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活力课堂” 增强学校教改推动力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0-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站在新时代课程改革和教学改革的交会点,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走向“课堂革命”。江苏省扬州市通过教改理念确立、教改课题研究、教学范式创新、教学环境创设、教学策略优化和区域协同推进机制的建立等一系列举措落实,推行“活力课堂”,有力推动职业教育课堂教学改革,激发学生的学习内驱力,提升教师教学创新力,增强学校教改推动力,形成区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蝴蝶效应,走向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

    坚持问题导向 

    变革教学理念

    一度时期,扬州市职业学校课堂教学沉闷乏力,主要表现为教师主宰课堂,教学目标不明,教学方法单一,教学过程随意,教学评价薄弱;学生学习基础与学习能力差异较大,学习消极被动;学科本位主义严重,过分强调学科的独立性和系统性,知识本位,机械训练,教材运用与“岗课赛证”不关联,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匮乏。这些问题导致了中职课堂教学质量处于低端徘徊。

    2014年7月,扬州市旗帜鲜明地提出“求是课堂、深耕课堂、活力课堂”的教改主张,力求改变课堂质态,向课堂要质量。通过对有关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文件的学习,产生思想认识的转变;通过举行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推动教学理念转变;通过组织优质教学公开课观摩研学,推动教学方法转变。这一系列措施的落实,使扬州市职业教育上上下下形成了共识:职业学校课堂是育人的核心地带,课堂改变,师生就会改变;师生改变,学校就会改变;学校改变,教育就会改变。

    深入开展研究

    引领变革实践

    “让学生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让效果好起来”,一时间成为扬州职教人的响亮号召;“什么是活力课堂,课堂活力从哪儿来”,成为教师们的热议话题。为此,扬州职教人进行了沉浸式课堂教学改革研究,2014年以来,仅申报江苏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获得立项的就有116个,参与研究的教师近1000人。

    经过从实践到理论、再从理论到实践的艰苦探索,扬州市创新教学理念,建立师生培养机制,建构了“四感五化”的中职活力课堂教学范式。2016年7月,扬州以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战略为契机,研究制定《关于提高中职人才培养质量的“活力课堂”构建方案》,在全市范围内推动中职学校开展活力课堂教学改革。经过6年的持续推进与深入实践,形成了学校实施方案、课程资源、教学案例、区域协同交互平台、评价软件等一系列成果。

    建构活力课堂

    创新教学范式

    人在目的明确、自由自觉的活动中,会在行为、情绪、智慧等方面产生能量的增加和积聚,课堂活力就是在课堂诸要素的相互作用下,师生的自由自觉本性得以充分表现的状态。扬州职教人通过理念更新形成了认识课堂、研究课堂、改变课堂的思维逻辑:建构“四感五化”中职活力课堂,解决学生学习内驱力不足、教师教学创新力不够、学校教改推动力不强等问题。

    “四感”指课堂在心随身往、相互回应中充满情感,在多向互动、做学合一中产生动感,在质疑思辨、创新生成中闪烁灵感,在生命成长、和谐统一中展现美感。“五化”即通过将教学内容与思政元素、学生生活资源、“岗赛证”项目、人文科学相互融合,形成教学内容融合化;通过物理环境、心理环境、学习共同体、问题情境的交融渗透,形成教学环境系统化;通过“三少三多、三变三学、自我认知、深度学习”的综合应用,形成教学方式多样化;通过“三段六步、稳变结合”的灵活运用,形成教学过程结构化;通过课中与课前、课后与课中两次增值评价,形成教学评价进阶化。“四感”是中职活力课堂的活力样态,也是师生生命活力的自然呈现。“五化”是课堂形成“四感”活力样态的动因和保障。在这样的课堂中,学生学习的目的性、主体性、实践性和反思性得到增强,“四性合一”激发“自由自觉、自我实现、创新冲动、自我解放”的生命活力;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成就感得到提升,形成“志向坚定、智慧丰富、行为高效、情绪积极”“四位一体”的生命活力。

    为克服中职课堂一直存在的教师教学随意性、学生学习怠惰性,“三段六步”将学生课前、课中、课后的学习进行一体化设计,促进学生学习前延后伸,课堂主线清晰、教学节奏分明、严谨而又开放。首先是准备阶段,通过预习导航、情境导入的教学序幕,教师了解学生学习最近发展区,学生的学习积极情感被调动,自觉投入到新知学习中。其次是探究阶段,通过探索新知、巩固应用的核心环节,学生积极开展“在做中学、在问中学、在用中学”,即实践感知、问中究理、迁移应用,实现自我认知、深度学习。同时,探究阶段的可变性为教师留下了创新设计空间。再其次是总结阶段,师生通过总结评价、拓展提升的反思回馈,共同梳理归纳,促进形成知识结构、掌握学习方法、开展多元评价、拓展知识应用。“三段六步”是活力课堂明线,“四性合一”“四位一体”是活力课堂暗线,明线暗线相互交融,保持了教学目的、内容、活动与评价的逻辑一致性,保证了活力课堂的价值实现和样态呈现。

    围绕核心要素

    变革实施策略

    扬州市职业学校在推进活力课堂的实践中,通过系统建立师生培养机制,促进师生健康、持续发展;通过变革资源配置、教学策略等,对教学内容、教学环境、教学方式、教学评价等核心要素进行系统优化。一是教学内容融合化。基于学生经验与知识技能之间的有机联结、岗课赛证目标内容之间的相互融合,将教学材料进行可视化、活页化的整合重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动力。二是教学环境系统化。创设“智能学习空间、生产场景、学习共同体、民主化氛围、分层化教学、问题化情境”等学习环境,通过物质空间,使教学资源与系统信息发生相互作用,产生可再生环境能量。三是教学方式多样化。扬州市中职活力课堂以“三少三多、三变三学”教学策略变革旧式课堂,激发课堂主体的生命活力,也使内容、环境、评价等课堂教学要素焕发出新的生机。“三少三多”,即减少单一讲解,运用多种方法;减少不适环境,建立多向交互;减少封闭活动,促发多元生成。“三变三学”,即变机械记忆为实践感知,在做中学;变机械听课为自主探究,在问中学;变机械训练为灵活迁移,在用中学。每名学生都能自由自觉地参与学习活动、表达自己的观点,感受愉快与满足,促进自我认知,实现深度学习。四是教学评价进阶化。坚持发展性评价理念,关注学生个体进阶发展水平,制定评价标准,围绕知识、技能、态度、能力4个维度,设计12个观测点,评价学生个体进阶水平,激发学习反思。

    建立协同机制

    推进区域实践

    扬州市在全面推进中等职业学校实施活力课堂过程中,建立了“三引三实”协同推进机制。

    一是政策引领,行政推动严实。2017年以来,扬州市教育部门每年举行一次全市职业学校活力课堂教学集中展示研讨活动,得到了全市职业学校的积极响应。2020年底,经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协办,扬州市教育部门主办了全省职业学校活力课堂教学集中展示研讨活动,受到了一致好评。2018年,扬州市教育部门专门印发《关于在全市职业学校开展活力课堂教学改革的通知》文件,加大了区域推进活力课堂教学改革的力度;2020年扬州市教育部门再次印发文件,明确要求持续推进活力课堂教学改革,开发百节优秀活力课堂示范课。

    二是教研引路,研讨交流充实。扬州市12个省级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14个市级职业教育教科研中心组、11所职业学校争先推行“活力课堂”。6年来,扬州市已累计组织了200多次教研活动,开设活力课堂公开课500多节,参加活动教师逾千人次,有力促进了校际之间的研讨交流,对推动全市活力课堂教学改革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2019年至2021年,扬州市每年开展活力课堂优秀教学案例评选,共评出271篇优秀案例。

    三是大赛引导,赛教融合丰实。近年来,扬州市通过赛教融合推进活力课堂实施。引导教师在备赛中运用活力课堂模式进行教学设计和实施,促进教师对活力课堂的应用价值产生认同。每年面向全市职业学校举行国、省教学能力大赛优秀获奖教师巡讲活动,各中心组以及各学校组织大赛获奖教师开设专题讲座,说获奖感言,讲设计之道,安排获奖教师开设活力课堂教学示范课,组织教师观摩和研讨,充分发挥了教学大赛的示范辐射作用。

    实施成效显著

    质量大幅提升

    自实施活力课堂教学改革以来,扬州市中职学校课堂面貌发生了根本转变。教师更加敬业爱生、善教乐教;学生激发潜能、绽放活力,真正能动起来、活起来、笑起来。扬州市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大幅提高,位居全省前列;参加职教高考成绩稳步提升,1568名学生考入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等本科高校;学生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大赛,获省级以上奖项740项,其中一等奖142项;用人单位对毕业生岗位胜任能力综合满意度逐年上升,其中2021届毕业生达98.4%;学校毕业生创业成立了200多家公司或企业。2016年以来,扬州市教师参加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学大赛成绩名列前茅,每年受到江苏省教育部门表彰;442名教师成长为省、市级骨干教师,61人次获省市级“优秀教师”等荣誉;5人被评为江苏省“特级教师”,两人被确定为“苏教名家”培养对象;朱中海老师教改案例被多家媒体报道。全市90%以上职业学校成为江苏省现代化示范性职业学校,其中两所为中等职业学校“领航计划”建设单位。建成江苏省职业学校现代化专业群22个、现代化实训基地18个、智慧校园6个。2021年,扬州市被江苏省教育部门评为“江苏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明显的设区市”,并受到江苏省政府部门有关高质量发展的考核激励。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