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国之大者”努力推出精品教材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0-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教材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阐明了事关教材的一系列方向性原则性根本性问题,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教材工作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教育出版工作者要做到心怀“国之大者”、遵循教材建设规律、加快创新发展步伐,努力推出更多高质量的精品教材。

    做到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教材建设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育人目标,不断深化对教材重要战略地位的认识,多出好教材,全面发挥教材在育人中的核心作用。教材建设要始终筑牢意识形态前沿阵地,把国家意志、国家事权落实到教材编写、审核和出版的全过程和每一项具体工作中,增强把关能力、发扬斗争精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意识形态安全。教材建设要始终面向人才培养时代要求,适应国家发展、现代化建设和参与激烈国际竞争对人才资源的需求,不断提高教材质量,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有力支撑。

    做到遵循教材建设规律。教材建设要坚定文化自信和教育自信,从更广视野和更深层次来理解和认识新时代教材工作的理念、任务和目标,构建中国特色话语体系和教材体系,让教材成为相关学科专业成熟繁荣的重要标志,努力把教材打造成国家文化标识。教材建设要把握教育教学规律和优秀教材产生机制,大力吸引和汇聚大批一流专家学者参与教材编写,着力锤炼打造和传承经典教材,聚力学科核心专业课程教材建设,加快推动新兴学科知识体系向课程教材体系转化,充分发挥以一流教材支撑一流教育的关键作用。教材建设还要重视价值观规律、舆论活动规律等其他外部规律的影响互动,使教材和教材工作经得起主流价值观的检验和审视。

    做到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教材建设要高度重视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和创新,满足和适应教育教学现代化的新需求和知识生产传播的新模式,主动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推动教材形态、教材使用和教材研发、生产、服务等的数字化和智能化,促进教材出版产业升级,助力教育信息化战略实施。教材建设要着力加强体制机制的创新,充分发挥教材出版机构内容资源整合和编辑把关优势,凝聚学校、学者等各方面力量,加快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教材体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