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像树一样茁壮成长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10-2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东莞石龙,广东著名商埠,明嘉靖年间建圩,是东江流域和省港地区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和经济、文化、商贸重镇,是全国著名的“举重之乡”和“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这里亦是民国史上两次东征的指挥中心,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曾14次下石龙巡视、督战。

    就在这样一个在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体育史上都留下过浓郁色彩的千年古镇内,有着一所见证了石龙激荡史的百年老校——石龙镇中心小学。

    凤凰树的传承,让儿童站在教育的正中央

    这所前身是东莞县立第二高等学校的学校,创办于1913年。学校在现校址升起了新中国石龙地区第一面五星红旗。目前学校有69个教学班,在校学生约3500人,专任教师175人,是东莞市为数不多的百年大校。

    但石龙镇中心小学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和所有的百年老校一样,也在历史长河中负荷了“不可承受之重”。

    “我刚来这所小学时,面临各种困惑:近10年没有新教师输入,教师平均年龄比较大,专业发展处于停滞状态;教学观念陈旧、教学方法单一、教研氛围淡薄;学校从三个教学点聚焦到一个校区,教师学生还得磨合;学校办学、德育管理与教学管理缺乏整体理念引领,缺乏课程体系引导;教育信息化相对滞后。”校长聂惠芳说。

    聂惠芳并没有立刻进行大刀阔斧的整改,而是多方调研、广纳良言,与行政班子共商良策,改进和制定相应的激励机制与方案,提高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凝聚好人心之后,如何在教改浪潮中找准自己的定向,创出自己的特色,擦亮百年老校的新品牌?又让聂惠芳陷入沉思。

    灵感往往迸发于智慧的积累。校园中央的两棵凤凰树给了她极大的启发。

    聂惠芳说:“孩子是小树苗,要不断追逐阳光,强基固本,才能根深叶茂;教师从事着‘树人’的事业;凤凰树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我们要始终把孩子放在教育教学的中心;同时,双木成林,也是‘教学相长’的教育期待与追求;而且,党的十八大旗帜鲜明地提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多么完美的历史和现代的呼应和传承。我们一直在追寻那个更好的理念,却没想到它早已在我们的校园里静静守候了百年……”

    于是,在学校进入办学新的一百年,石龙镇中心小学赋予办学理念和办学目标新的内涵和时代意义:继承和发扬“树人教育”的核心理念,培育有根的人,践行“以儿童为中心,让每一个学生像树一样茁壮成长”的办学理念,努力实现“办有文化、有品位、有追求的历久弥新的百年名校”的办学目标、“向阳养正、尚美共生”的培养目标。

    以儿童为中心,大力培育“树人教育”品牌

    紧紧围绕“以儿童为中心,让每一个学生像树一样茁壮成长”的办学理念,学校聘请了闫德明教授、崔允漷教授、胡航副教授、宋运来特级教师等专家作为学校发展顾问,通过广泛征集意见和专家论证,构建起包括办学理念、办学目标、“一训三风”在内的以儿童为中心的“树人教育”品牌理念体系。

    围绕这一体系,学校先后投入1600余万元,加大设施设备建设,完善“树人空间”。同时,不断优化学校管理体系,提升管理信息化水平。

    为克服传统条块管理中管理链条长、效率有待提高的问题,学校推进了项目化管理。在提高管理效能的同时也为年轻教师提供了平台,为品牌培育培养了管理人才。如冷芬腾莞式慕课教研工作坊、李玲小学英语工作坊、一年级翻转课堂实验等项目负责人均由普通教师担任,项目实施效果显著。

    另一方面,向第三方科技公司购买服务,搭建基于钉钉的未来校园平台,搭载了系列办公应用、教学应用,如审批、公告、通知、晨检午检、班级量化、行为点评、社团选课、在线公开课等功能;同时,未来校园平台还开发了“树人教育”智慧校园可视化发展评价系统,既实现了办公、教育教学教研管理的智能化,又实现了学生过程性多元评价。

    德育工作作为学校工作的中心和重心,石龙镇中心小学给予了高度重视,不断擦亮德育特色。

    制定实施《活动型主题班会集体备课制度》,严格按照单周集体备课、双周实施开展的规划,积极探索集体备课的“三化”(制度化、流程化、规范化),构建“四级”集体备课制度(行政级组大备课、年级中备课、中心发言人主备课、人人精备课),推动主题班会“双特色”(形式特色、内容特色)开展;同时,从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与规律出发,针对传统主题班会以讲授为主、知行脱节的情况,开展活动型主题班会;同时制定了《石龙镇中心小学活动型主题班会集体备课及开展检查评价表》,既检查主题班会的要素又对主题班会的效果进行评价;从集体备课与主题班会的开展进行全程跟踪检查评价,对班会设计、课件、资源进行检查,对选题、设计、实施进行评价。近一年来,共开展主题班会集体备课84次,开展活动型主题班会900余节次。

    在东莞市艺术教育特色、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基础上,学校发挥校园艺术氛围浓郁、师资队伍雄厚的优势,以美术、音乐、心理、第二课堂为阵地,心理教师与艺术科任教师同备共上艺术心理课,借助音乐、绘画、语言艺术等艺术载体的“一课双师”的“艺术心理”教育模式逐步形成。

    为体现“以儿童为中心”,学校每学期开展少先队中队干部培训,每周开展值周学生干部培训,提高学生干部素质及协助管理能力,使学生干部成为学校品牌建设的生力军和获益者。

    为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学校在校园里面设置了 “校园草本种植体验区”,种菜、观察植物……学生们从“体验”中学习,践行“绿色环保大计”,系统加强劳动教育

    学校还科学、系统地开展“树特色班级文化”建设,发挥“树文化”的育人功能。班班有“树”特色班名、口号、班徽、班歌、班训、班规及班主任寄语;同时,将“树特色文化”转化成课室环境文化,开展系列班级团队活动。

    据聂惠芳介绍,在打造以儿童为中心的“树人课堂”时,学校采取“一干多支”的推进策略,以深入实验推广“一核三环六步”的“树人课堂”模式作为主干,鼓励各学科自主开展课型、内容板块类的课堂实验研究。

    自“树人课堂”推进以来,共培养种子教师38人,开展课堂教学研究34次;开设“树人翻转课堂实验班”7个;“助学课堂”“童漫作文”“框架作文”“双主作文”“小学英语骨架教学”等课堂模式陆续走入实践阶段。 

    在“树人教育”理念下,学校把培养“向阳养正、尚美共生”的育人目标细化成“七大基础目标”,即一颗爱国心、一种好心态、一流好品格、一身好体魄、一个好兴趣、一种好思维、一生好习惯,还有“七大特色目标”,即一群好师友、一种思维工具、一手规范字、一副好口才、一篇好文章、一项传统才艺、一项现代才艺,并在此基础上,将以往评选“三好学生”单一、结果性评价的方法,改变为养正德育少年(儿童)、尚美乐学少年(儿童)、向阳体艺少年(儿童)、智慧科创少年(儿童)、凤凰少年(儿童)这一多元、过程性与结果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 

    同时,学校全面开展“凤凰树课程”建设,推进“基础型课程(树根)+拓展型课程(树干)+探究型课程(枝花叶果)”的融合实施。新开发校本教材6本,开设“凤凰树课程”80余个;每周三下午两个连贯课时,全校性开展课程超市、学生社团活动。同时,腾出学科7%的常规课时,开展面向全体学生的校本必修课程。如语文学科每两周开展1节传统文化传习课程,音乐科组每学期腾出4个课时开展“鼓舞人生”中国鼓的教学,体育科组开展“传统武术”教学等。

    百年大计教师为本,学校将完善教师培养制度、构建教研共同体、促进教师快速发展作为品牌培育的基础性工作,不断完善教师培养制度,每学期开展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工作汇报。近一年来,学校共成立市名校长工作室1个,镇、校级工作坊各1个,校级教研项目组2个,学科教研项目组9个,并坚持开展每周一次的集中常态教研。同时发挥课题研究对品牌培育和教师成长的驱动作用,2019年至今,学校有4项市级课题立项并顺利开题,5项市级课题顺利结题;新增市名校长工作室1个、市名班主任培养对象1人,市镇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6人。

    开拓百年老校的名校之路

    近3年来,石龙镇中心小学“以儿童为中心”的品牌生命力日益焕发,学校先后获评“全国班级文化建设先进学校”“2017年智慧教育试点项目(广东省仅有的入选小学)”“广东省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创新实践共同体成员单位”“广东省书香校园”“东莞市第二批中小学品牌培育学校”“东莞市第二批公办学校托管民办学校试点的托管方学校”等,学生参加各类现场比赛获得国家、省市奖励1800项……

    一所有文化、有品位、有追求的历久弥新的百年名校正在熠熠生辉。

    (高博 潘其勇)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