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发展的着力点应该在哪里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说起学校的发展,很多人都能说上几句,但是,这其实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如果我们不把学校发展这个问题的内涵搞清楚,我们就会始终处于懵懂的状态,学校发展就会深陷迷茫之中,学校就会失去存在的价值和功能。

    教育的最大价值就是为人的发展提供便利。很多年来,我们一直在追求政治、文化、经济、社会的发展。那么学校发展的着力点在哪里呢?笔者认为学校的发展就是为教师发展、学生发展提供条件和便利。学校究竟该发展的是什么呢?这需要我们持续探究。

    学校是儿童成长的主要场所,学校要发展的重点是为儿童提供一个友好、安全的心理环境和成长的必要条件,这是儿童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这个看似很平常的要求,其实实现难度很高。

    环境友好,必须满足儿童的需要,而不是满足成人的观瞻。儿童需要什么呢?需要“方便”,条条框框太多,看起来是很正规了,它就越来越不适应儿童的需要了。比如,儿童就喜欢在地上打滚,攀爬,这有利于他们获取日后适应各种复杂环境的经验,包括摔跤的经验。如果我们以成年人的视角认为地上不干净,地上凉,取消了这个环节,将来儿童只要一倒地就有可能是骨折,骨裂……友好环境建设,小到一张课程表的张贴高度,大到儿童洗碗池、洗手台,甚至操场的布局,都应该考虑是否适合儿童需要。儿童的需要是经过亿万年进化在生命体保留的生存密码。我们如果刻意阻断,就不利于他们的发展。

    安全是人与生俱来的生存需要。安全需要是指儿童对周遭环境包括人际关系、环境关系的了解与理解。陌生的人际环境和物理环境会让儿童产生恐惧感。其实,儿童是不怕摔打的,身体某处碰个口子、摔破点儿皮、流一点儿血,这都是他们成长过程当中因生活经验不足而需要付出的必要代价,完全没有必要大惊小怪,上纲上线。特别是搞安全管理工作的同志,更应该理解,这是儿童成长过程中一种偶发的常见现象,不要对教师又是批评,又是通报;对家长要合情合理地引导,要多做解释工作,不能为了安抚家长的激动情绪而情绪化地处理教师。在必要情况下,完全可以依照《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来解决。不然,后果会非常严重。

    2021年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发布的名为《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指出,2020年,我国青少年抑郁检出率为24.6%,其中重度抑郁的检出率为7.4%。这不是一个轻松的现实,原因是多方面的,学校应该借机反思的是:多年来,在严格安全管理的大背景下,一些学校为了避免问责,采取更加严格的学校安全管控方式,造成了儿童运动范围、活动形式受限,不利于儿童释放情绪。为了不增加一点儿麻烦,严格加强学校秩序管理,儿童从进学校到放学,几乎不能离开座位,不能与同伴追逐打闹,束手束脚的学校生活,不利于孩子释放情绪。我们常常抱怨现在的孩子生活这么好,咋就这么脆弱呢?其实,哪里是孩子脆弱,是他生命的触角已经感受不到阳光、清风、亲情的美好了,是他的生命的韧性已经消耗太多了。而且,抑郁症、焦虑症还有三个重大特点:不容易被发现、很容易被忽略、非常难康复。即使是表面看着正常的孩子当中,也有一些心理不健康的孩子。这些孩子将来怎么能够幸福?我们千万不要小看了这个问题。

    学校需要为儿童发展提供必要的条件。什么条件是必要的呢?

    一是可供选择的丰富的课程资源。课程是促进儿童青少年综合素质发展和能力发展的重要途径,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兴趣偏好,丰富的课程可以让儿童在课程实践过程中发现自己的特长和爱好。课程还可以为儿童提供尝试和思考的机会,包括失误或犯错。我们现在部分学校很难有这种雅量,教师生怕学生出错,生怕学生失误,所以,教师提前都有预案、都有准备,其实这个预案和准备都应该指向引导学生如何自己走出困境,而不是教师牵着学生走出困境。时间长了,学生也在尝试的过程中猜想我的做法是不是老师想要的,他在迎合,而不能进入一个自觉尝试过程,这是不对的。

    二是可供儿童成长摄取营养的阅读。一方面,有些学校不能给儿童提供适合他们阅读的书籍。是的,我们是采购了很多书,但那是儿童需要的吗?其实那是我们自己以为儿童想要的,但并不是儿童真正喜欢的书籍。另一方面,学校功课基本占据了儿童阅读的时间,儿童没有时间读书,这种情况可能还不在少数。

    三是提供儿童玩耍的机会。可能有人要说,学校是上学的地方,怎么可能专门给儿童提供玩耍的地方?我们说学校是儿童成长的地方,当然就不仅仅是一个读书的地方了,成长当然包括了玩耍,而且,儿童在玩耍的过程中还能获得很多教师在课堂上教不了而成年后还很重要的东西。比如,与人相处的边界与分寸,这些是任何教师都教不了的,但却是将来对学生成长和幸福生活很重要的人生知识。

    总之,学校是一个有生命特征的有机体。学校的发展不仅仅是物质方面的发展,更重要的是精神文化、友好环境的建设与发展。因此,我们可以说,学校的发展,是学校教育理念、教育理想、教育情怀、教育方式的发展,不能让我们学校只有高大的门房,而没有了学生,没有了人。

    (作者系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范家小学校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