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开学第一课》中凝聚教育力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09-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9月1日晚,全国中小学生统一收看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的2020年《开学第一课》,这也是持续12年、每年新学年开学季的“同一堂课”。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上,钟南山、张伯礼、张文宏等抗疫英雄,在节目中普及防疫知识,弘扬抗疫精神,分享感人故事,向全国中小学生传递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

    珍惜这份献给全社会的“礼物”

    2020年《开学第一课》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首次在北京、武汉同时设置电视课堂。这个不同不仅是在武汉设置课堂,而是今年的第一课,在回望疫情中触摸精神开关,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

    武汉课堂所在地为洪山体育馆,这里曾经是武昌方舱医院。作为武昌方舱医院1124名新冠肺炎轻症患者中的一员,武汉市三十九中的高三毕业生付巧,把方舱变成了备战高考的临时课堂,这里是她“梦开始的地方”。“我把我的外公、妈妈都借给你……”作为武汉课堂的课代表,二十九中陈琪方同学分享了她为新冠肺炎患者致公开信的初衷,字里行间,感人肺腑。报考北大医学部的湖北黄冈高三毕业生王睿接受央视连线,他立志从医,因为有榜样的力量。身患绝症依然坚守在抗疫一线,为患者、为武汉、为国家筑起生命“长城”的张定宇,讲述了他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春节”刻骨铭心的经历。钟南山说:“人的命是最重要的人权!我们保住了这么多人的命,这是我们最大人权的表现。”

    特别的课堂,特别的学生,特别的老师……这些不同寻常的画面与声音,让今年的《开学第一课》有了穿越时空的意义,在迄今持续12年的“第一课”中,写下最厚重的一笔。回望抗疫中的那些人那些事,有一种精神充盈屏幕,让观众荡气回肠,重温那段经历,让人倍加珍惜诸多值得铭记的美好。

    这一课不仅是献给广大学生、家长与老师的“收心”礼,也是献给全社会的宝贵礼物。所有人都能从中受益,接受精神上的洗礼,明白这个秋季的初心,牢记为了什么而出发。我们努力读书,我们认真工作,是为了不负这片土地所赋予的使命,为了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生活得更加美好。

    (作者徐汉雄,原载《楚天都市报》,有删节)

    燃起青少年爱国情报国行

    传递爱国主义情感。开学第一课和毕业典礼一样,都是具有仪式感的教育活动。重视开学第一课,就是重视学生成长的重要节点,让学生以一个更好的面貌面对崭新的学习生涯。在抗疫的特殊背景下,今年的《开学第一课》邀请来了抗疫英雄和“白衣战士”讲述他们感人肺腑的战“疫”故事。透过他们的故事,大家感受到的是爱国主义情怀。作为茁壮成长的莘莘学子,爱国主义是教育的必修课,以“开学第一课”这样一种形式来引领学生的精神成长,确实是最好的主题。把抗疫作为最生动的爱国教材,定能鼓舞每一名学生更加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涵养顽强拼搏的精神。三尺讲台,一种顽强拼搏的精神令人动容,也照亮着广大青少年的奋进之路。课堂上,钟南山写下“一个也不能少”,张定宇誓言“我们要筑起一道生命的长城”,张伯礼坚信“我们一定能战胜传染病,保证全国人民的安全”……铿锵的话语中,无不折射出顽强拼搏的精神。这些可贵的精神必将给青少年新的启迪。相信,这堂特殊的“第一课”,会让更多青少年收获乘风破浪、顽强拼搏的精神,这种精神将激励他们勇往直前,健康成长。

    激发学先锋做先锋的理想。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谢军等都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楷模、身边的榜样。俗话说,“树无根不长,人无志不立”。通过这样一堂课,广大学生感知到了榜样行为世范的力量。对此,青年一代必须树立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理想,以心中信仰为船桨,勇挑历史重担,接好建设祖国的“接力棒”,用青春的力量去创造祖国美好的明天。

    燃起青少年爱国情报国行。无疑,这堂特殊的课程是广大学生成长路上最好的“营养剂”。祝福开启新学期的学子们御风前行,学有所成。我们也坚信,年轻的一代一定会一片丹心向阳开,再创未来新辉煌!

    (作者王丽君,原载中国江西网,有删节)

    牢记生命至上

    《开学第一课》是给全国中小学生上的,又何尝不是给我们每个人上的一堂生命教育课。要说笔者的上课体会,有三点值得铭记:

    首先是牢记生命至上。这次抗疫,全国投入无数人力物力,多少人为之不眠不休、争分夺秒,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与疫情赛跑,保护与拯救生命。生命是第一位的,其他任何事情都必须为此让路。钟南山在《开学第一课》中掷地有声,“命最重要”,“一个都不能少”。只有牢记这个原则,我们才能更好地理解这场战“疫”,也才能更加懂得无数人为之前赴后继、冲在前面的勇气之所在。

    其次是要尊重科学。现代医学是一门科学,流行疾病的预防与控制有其科学规律。这场疫情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只有尊重科学、遵循科学规律,才能更好地抵御流行疾病,保护生命健康。

    还有,要感恩医护人员。过去几年,社会上医患冲突纠纷时有发生,对医生群体的尊重有所淡漠。在这次疫情中,我们看到了广大一线医护人员崇高的职业精神与无私奉献精神。

    这是一群与死神拼杀的人,他们帮助病患驱赶病魔,自身却也时时遭到病魔的威胁。有不少医护人员因新冠病毒感染而倒在了抗疫一线,更多的医护人员依然不畏艰险,冲在最前面。我们应当永远铭记在心,感恩在心,而不能事过境迁,遗忘他们的无私奉献。

    钟南山等人的《开学第一课》,可以说是用血汗书写的教案,用行动进行的教育,弥足珍贵。这一课,值得我们用心聆听,终生不忘。

    (作者魏英杰,原载《钱江晚报》,有删节)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