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红色资源融入绘画专业课程思政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0-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课程思政已经成为当前新一轮课程改革的重要内容,以发挥课堂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美术院校作为高等院校中的特殊组成部分,以培养“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新时代要求美术院校更加注重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立足时代、扎根人民、深入生活,争做可堪大用、能担责任的新时代青年,其中课程思政发挥着重要作用。

    鲁迅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充分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和学生发展特点,依托红色资源,深刻认识红色资源在专业教学课程思政中的价值,通过理论守正与实践创新的紧密结合,使学生的理想、成长与专业发展有机联系起来。

    创新教学观念

    突破学科思维限制

    学院引导专业教师结合教学的实际和学生全面成长的要求转变观念,突破原有的学科思维限制,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为导向,通过多元化的教学思想、体系化的教学方法、多样化的教学手段重构专业教学课堂,赋予专业课程思政主调,体现艺术教育的思想性和思辨性。

    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注重运用红色资源,不只停留在作品表层,更强调引导学生通过对作品内涵的解读领会其背后的“红色精神”,使“红色精神”入脑入心。如在“传承——鲁迅美术学院(人物绘画)”课程中,学院以自身代表性艺术教育成果和造型理念演变为重点,以学院杰出老艺术家、老教师的人物绘画作品为主要分析内容,将思政教育元素、鲁艺精神传承等内容有机地融入专业教学,引导学生发现日常绘画训练与艺术创作的联系。学院结合教师参与创作的《攻克锦州》《清川江畔攻坚战》等多幅全景画,进行专业解析,辅之以创作过程和历史史实的介绍,让学生除了了解红色美术资源的色彩和构图及作者的创作风格等,还更加深入地理解创作题材的历史背景、表达的深刻意涵、对时事的影响等。

    挖掘教学资源

    有机融入课堂教学

    学院在丰富教学内容和形式的同时,注重有效整合红色美术资源,建设独具特色的教学内容。艺术家是中国革命和建设进程中每一个脚印的忠实记录者,红色美术资源则是艺术家用极具表达力和感染力的手法表达的崇高理想、坚定信念、爱国热情、奋斗精神等题材内容,对学生人文素养和艺术情怀的养成等具有教育优势。在学院的历史上,师生参与创作了相当数量的红色美术资源,描绘了新中国走向繁荣富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璀璨缩影。用这些作品来教育引导学生,因其具有天然的亲近感,可以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同时,学院聚焦主流思潮,挖掘教学中的思政元素,充分发挥展览在教学中的优势作用,举办“绘画中的党史——历史题材创作文献作品展”和“百年回顾——主题创作展”,分别展出学院油画系历史题材创作成果和以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为题材的主题创作,涵盖版画、油画、水彩及数码绘画等多种形式的作品。不仅通过展览为学生搭建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更让学生在赏析画作的同时,感悟作品中蕴含的精神力量和内涵。

    改进教学设计

    深化主题艺术创作

    学院引导专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将红色资源融入日常教学设计,通过先进人物肖像写生、革命情景再现创作等,将主题创作融入课堂实践,结合一些重要历史时间节点、一些重大主题等开展主题艺术创作、教学实践,让学生在学习专业技能的同时受到思想的洗礼。如在“木版综合表现与创作”课程中,结合中国革命史和党史故事、文学作品开展习作式主题性创作,引导学生学习中国共产党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事件和典型人物事迹并进行艺术创作实践。

    学院结合学生思维活跃、接受新鲜事物能力强、理论根基较浅等特点,采用灵活多变的思政教育方式,调整课程设计的核心和要点,设计教学的要素和体系。如学院在教学实际中尝试收集筛选一些表现20世纪三四十年代延安革命根据地生产生活、民情风貌的历史照片,运用软件将这些黑白图片进行色彩转换,再精细修复,更生动地还原历史,一方面训练学生的专业技巧,另一方面让学生在创作过程中重温经典历史,滋养心灵,作为一次有益的尝试,既增强了艺术专业课程的生动性和趣味性,又有效强化了课程思政的效果。

    丰富艺术实践

    提升学生人文素养

    绘画专业教学的鲜明特色是注重实践。学院发挥实践的育人作用,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同时,不断探索具有典型性、可操作性及自身特色的艺术实践教学新模式,为学生建立良好的艺术实践平台,并通过多种激励机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其中。

    如学院组织学生为辽宁援鄂医疗队的153名医护代表绘制肖像,用绘画艺术手段向英雄致敬,并赠予医护人员。学院把绘制肖像融入教学指导,作为提升课业丰富性与实际运用性的一部分,既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教育教学及社会实践,又是对学生的一次精神洗礼。

    同时,学院鼓励学生参与大型主题创作,增强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创造力,让学生潜移默化中接受思想教育,如2021年学生创作的《升旗仪式》《最美逆行者》等作品,最终入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

    (冯建宇 陈静子)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