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智慧教学 让课堂学以致用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0-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新乡职业技术学院坐落于牧野大地、卫水之滨,是一所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于2009年2月在整合新乡市13所院校资源的基础上组建而成,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883年。现有校本部、北校区、西校区和培训中心4个校区,设有师范学院、智能制造学院、数控技术学院、财经学院、交通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航海学院等13个二级学院,开设高职专业(方向)63个,目前有全日制在校生3万余人。

    建校至今,学校始终扎根职业教育,砥砺奋进、开拓进取,办学规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尤其在高职院校智慧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方面,表现卓越,成绩亮眼。

    新乡职业技术学院经过深入调研、持续论证,依据学生的智力结构和发展特质,借助信息化手段改革教学方式和评价方式,经过6年探索,建设了智慧云育人系统,实践了“成长导向、智能适配、增量评价”的智慧教学模式,该教学模式构建三维图谱,突出成长导向。

    成长导向学以致用

    为突出成长导向,学校融合育人目标、就业导向和服务宗旨,充分体现教学过程的学以致用,即通过金字塔型的目标谱系,将“人生成长目标—人才培养目标—专业和课程目标—课堂教学目标”与“产业人才标准—职业标准—企业岗位标准”相对应,构建产、学、教三维目标图谱,使每节课的教学目标都与职业人才目标、学生成长目标相关联。

    在此前提下,通过阶段性系统测评引导学生柔性分类分层,奠定差异化教学基础;通过综合教学平台,推进学分制体系创新,提供多样化、自主组合式的学分选修方案,实现“一人一学案”,保障学生差异化成长。

    智慧平台满足需求

    为满足各类学生的差异化学习需求,促进学生在“最近发展区”智慧成长,学校开发了“教师课程适配能力分析系统”和“人才培养全流程管理平台”。

    平台对教师专业能力等多个维度进行数据画像,辅助教师找到适合的课程,优化教学效果。同时,逐步做大专业教学资源库,扩充选修课模块、标准化题库、立体化教材、虚拟仿真实训资源等,接入开放教学资源和数字图书馆,丰富教学资源的品类和总量,满足个性化教学的需求。

    在此基础上,校企共建智慧化学习平台,通过教学全过程数据采集系统、统一的数据中台和智能分析系统、教学资源智能推送系统,夯实智慧学习基础,辅助学生实现自主学习、智慧学习。

    创新评价增量发展

    学校积极推进教学评价的信息化改造,开发“学生成绩合理性分析平台”等评价工具,建立无感采集系统、教学诊改平台和教师发展中心、学生发展中心,以全过程、全方位评价替代终结性、单一性评价,以相对评价替代绝对评价。

    评价系统着眼于学生成长的增量部分,实现教学要求、教学资源个性化推送,形成“基础测评—分层学习—智慧课堂—无感评测—智能选送—增量评价—智慧画像—诊断改进”个性化进阶学习系统。既能帮助学生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不断进阶,又能激发学生的学习信心和动力,鼓励学生不断深耕专业和自己喜爱的领域。

    探索智慧教学模式以来,学校先后获得17项软件著作权、10项发明专利和近百项信息化教学成果,成为全国首批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试点单位。累计创建网络课程5019门,使校内外10万余名师生受益,成果被20多所职院采纳应用。近年来学生专业技能取证率达97.96%,获省级以上技能奖项497项,其中国家一等奖12项;毕业生年终就业率连年超96%,雇主满意度超97%;2022年专升本学生就突破千人。

    全体师生的励精图治、辛勤耕耘,使学校入选全国首批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试点单位,先后获得“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中国技能大赛冠军选手单位”“全国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优秀典型案例”“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奖”“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等国家、省级荣誉300余项。

    未来,学校还将进一步完善智慧教学模式,为实现“人人皆有才、人人能成才”的职业教育理想拓展可能性、创造可行性。

    (新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张林)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