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之光 烛照征程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1-01-0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排演《红色先驱黄日葵》

    人们常把那些起示范作用的事物比作“旗帜”,作为广西示范性普通高中的桂平市第一中学(以下简称“桂平一中”)在新时代背景下,自觉肩负起高举红色文化教育大旗的使命。

    作为广西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高中学校,为了实现教育脱贫“扶贫扶智更扶志”,培养时代新人、合格接班人,为青少年打好人生底色,桂平一中致力于以文化人,挖掘和打造两种校园文化:一是传承红色革命基因文化,二是传承厚重学堂教育文化。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语文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在桂平一中举办“悠长文脉,红色基因——桂平一中学校文化特色研讨会”时,该中心的专家高度评价学校文化生态为“百年府学正,红色基因纯”。2019年3月,广西十项之一的单位资助规划课题“贫困地区学校利用红色文化资源打造校园文化的路径及实践研究”开题会在桂平一中举行,这既是对学校近年来探索校园红色文化的肯定,更是在顺应教育理念共享浪潮下,给其他有相同命运的贫困地区中小学校以榜样和希望。

    毋庸置疑,检验一所普通高中办学的标准一定有成绩这项指标,桂平一中这所红色学校交出了令群众满意的答卷,多次荣获市高中教育质量特等奖、一等奖,先后荣获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全国青少年科普创新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示范学校、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全国零犯罪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示范学校等殊荣。桂平一中“红五星育新人”的红色文化育人模式参加2019年广西基础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等次评定荣获二等奖,受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部门的表彰。

    积极探索红色文化育人新模式

    桂平是太平天国运动策源地,也是广西工农运动两大革命中心之一,从桂平走出的革命志士如繁星璀璨,作为广西籍首位中国共产党员黄日葵烈士、中共六大广西仅有的正式代表胡福田烈士的母校,桂平一中拥有广西学校中独树一帜的红色基因,在艰苦卓绝的抗战烽火中弦歌不辍,广西学生军投笔从戎的赤子情怀感人至深。

    桂平一中历来重视素质教育,有着优良的办学传统和鲜明的办学特色,被誉为“广西基础教育的金凤凰”。为了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让党和国家的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桂平一中结合本校实际、本地红色文化资源构建出“红五星育新人”德育新模式,即以“红五星”为象征的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导向,以红色课程、红色课堂、红色课题、红色活动、红色景观“五红”为抓手,对“五红”育人内容每个方面均以“五星级”为标准的动态化、立体性育人模式。

    学校开发革命英烈传记和党史新中国史教育读本,培育校园红色课程;红色课堂是指结合学科自身特点,渗透革命传统教育,使红色文化内化于心;红色课题是指通过课题科研,深刻理解培育时代新人的内涵特征,增强红色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提高德育的针对性、实效性;红色活动是指常态化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牢牢把握培育时代新人的实践要求,让红色文化外化于行;红色景观是指营造校园红色文化景观,建设红色文化传承教育基地,给师生红色文化熏陶。

    在学校党组织的引领下,做好常规德育工作的同时,桂平一中将课堂内外、校内外活动统筹安排,育人载体、路径多元化,五星绽放、五育相融,边实践、边总结,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立体化“五红”协同育人长效机制。这其中,“八个一”红色文化育人实践活动更具特色。

    学校“八个一”红色文化育人实践活动为:

    “一赛一讲”——成功承办了《不忘初心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桂平故事》“黄日葵杯”征文大赛,培养了一批红色宣讲员、演讲选手。“一书一剧”——协助市党史研究室编撰党史教育读本《红色信仰·黄日葵传》,重印《桂平英烈传》,丰富了校园红色经典阅读;各班师生纷纷以黄日葵烈士、蔡碧珩女烈士等为原型排演红色舞台剧《红色先驱·黄日葵》与《红色回音》。“一课一会”——开展红色主题课例和教育科研,“五红”模式被列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单位资助规划课题,吸引不少学校合作研究;积极助推桂平市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学习黄日葵革命精神座谈会,迎来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仝华教授等4位专家教授到校调研红色文化传承。“一馆一地”——初步建成了“黄日葵纪念馆”,被列为桂平市党性教育基地、桂平市红色文化科普基地。

    众行致远,“红五星育新人”模式的品牌效应正逐步扩大,“红色一中”被评定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社科普及基地,各级相关领导纷纷到校调研指导,充分肯定该模式。防城港市防城中学等多所学校来校考察、分享借鉴该模式;“红五星育新人”模式的育人成果获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红五星育新人”模式不仅用在了教育教学中、在传统文化教育中得以体现,更实现了“模式共享”:从城区到乡镇,从桂平到防城港,不同区域学校均可整合红色资源,如桂平市一中与桂平市实验中学、大洋中学、罗秀中学、金田中学、世纪中学、历山中学等实施集团化办学,组建了桂平一中教育集团。其中,桂平市实验中学将“红五星育新人”模式作为借鉴,深入研究“古诗词教育”,在抓好这块民族文化瑰宝的行动研究同时,学习借鉴桂平一中挖掘、传承桂平这块红色热土上红色基因的做法,让诗词的意境和“我的人生底色”融为一体,学生自觉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党员教师都成为学校教育教学的一面红旗。

    扎实开展红色文化教育课题研究

    桂平一中以红色文化引领,打造“更有人文底蕴、更有显著成绩、更有鲜明特色、更有优美环境”的示范高中升级版,在治校策略背后,是对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的深刻理解。“贫困地区学校利用红色文化资源打造校园文化的路径及实践研究”课题获得上级主管部门立项已是殊荣,况且这是一所深深扎根于贫困地区的普通高中,更显“星光不负赶路人”之感。洋洋洒洒的“万字书”,不仅涵盖了红色校园文化的立项依据、科学价值,更凸显出红色文化的本土性。而红色校园文化在学校的研究思路和方法步骤,也均有翔实的实施路径:

    在研究思路上,学校以培养又红又专的时代新人为目标,以革命传统教育为平台,实施红色文化和校本课程建设的具体路径,将红色文化融进教育教学中,与学科教学渗透,与党史国史主题实践活动结合,与校园环境相融,引导师生了解红色文化的内涵,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增强“四个自信”,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提振精气神,把爱国口号变成接续奋斗的自觉行动。

    在研究方法上,学校采取了文献研究法、案例法、问卷调查法、跨学科研究法等多种方法,其中案例法就以桂平一中为个案,探索红色文化资源和特色校园文化耦合的路径,“八个一”系列活动和“红五星育新人”的实践活动是典型的教改行动案例。课程是学校教育实践的载体,桂平一中把红色文化育人纳入教育教学计划,发动教师深入发掘文理体艺等各学科课程、课堂的思想性,联系丰厚的红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潜移默化地感染学生。

    在研究步骤上,分为三个阶段:研究准备阶段、课题研究实施阶段和自我评估阶段,在最后一个阶段中,学校不仅要对课题研究进行自我总结与评估,收集、汇编优秀课题论文,还要总结提炼研究成果,收集典型个案,进行对比分析,将研究成果在全市或向全区推广,使之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

    努力打造红色文化教育科普基地

    桂平一中虽然占地面积不是很大,但教学设备先进,教学设施齐全,学校环境幽雅,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尤其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下,百年老校焕发了勃勃生机。

    2019年秋季开学之初,黄日葵纪念馆在桂平一中布馆,陈列展出了广西籍首位中国共产党员黄日葵的革命历程。全校师生争当红色讲解员,已为区内外200多个党支部和社会团体讲解黄日葵英雄故事,向区内外大中小学学生和社会群众近2万人次开展红色文化知识教育。黄日葵纪念馆还被列为桂平市党性教育基地,许多党员干部来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7年11月,桂平一中建校110周年庆典是真正让红色文化走进校园、融入师生每个人心中的转折点。这次晚会以“红色文化”为主题,在立足本校资源的基础上创新形式,舞台剧《红色先驱黄日葵》成为晚会的亮点,师生和家长反映热烈,评价这是一中感人至深的校庆纪念晚会,擦亮了“红色一中”这张学校名片。学校开发、编撰了红色校本教材,讲好英雄故事,广泛开展“四史”教育,使进入“黄日葵班”和获得“黄日葵奖学金”成为学生的热切追求。 

    桂平一中红色文化的影响正悄悄地辐射到周边学校。2018年10月,广西陶行知教育思想实验学校全区校园文化建设经验现场交流会在桂平市召开,闭幕会就选在了桂平一中,学校的红色文化教育特色得到与会者一致好评;2019年8月,桂平一中被广西社科联命名为自治区级“桂平市红色文化科普基地”;2020年6月,贵港市“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红色经典阅读分享会在桂平一中进行。

    2020年11月,我国宣布所有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桂平市也顺利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回眸教育脱贫之路,既艰辛也很漫长,桂平一中无疑是这条路上的先行者,在“一校一品”的浪潮中挥舞红色大旗,打响红色文化的特色品牌,办学质量和社会声誉提升明显;在呼吁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之时,桂平一中成立教育集团,将育人模式标准化以实现共享。2020年12月,桂平一中成为贵港市首批红领巾校外活动基地,同时全市近300名中小学党员教师、青年团员代表因桂平市红色研学暨“强军梦”活动而走进了一中校园……如今“红五星育新人”的红色文化育人模式,早已成为燎原的星星之火,愈燃愈烈!“八个一”系列红色文化育人活动,在学生们心中深埋一颗颗红色的种子,帮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