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行健教育”理念 铸“百花齐放”效应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1-03-3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东莞市第四高级中学(以下简称“东莞四中”)是广东省东莞市教育部门直属公办普通高中,学校规划科学,布局合理,设施齐全,环境优美。东莞四中现为广东省一级学校、广东省普通高中教学水平优秀学校、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性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全国绿色学校创建活动先进学校、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广东省体育特色学校、广东省篮球传统项目学校、广东省健康促进示范学校、广东省依法治校达标学校、东莞市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东莞市文明校园、东莞市第三批品牌学校培育对象。

    在“以德立人,和谐发展”办学理念引领下,东莞四中积极寻找学校发展的突破口,酝酿和蓄积新的动力源,在特色形成和品牌创建的探索过程中,建立了独具特色的“行健教育”学校品牌,走出了一条多样化、特色化、高质量发展之路。

    定位“行健教育

    践行“一训三风”

    东莞四中的品牌定位是“行健教育”。这一理念的提出,是基于学校的精神文化,基于国家和时代的需要,基于教育的本质追求。特别是基于学校多年来的探索与发展历程中师生员工展现出的“刚毅与奋进”的文化特质,基于学校多年来艺体特色的打造尤其是篮球品牌塑造中洋溢出的“自强不息”的精神气质。

    为此,东莞四中将“行健教育”的内涵确定为:以尊重自然的运动特性与生命的活泼本色为逻辑基点,致力于发展其表现在人性中的奋发与勇健的禀赋,以使每个生命尽性尽情成长。学校以“以德立人,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为核心,凝练出“身健、志健、德健、思健、艺健”五大素养,架构出“学校管理、学校精神、育人目标、学校愿景”四大羽翼,形成了系统的“行健教育”理念体系。 

    在“行健教育”这一理念体系中,“一训三风”是重要支撑。东莞四中以“厚德力行,奋发勇健”为校训,校训暗含“行健”二字,其核心就是要具有博大的仁爱之德,知行合一,在为人为学上皆须奋发,勇往直前,追求极致之善;以“砺品砺能,自强不息”为校风,意为砥砺品行与能力,具有强大的气魄、持续的努力和永不懈怠的精神;以“业勤业精,守正出新”为教风,强调教师既要敬业也要专业,要执守正道,在正道上推陈出新;以“敏学敏思,弘毅致远”为学风,即学习勤勉、才思敏捷,以宽宏坚毅之志不断进取前行。

    培养“行健学子”

    建设“和谐家园”

    东莞四中将“行健教育”的办学目标确定为:深入挖掘“行健教育”内涵,以“成为更好的自己”为育人目标,培养“品德高尚、行为儒雅、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热爱生活、全面发展”的优秀“行健学子”,创建“行健教育”品牌。

    围绕“行健教育”,学校设计出了“智慧空间、强师工程、‘五化’行动、‘五健’课程、项目孵化、学校气质”六大板块的规划体系,通过落实6个子目标来实现总目标。通过环境建设,呈现行健之美;通过强师工程,打造行健之魂;通过“五化”行动,磨砺行健之品;通过“五健”课程,广拓行健之路;通过科研引领,精耕行健之思;通过品牌推广,光大行健之名。相信在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下,“人性人文的沃土、和谐发展的家园”的学校愿景终将实现。

    实施“行健课程”

    推进“高效课堂”

    课程是实现教育目的的重要途径,在新教材、新课标、新高考的背景下,东莞四中以国家课程标准为根本,以“行健教育”的五大核心素养为中心,努力构建切合学校实际的“行健教育”课程体系,实现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特色化。“行健教育”课程体系是以“五健”课程群为载体、形成四个层面的圆锥体结构的课程体系,四个层面分别是面向全体、面向分层、面向个体、面向特长。“五健”课程群包括“身健校本课程、志健校本课程、德健校本课程、思健校本课程、艺健校本课程”,实现品牌创立与课程建设的深度融合。

    课堂是学校教育教学的主阵地。在东莞四中刘士同校长看来,高效课堂应该是“生本课堂、平衡课堂、开放课堂、尝试课堂和智慧课堂”。因此,在常态教学中,教师要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雕课家”,争做“平衡大师”,体现“上乘功夫”,积极打造“高效课堂”。要在“讲与练、详与略、点与面、主与次、轻与重、缓与急、收与放、多与少、动与静、取与舍”的关系把握上寻求平衡;在“教学起点与终极目标、学生主体与教师主导、教学预设与课堂生成、轻松形式与丰厚收获、教学民主与课堂秩序、合作学习与独立思考、传统教学手段与信息技术辅助教学”的关系处理上体现功夫。

    本着对“高效课堂”的深刻把握,东莞四中教学质量逐年提升。教师参加教育教学比赛屡获殊荣,近3年市级获奖195人次、省级获奖21人次,教育教学论文在省市获奖或报刊发表144篇,市级以上科研立项及结题课题36个,其中省级立项课题5个、国家级别立项课题1个。近3年学生参加省市级文化学科竞赛获奖218人次,其中省级以上奖励36人次。多名学生先后被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知名院校录取。

    深化艺体特色

    推动多元发展

    为了真正落实“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探索学生的特长化发展和多样化发展,东莞四中设立了“音、体、美”特长班,推动学生专业持续发展。通过艺体特色项目的系统构建,特别是艺体特色课程体系与特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努力创建“双特色”(特色项目和特色学校)优质普通高中。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学校艺体考试连续数年成绩优异;校艺术团参加省、市文艺展演,曾获得市3项金奖、省3项银奖;校篮球队在广东省乃至全国都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多次荣获东莞市、广东省、全国篮球比赛冠军,近两个学年荣获省级冠军15项、全国冠军4项、全国亚军2项。学校为广东省、东莞市和高校培养了大批优秀篮球人才。2018年2人成为亚运会冠军、2人成为亚洲杯亚军。学校毕业生张健豪曾于2018年、2019年获得全国CBA明星赛扣篮冠军。2019年以东莞四中篮球队为班底组建的三人篮球队代表中国参加了在蒙古举行的三人篮球U18世界杯,成为学校草根篮球冲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先例。学校一举成为广东工业大学、南昌大学的高水平篮球人才培养基地。

    心中有梦,脚下才有路。“办有温度的学校,做有品位的教育”,是东莞市第四高级中学永恒的追求。学校以“行健教育”为品牌定位,将承载万物的情怀、知行合一的智慧、振作进取的精神、勇毅强健的品德,融入日常教育教学中。东莞四中在“行健教育”品牌创建过程中,成绩斐然,有目共睹。这必将引领师生成就更好的自我,引领学校教育事业走向更远的未来。(刘士同 江依春 李阳秀)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