新课程,它包括理论课和实验课以及数据处理,比如对数学应用软件、物理建模的学习,还包括对实验的指导、参赛的指导等一系列的项目。学生通过3年甚至不到3年的时间进行学习与科学研究,就具有了不同于一般学生的创新品质与创新能力,并为成为尖端科学的研究人才奠定良好的基础。

    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对每一个步骤的研究都有着浓烈的兴趣,不但取得了研究的成果,而且创新的思维大大活跃起来。再进行有关创新项目研究的时候,学生更是按捺不住探究的激情,投入其中而不知归路。

    近5年来,研究成果越来越多。截至目前,学生已经在省级以上刊物乃至《物理通报》《物理实验》《物理教学与探讨》等核心期刊上发表了20多篇论文。

    精通编程之道的陈思杰同学,到校第一天就发现学校的饭卡竟然可以无限制地充钱,便向政教处作了报告。政教处马上将负责饭卡编程的成都软件园的工程师“请”到学校,并由陈思杰同学向他讲述其中的漏洞。令人想象不到的是,这个工程师说这个学生知道得太多,休说理解全部的意义,就是记录下来也十分困难。为此,只好让公司再来一位工程师一起“对付”这个“高深莫测”的学生。

    古学岽同学则堪称小小发明家。他用吸尘器的真空管做了一个高级发明。在这个管的一边放一个“炮弹”,另一边吸的时候,“炮弹”就会以极快的速度发射出去,此之谓真空火箭筒。指导教师赵涵博是一个军事迷,他由此想到,潜艇或者军舰发射导弹的时候,是不能在发射井里面点火的,因为它容易爆炸。如果用一个装置把导弹弹到空中,然后再点火发射出去,不就避免爆炸的危险吗?当赵老师将这些道理讲给古学岽之后,他兴奋不已,做了很多实验来进行验证这一设想的可能性,结果取得了成功。

    2017年11月,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周凯旋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17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有两名中科院的院士就此问了古学岽很多问题,并给予很高的评价。他作为四川省仅有的入围终评选手,凭借项目“具有邻近相互作用的多体系统在重力场中的运动”斩获全国银牌(全国决赛二等奖),是四川省在该赛事上的新突破。古学岽同学因此具备了清华北大自主招生资格,以及入选“北大全球精英人才A计划”。

    2018年11月,在第18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新都一中向柳嫒同学凭借项目“基于流场压差中动体运动的飞行器冷发射技术的设计与实现”斩获全国银奖,庄洋同学凭借项目“一种存在极限压强的气体膨胀模型的研究”斩获全国铜奖。“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总共评选130名获奖者。四川省于2012年有一名学生获得此项殊荣,此后除了新都一中之外,再无一人能够入选。

    谈起这些学生,刘旭东校长自豪地说,他们大多能考入名牌大学,即使进入一般性的大学,照样也能成为杰出的人才。

    刘旭东校长认为,这些具有创新科研能力者,多是学习成绩非常优异的学生,可是,有些学习成绩一般的学生,同样也有着创新的巨大潜能。所以,从今年开始,“章铭学院”的大门彻底打开,只要有创新思维与独到见解,并取得一定科研成果者,便可以成为“铭章学院”的学员。

    从“铭章学院”初创时的星星之火,到现在已有很多灿烂美丽的科研火炬被点燃。近两年来,新都一中学生参加全国中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连获佳绩,去年获得一等奖,今年获得特等奖,获得特等奖的只有3个学校,第一是人大附中,第二便是新都一中,只比人大附中低了0.5分,第三是南京外国语学校。

    新都一中地处我国西部,亦非全国极其有名气的学校,科研成果能与大都市的名校平分秋色,没有相当的“功夫”,是绝无可能的。

    这向人们昭示了一个道理,不管哪里的学校、哪所学校的学生,只要积极进行科研创新,他们的创新思维就会飞扬起来,并会呈现出喜获科研成果丰收的美好景象。

    赵老师说,学生的研究水平之高,所写论文水平之高,远远超出大人们的想象,有的教师都自愧不如。韩愈所说的“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的现象,在新都一中已经变成了现实。(陶继新)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