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捐院士”卢永根病逝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19-08-1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广州8月12日讯(通讯员 方玮 黎鉴远 记者 刘盾)今天凌晨4时41分,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作物遗传学家、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卢永根因病医治无效,在广州逝世,享年89岁。噩耗传来,多位中外水稻专家学者联名送上挽联:“水稻遗传一代宗师粮安天下,育种教人八方桃李惠泽苍生。”

    卢永根罹患重病后,和夫人徐雪宾教授将毕生积蓄880多万元捐赠给华南农大,成立“卢永根·徐雪宾教育基金”,用于奖励学校农学院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忠诚于教学科研的教师,以及邀请著名农业科学家来校讲座。

    一生清贫,却“裸捐”全部积蓄,卢永根这一举动让人动容。当被问及为何没将财产留给唯一的女儿时,卢永根坚定地说:“党培养了我,将个人财产还给国家,是作最后的贡献!”

    2018年1月5日,本报在头版头条刊发了《心唯大我育青禾》稿件,报道了卢永根心怀祖国、一生奉献的感人事迹。2018年3月,卢永根获评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感动中国》组委会给其的颁奖词开头就写道:“种得桃李满天下,心唯大我育青禾”。

    1930年12月,卢永根生于香港,家境殷实。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他在颠沛流离中度过少年时期,亲眼目睹侵华日军的残暴,体会到了家国离散、民族危亡。“是中国共产党指给我有意义的人生之路。”1947年12月,卢永根加入了新民主主义同志会。1949年8月,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自此,卢永根自觉地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和祖国紧密相连。

    卢永根作为我国水稻遗传学界的重要奠基人之一,与自己的恩师、中国现代稻作科学主要奠基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丁颖,以及自己的学生、中科院院士刘耀光,共同书写了华南农大“一门三院士”的佳话。

    水稻研究是“一门三院士”共同的着力点。卢永根继承了恩师丁颖生前收集的7000多份野生稻种,后来逐渐扩充到一万多份,成为我国水稻种质资源收集、保护、研究和利用的重要宝库之一。经过数十年坚持不懈研究探索,他从细胞遗传学角度研究了中国栽培稻的起源,首次建立了我国三个野生稻种的粗线期核型。他还带领研究团队共选育出30多个作物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超过1000万亩。

    “一名真正的科学家,必须是一名忠诚的爱国主义者。”在卢永根感召下,一大批海外留学的人才最终选择回国奉献才智,与他一道在水稻育种等方面拼命赶超。如今,我国水稻研究技术在很多领域超过了国际水稻研究所。

    作为华南农大老校长,卢永根不拘一格提拔人才。在他的推动下,1987年,该校破格晋升8名中青年学术骨干,其中5人更是直接从教员或助教破格晋升为副教授,破解人才断层困局,破除当时论资排辈风气。这些青年才俊很快成长为学界、政界优秀人才,被誉为“华农八大金刚”。

    卢永根的笔记本扉页上写着四个“一点”:多干一点;少拿一点;腰板硬一点;说话响一点,时刻自勉。他用一生的光辉行动,践行了一名中共党员的入党誓词。而今斯人已逝,根据卢永根本人生前遗愿及家属意愿,丧事从简,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要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