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晓娟:遣云端鸿雁 造线上校园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09-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天朗风清万物葱郁,疫情阴霾渐渐散去。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恒大小学师生,结束了几个月的居家生活和在线教学,盼来返校的日子。校长郭晓娟站在校门口的大树下,用微笑迎接着每位师生。在这段特殊时期,网络牵情,郭校长“见字如面”的几十封书信紧扣学校办学思想,拉近了她和师生心与心的距离。

    遇到好校长

    新冠肺炎疫情为全国人民的工作和生活按下了“暂停键”,却为教育教学按下了“快进键”。当三尺讲台压缩成一方屏幕,当一方屏幕转化为坚守的“战场”,第一次当“主播”的老师们,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为了更好地帮助老师们尽快适应“主播”身份,郭晓娟每天进钉钉群听课,并电话或微信给授课老师反馈听课后的感受,指导老师如何把课上得更好。比如第15封信《给主播老师们的10个小建议》,第57封信《教师如何帮助孩子们度过‘网课倦怠期’》等。

    有一次郭校长“走进”了一节数学课,她记录下这位老师特别的课堂语言,并在信中举例:一个孩子连麦老师,但网络卡顿。贾老师这样说:“连麦的时候听不到你们的声音,老师心里就好着急!”言语里,分明让人感受到——有想尽快和孩子互动的希冀,有对课堂每一分每一秒的珍惜,还有当下我们接受这一切的平和与淡定……这就是贾老师语言的魅力。

    郭校长的每日一信,带动全校班主任纷纷给孩子们寄去“每日一信”“每周一信”。在无法见面、居家上课的日子里,每位班主任在郭晓娟的影响和感染下,用温暖的语言,句句叮咛嘱托,带给家长、孩子们无限的信心与力量。

    在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线上课堂收效良好,老师们不仅“转型”成功,还在网络教学过程中积累了许多经验和技巧。一位老师在“读郭校长书信的感想”中这样写道:“学生最幸运的事,是遇见一位好老师;我要说,教师最幸运的事,是遇见一位好校长。”

    送上“四颗糖”

    “亲爱的老师们,见字如面……”这是恒大小学老师们天天在微信群里的渴望和期待。居家抗疫保学的日子里,读郭晓娟的来信已经成为恒大小学全体教职工生活、工作的一部分。因为初试网上教学的老师们不仅期待校长的关注、肯定,更期待校长的提点和指导。

    在第19封信《师爱的模样》中,郭晓娟与老师们一起复习了陶行知先生“四颗糖”的故事。“……陶先生的关爱、宽容、信任、激励尽在四颗糖里。值得我们常常回味、借鉴……”在这封信的评论里,写着这样一句话:其实老师更需要校长的“四颗糖”。

    居家隔离、在线教学期间,郭晓娟不仅关注全体教师的朋友圈、关注教师的教学动态,更关注教师的思想动态,并敏锐捕捉、有效利用书信潜移默化疏导教师情绪。一位教师的烦恼引起她的关注。这位老师在微信中感慨道:“一晚上批作业,联系‘钉子专业户’!通知催作业改作业……心有余力不足。教学真的是一场修行,渡的是有缘人,万不可强行渡人。”满屏的烦恼与焦虑,引发了郭晓娟的关切和思考,在当天题为《一位尽职教师的烦恼》的信中,她给出这位年轻教师极好的建议,同时引导全校教师“渡人也渡己”,保有好心态,不被熊孩子们扰乱心性。信中给出许多催收作业小妙招,还鼓励老师们情智并举、想方设法,使“熊孩子”“改邪归正”。鼓励全校教师怀医者仁心,行师者厚德。

    爱在云端,智在课堂。《把思维扶正》《让人心觉醒》《暗时间》《悦纳不一样》《活成孩子们的太阳》……一封信、一个主题,从问候到鼓励,从检点到表扬,从提醒到指导,字里行间写满了郭晓娟的温情、智慧和仁爱之心,让老师们感到美在文字、服在心里。郭晓娟给教师的是典型的成功教育的“四颗糖”。

    珍爱校长荣誉

    “每当夜幕降临之时,我们都会盼着郭老师的信,期待着今日信件的内容。一封封来信,承载着郭校长对学校工作的责任,也载满了对全校师生的关心爱护。作为老师,读信之时我感觉自己就是一名学生,需要不断学习、不断聆听教诲的孩子,而郭校长更像是我们的师者。”教学副校长温海燕老师在“郭校长书信读后感”中有这样一段话。

    在第59封写给全体教师的信中,她对三位老师的在线课堂教学进行了分析和激励性点评后写道:“没有什么问题是我们这样一支年轻的团队解决不了的!没有什么困难是我们这样一支优秀的团队战胜不了的!也没有什么挑战是我们这样一支智慧的团队不敢面对的!身为你们其中的一员,我倍感幸福与骄傲!当你们的校长,对我来说不是一个职务,而是一项荣誉。”

    多么有温度的文字啊。当老师的,习惯称晓娟为“郭老师”;当校长的,把职务当成荣誉,恒大小学的平等和谐氛围可想而知。

    真爱、真智、真情怀、真坚持,伴随郭晓娟从好老师、好教研员到好校长,郭晓娟与师生们相互滋养,共同成长,短短十年时间,共同“为学生高尚而智慧的人生奠基”,使学校由建校初期的38名学生,发展到今天的256名教师、4200余名学生。郭晓娟说:“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说,为了当校长的校长不是好校长,为了实现教育理想的校长才是好校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庄稼地里庆丰收     下一篇:和雅共育,自主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