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送培到校”赋能县域职校教师发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9-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从本世纪初起,以规划与布局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训基地为起点,我国逐步形成了国家级、省级和校本培训等多层级、系统化职教师资培训体系,有力促进了职业院校师资队伍建设,为职业教育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但与此同时,在县域职业学校,由于“资源不均”“工学矛盾”“供给失灵”等问题,中职教师培训机会与发展需求被严重限制。湖南省近年来通过制度改革与手段创新,构建了精准化教师培训模式,改进培训效率与水平,以教师队伍建设赋能县域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5年来,以“送培到校”为核心的职教师资培训创新项目已惠及县域职业学校和薄弱中职200余所,万余名教师在“家门口”接受了满足核心需求的培训任务,实现教育理念、教育教学能力以及课程开发能力等全方位提升。

    “有效培训”价值取向构建精准培训制度

    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以及数字乡村建设等多重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背景下,县域职业教育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形势,既要适应县域承接产业转移、当地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需求,也要应对县城劳动力素质相对较低、职业技能培训水平不高的现实困境,还要主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支持和技能支撑。县域中职教师亟须及时更新知识结构,完善素养和能力,适应时代发展,但由于时空限制、工作负担、经费短缺以及培训模式缺陷等因素,教师主动参与培训和主动发展的意愿不强。

    为针对性地解决县域职业教育和教师发展需求,湖南省设计了以有效培训为价值取向的精准培训制度。

    第一,精准培训制度以培训资源“优质均衡”为基本理念,重点关注县域,尤其是偏远地区的农村职业学校和教师发展现实短板与未来需求,经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问卷调查、实地调研和教师访谈,找准需求,明确职教教师培训资源开发与分配重点。以2018年首轮培训为例,省教育厅设计了“解决基本教学能力”为重点送培项目,就是基于全省县域中职调研而开发的。

    第二,精准培训制度变“专家中心”“课程中心”为“参训学员中心”,将受训教师作为职教师资培训体系的中心要素来进行制度设计。

    第三,完善培训实施机制,在重视充分利用数字技术的同时,探索具体实施机制变革与模式完善,其中“送培到校”是关键举措。

    在具体的制度实施方面,一方面,创新省级层面政策设计,单独设置面向县域中职教师的创新职教师资培训项目,将职教师资培训项目的普适性与县域及学校需求的特殊性相结合设计培训方案,并由教育厅统一组织项目招标,由承担职教师资培训任务的单位专家团队竞标立项。另一方面,注重标准建设,管理部门组织专家为职教师资项目的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培训流程以及培训考核开发系列标准,持续改进精准送培的质量与绩效。

    “一校一案”培训模式将优质资源精准导入

    为满足各县域中职学校培训的不同需求,湖南开发了设置“职业教育新政策与新思想”“教学能力与艺术”“人才培养方案开发”以及“模块化课程开发”等9个培训项目模块。同时,提供以培训标准、线上线下课程、教学项目以及作品方案等为主体的立体化资源,由各个学校根据需要,自由组合项目资源,形成基于学校需求的定制化、个性化培训方案。

    培训方式上,组织专家上门,面对面辅导,课后线上联系等,为县域中职学校教师提供了充足的学习与培训机会。同时,建立优质培训资源竞争性参与建设机制,由国家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等单位组建专家团队,形成引领性的高规格、高标准建设培训讲师团队。参与送培的讲师团队每年至少参与一次由培训管理部门实施的集中标准化培训,明确培训目标、内容、程序以及方法。在此基础上,促进培训评价多元化,确保培训项目效果,实现项目的可持续化,强化培训效果评价,完善绩效调控。

    同时,根据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需求,结合国家职业教育政策与教学思想的发展,不断更新课程内容和培训要求。充分发挥教育行政部门的统筹职能,建立职教师资培训课程和资源开发机制与更新机制,省级教育研究机构利用自身的统筹功能与资源优势,组织专家根据不同时期、不同类型职教师资培训需求开发课程与资源,及时向培训专家团队提供课程更新培训服务。

    “一师一单”培训方案聚焦教师全方位发展

    单个教师培训项目能够解决的问题是有限的,不可能一次性解决所有教师培训需求,也不可能一次性为教师解决所有培训需要,因此教师培训方案要贴合县域中职教师能力成长现实需求,以简单适用、可迁移易获得为基本原则,设计低结构化资源。培训方案既要内容精准,又要凸显特色,还要反映教师队伍建设的共同趋势。“一师一单”就是在这一基础上设计与发展起来的。

    “一师一单”指的是每位参训中职教师根据专业大类分组到优质高职院校和行业领军企业的教师专业实践基地,接受并独立完成一项专业技能培训任务单。每单任务承载两个设计目标:一是个性化地精准解决每一位参训教师的技能问题,满足现阶段专业技能发展的现实需求;二是以一个综合性作品项目为教师解决从知识总结,到技能训练,再到反思发展全过程问题。每项个性任务单包含工作任务、培训过程与验收标准,并根据“体验—提出项目设想—参与—独立完成—反思与总结”的基本流程,实现自主选学机制和规定学习模式相结合、自主探索与小组合作相结合,使教师实现教学能力、操作技能以及职业素养的全方位提升。

    面向未来乡村振兴需求,县域职业教育期待创新发展、优质发展。构建以适应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为目标的教师培训制度,持续地激发教师主动参与培训与自我发展的积极性,构建融激励机制、约束机制和惩罚机制为一体的教师内在发展促进机制,通过师资队伍全面提升实现县域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将为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贡献职业教育力量。

    (作者唐智彬系湖南师范大学职业教育研究所教授,舒底清系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成所研究员)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