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办出百姓满意教育的乡村学校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1-06-2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丰县又名“凤城”,徐州市下辖县,位于江苏省徐州市西北部。自古有“千古龙飞地,一代帝王乡”“天师故里”的美誉,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内涵。丰县华山镇华山初级中学(以下简称“华山初中”)坐落在丰县大沙河东畔,地处丰县东大门。学校始建于1958年,前身是华山民办初级中学,历经变革,于1991年最终定名。经过30年长足发展,学校先后荣获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全国啦啦操推广实验基地、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实验学校等多项殊荣,并入选第三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成为徐州市和丰县区域范围内富有示范作用的先进学校。

    一所乡村学校取得又好又快的发展,离不开先进的治学思想。华山初中始终秉持“以人为本,质量为魂,务实求精,开拓创新”的办学理念,高举生活教育旗帜,推开校门,走向社会,人文办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思想,真正落实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所乡村学校实现快速发展的触角应该伸向哪里?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王传新认为,校园文化是核心,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关键,校园特色发展是主导。

    以内涵促发展

    思想上的统一是发展的基石

    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发展的灵魂,是一种氛围,是一种精神,是一所学校的文化品位,是一所学校综合实力的反映,它不仅可以赋能师生独立的人格、独立的精神,还可以激励师生不断反思、不断超越。学校始终坚持学陶、师陶,践行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生活教育核心理念,用陶行知生活教育思想引领学校课堂教学、课程建设、环境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与家校共育。

    走进华山初中校园,所到之处无不洋溢着陶行知教育思想的光彩,每一条道路、每一个场地、每一处墙面,都提醒师生“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步入华山初中课堂,师生学进去、讲出来,精彩且激昂;迈进活动课教室、操场,这是学生身心和谐成长的园地。近年来,华山初中在学陶的过程中,成为徐州市陶行知教育思想实践实验基地学校,同时走出了全国模范教师、江苏省特级教师尹建林这样的代表人物。目前,尹建林老师还担任着徐州市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的职务,在更大范围内服务徐州的教育事业,服务华山初中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有因必有果,办有信仰的教育,才能支撑起全体师生素质教育的大厦。

    以师资促发展

    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启智明灯

    学校深知教师是学校的一面镜子,是学生成长的启智明灯,教师队伍素质的优劣是教书育人、教学质量的关键。建立一支足够数量的、合格而稳定的师资队伍是提升教育质量的前提。

    学校实施青年教师三年成长规划,2019年聘请了铜山语文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经志芹,邳州物理特级教师曹兴辉,丰县数学特级教师朱广科,铜山体育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胡献钊等8位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为学校青年教师担任成长导师。

    2017年以来,学校大力支持青年教师外出学习、考察和参加优质课、基本功评比。在乡村学校经济相对困难的前提下,学校在青年教师的培养上仍全力支持。近4年来,学校自主派出教师到外地学习达200多人次,花费资金达40多万元。

    目前,学校县级以上骨干教师从原来的两人增加到25人,其中胡连成老师2020年被评为江苏省正高级教师,是丰县乡村学校首位正高级教师。同时,李广帅获得徐州市体育学科优质课一等奖,吴慧获得徐州市美术学科优质课和基本功两项一等奖。

    以特色促发展

    特色课程是学生梦想的摇篮

    “让乡村学生同样拥有大梦想”,这是学校领导班子对学生的殷殷期盼。乡村学校虽然在硬件办学设施上相对薄弱,但是华山初中多年来坚持素质教育的办学方向,努力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和谐教育的理念,在开齐开足国家课程外,大力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并取得了显著成绩。

    近年来,学校成立了音乐、体操、啦啦操、魔幻重彩画、剪纸、香包制作、面塑、舞蹈、书法等20多个社团,定时间、定地点、定人员,规范开展活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2017年,学校少年体操技巧获得了全国冠军,2018年和2019年均获得了全国第二名的好成绩;啦啦操团队2019年获得了“全国校园啦啦操推广先进单位”称号,2020年6月啦啦操团队在国家级别比赛中获得了两个特等奖,同年11月获得技巧啦啦操和花球啦啦操两项全国冠军。

    荣誉有顶点,追求无止境。教育是国家振兴的基石,是我国的未来。一所乡村学校的发展不仅充满了敢闯敢干的勇气,更体现了自我革新的担当,华山初中将在办百姓满意教育的道路上一路高歌,砥砺前行……

    (邓薇 尹建林)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