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培养卓越新闻传播人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9-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洞察和科学把握国内国际大局大势,高校新闻学院更应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统领,进一步深化新闻传播教育改革创新,培养新时代卓越新闻传播人才。

    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新闻传播教育的价值取向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新闻舆论工作队伍的素质。新闻传播教育处于新闻舆论工作的上游,承担着为新闻媒体培养和输送人才、助力构建中国话语与中国叙事体系、形成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的重任,传播人才培养质量事关提升党和国家主流媒体舆论引导力和国家软实力。由此,培养新时代“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必须把涵养政治品格放在首位,坚定政治立场,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铸魂,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无论媒体格局和传播方式如何变化,新闻传播学始终是具有鲜明意识形态属性的学科,必须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新闻传播教育的指导思想。

    新时代,在高校新闻传播教育中贯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就是要立足服务国家传播战略的重要阵地,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贯穿于在校学习和实践的全过程,培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能够记录中国前进发展、适应全球传播的优秀后备人才。

    随着信息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飞速发展,融媒体、智媒体、全媒体方兴未艾,媒体格局与传播方式发生了剧烈变迁,媒介全面地渗透、嵌入与刻凿人们的生活,受众变身为用户,算法推荐精细刻画着用户画像,新闻媒体正发生着一场前所未有的时代变革,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也给高校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全新挑战与机遇。

    面对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必须认真审视并思考在全球化新格局、全媒化新形态和智能化新状态下,创新新闻传播教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高校新闻学院要从实现全媒化时代信息传播全程化、全息化、全员化、全效化效果的角度,丰富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内容、路径和方法,向着具备复合型知识结构与全媒体传播能力的目标努力,为提升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服务;要用开放、多元、发展和全球传播的理念,推进破解新闻学传播人才培养中的短板瓶颈问题,强化文明叙事意识和话语能力培养,造就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具有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的优秀新闻传播人才。

    守正博闻,笃志自新。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将立足西部,面向国际,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新闻传播教育的“定盘星”和“压舱石”,积极回应媒体融合发展的现实需求,把握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规律,培养更多优秀的新闻传播人才。

    (张小东 许加彪)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