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接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15-09-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澳大利亚:因地制宜鼓励乡村教师  

  澳大利亚幅员辽阔,城市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高达89%,乡村或人口稀疏区的教育资源与服务供给成为政府面临的难点之一。澳大利亚公立学校教师聘任及管理由各州教育部负责,各州政府根据地方发展情况及对乡村学校教师的需求迫切程度,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鼓励教师赴偏远地区任教。其中,主要从职前教育、乡村教师保障机制等方面入手,吸引乡村教师并鼓励其留任。

  在新南威尔士州,工作在乡村或偏远地区学校的教师可以享受50%、70%或90%三档住宿补助,每年最高5000澳元的职位补助,还有额外休假、额外个人职业发展培训、地方补助及调动积分等多项优惠待遇。

  而在偏东北部的昆士兰州,依据州教育部与教师签订的工作协议,教师必须服从州政府所分配的任教地点。州内所有学校均根据所在地区被分类为1-7级,1、2级代表大都市、城市学校,4-7级代表乡村及偏远地区学校。工作在不同级别学校的教师可以累积不同分值的调动积分。积累调动积分越高,教师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越有可能调至其向往的工作地点。为了鼓励教师在两年后继续留在乡村执教,昆士兰州为任教3-5年的教师提供大量的调动积分奖励,尽可能地减小因教师频繁流动而对学生学业造成的不利影响。此外,在乡村及偏远地区工作的教师还可以获得财政奖励。

  澳大利亚国内发展存在较大的不均衡,相较于东海岸地区及城市,澳大利亚西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存在一定的差距。西澳大利亚州地区有300多所乡村学校,在乡村学校教育资源供给上面临着比新南威尔士州、昆士兰州更大的挑战。为此,西澳大利亚州教育部特别推出了“偏远教育服务”计划,200多名教师在西澳大利亚州38个偏远乡镇提供优质教育,保障偏远地区学生不会因生活区域的不便捷,而无法接受优质教育

  西澳大利亚州的乡村及偏远地区教师的补偿政策更具激励性。职位补助由5000澳元至13730澳元不等,此外乡村教师每年最高可获得20870澳元津贴鼓励。教师执教期间的住宿将由政府全权负责,地方政府还会为教师提供汽车、摩托车等交通工具。在休假补偿上,在乡村或偏远地区连续完成6个学期教学的教师可以享有10周带薪假期,连续工作8个学期的教师可以享受22周带薪假期,而工作8个学期以上的教师,每学期均可获得额外一周的带薪休假。

  

  法国:“冰冷”的乡村教师支持政策  

  据调查,目前法国低于200名学生的学校约占全国学校的四分之一,且大部分位于乡村地区。乡村人口的急剧下降使得学校是否应作为公共服务而继续存在成为舆论的焦点,有关乡村学校的讨论成为主流话题,并形成了两个截然不同的观点:教育研究者一方面在讨论教育的不公平,另一方面则在探讨教育经费效率的问题。

  法国的教育行政管理具有显著的“中央集权”特色,教师岗位分配制度亦是如此。所有通过教师资格考试的“准教师”经由政府统一指派,赴学校担任教职,学校既可能在城市中心,也可能在城市边缘,而“准教师”在其中并没有就业城市或就业学校的自主选择权。

  在服从政府首次分配岗位后,教师可以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申请其他地区的教学岗位。学年结束时,法国各个学区会公开发布空缺的教师岗位,教师可递交履历表自行申请空缺岗位,学区负责人依据资历选择替补教师。在待遇方面,法国政府对乡村教师的政策是相对“冰冷”的,仅“优先教育区”教师可以获得每月96欧元的岗位津贴。城镇规模是优先教育区划分的参照标准之一,但优先教育区与乡村、偏远地区并不完全重合,也就是说有一定数量的教师在远离城市中心的学校工作,却得不到任何补助津贴。

  因此,法国教师近年来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缺口。除了初次指派,工作流动的极大不确定性成为阻碍青年人选择教师职业的原因之一。而已经工作的“老教师”们也在2013-2014学年多次组织游行,抒发自己对教师调动政策的不满,他们希望在家庭和亲人周围工作。就此,法国政府表示自2015年秋季入学起,将为优先教育区内教师提供30%的工资加薪,以此鼓励这些地区教师的辛勤付出。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张自然 马瑶)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