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局长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15-04-1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Q:如何落实“校园足球”计划

  近期,“足球热”席卷全国各地中小学校,校园足球推广工作也列入学校的教育教学计划。但是,对于许多校长来说,学校现阶段的基础设施、师资力量还不能很好地支持学校实施该计划。对于落实“校园足球”计划,您有什么好办法?

  (湖北省武穴市实验中学 刘毅)

  A:落地生根需上下联动

  我国足球教育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但面对学校基础设施和师资无法满足足球教育的现状,教育管理部门在改善学校硬件条件的同时,还要激活学校和师生参与的积极性。

  以方案作支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同样,足球进校园也要在结合区域实际和学校校情的前提下制定实施方案,才能稳步推进。教育部门要成立项目组,与体育部门和社会各界加强沟通与合作。

  以培训为保证。在推动校园足球工作的过程中,硬件设施要跟进,但也不能忽视培养足球教师。教育管理部门和学校都要形成培养足球教师的长效机制,为足球教师提供平台与空间。

  以联赛搭平台。联赛活动能让学生在参与足球运动的过程中结交更多的“对手”,获得更多的人生体验。当学校让学生在足球中找到团结、向上的力量,学生将收获课堂之外更多的知识、能力与素养。

  以奖励促发展。学校的基础设施和师资力量各有不同,开展校园足球活动需要学校鼓励师生共同参与,并对表现突出的学生和教师给予奖励和表扬。教育行政部门则要做到以奖代补,鼓励更多的学校行动起来。例如,对足球活动开展得好的学校提升其硬件条件;通过媒体让社会知晓政策,鼓励更多的学校、学生投入到校园足球的参与当中,营造良好的氛围。

  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不能像一阵风,刮一会就没了。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应该共同努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让足球运动激发学生对学校和生活的兴趣,也让学生在运动中陶冶情操,感悟美好生活。

  (湖北省潜江市教育局局长 王绪军)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