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民族声乐教学与思政融合新模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思政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生政治理论教育、思想品德教育乃至全面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民族声乐融入到课程思政教学中,是当前教育形势的必然需求,也是培养学生思想道德、文化素质的重要渠道,从而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更多高素养、高技能的复合型人才。临沂大学在开展声乐教学的过程中,不断强化教师自身思政能力,探索在民族声乐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教学的方法与模式,借助经典红色歌曲、民族歌剧、地方传统音乐、现代时事热点等领域拓宽思政教学路径,帮助学生透过专业学习提高思想品德、道德修养,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教育引导学生为国家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精选民族声乐优秀作品,建立完善思政教学库

    民族声乐教学以民族声乐作品为内容,民族声乐作品的构成直接关系到民族声乐教学的效果。学校声乐教师在民族声乐教学中紧扣思政内容,深入挖掘课程思政语境下民族声乐作品思政教育的价值,如反映沂蒙地区革命战争年代的《沂蒙颂》,表达爱国情感的《我和我的祖国》等。学校声乐教师从思政教育的内容与要求出发,对民族声乐教学作品进行归类,如从历史性的角度进行分类,将反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改革开放时期以及新时代的声乐作品分类整理。对作品的选择既重视以往经典作品的使用,也立足时代发展的方向,紧扣时代脉搏,选择具有时代气息的作品,这是课程思政的基本要求,在授课过程中围绕中国梦主题,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如《天耀中华》《强军战歌》《共筑中国梦》等民族声乐作品。在授课过程中甄选经典红色歌曲作为教学素材,这不仅有利于学生丰富自身的乐理知识,还可以让学生学到更多有意义的历史知识,感悟声乐作品中所蕴藏的民族革命精神,通过红色歌曲的渗透促进课程思政融入效果,从而完善思政教学库的建设。

    挖掘声乐教学中的思政元素,开展爱国主题教学

    民族声乐教学内容中融入思政元素。思政教学更重视从理性的角度让学生思考,而声乐教学则是以感性的表达让学生创造,因此教师在教学融合的过程中,重视学生对情感的表达和体验,促使学生在对声乐作品的学习过程中,感受作品本身蕴含的思想和情感。学校声乐教师注重从民族声乐作品的时代背景以及作者生平中发掘思政元素,通过把革命者坚定不移、宁死不屈的意志呈现给学生,让学生感受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与爱国情怀,将思政融入教育全过程。学校声乐教师注重从民族声乐作品主题中发掘思政元素,进行爱国主义题材的实践教学,将《祖国之爱》《祝福祖国》等耳熟能详的爱国主题歌曲纳入课程教学,将其作为开展思政教育的有效载体。

    发挥声乐教师作用,创新民族声乐教学方法

    课程思政的提出既为教师开展各类教学指明了方向,也对教师的教学活动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师要从课程思政的语境出发,创新教学方法。学校教师在声乐教学方法上借助示范演唱、播放名家演唱音频、视频等方式,培养学生对作品的欣赏能力和倾听习惯;通过在实践训练过程中对学生歌唱的气息、咬字、感情投入等方面的言传身教,促使学生能够更深刻地领悟作品的层次表现和情感表达。学校教师还注重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在交流中渗透思政教学内容,以作品引导学生体会民族精神和文化气节。在进行课堂教学过程中,积极为学生提供一个畅所欲言的平台,让学生在声乐学习之余表达内心真实的感受和想法,通过语言总结情感的认知,更好地实现教学相长的目标。民族声乐作品蕴藏着浓厚、深刻的思想情感,对作品情感的深入把握,不仅是学生艺术学习的要求,也是融入思政教育的需要。因此,学校还通过情境导入激发学生的情感。情境导入有着非常突出的应用效果,在声乐教学中借助契合学生心理的直观情境来导入民族声乐教学内容,使学生在声乐作品学习前有一定的情感基础,引导学生以角色代入的方式来体验民族声乐作品的情感。如在组织学习《白毛女》片段时,通过让学生在广泛欣赏王昆、郭兰英、雷佳等不同时代白毛女演唱者的基础上,让学生将自己设想为白毛女,来深化课程思政的融入效果。同样,小组合作也是课程思政语境下民族声乐教学的重要探索方式,在声乐教学过程中围绕教学内容,将学生按照同组异质、异组同质的原则进行分组,鼓励学生自觉开展团队合作学习,在合作学习中培养学生的团体意识与集体荣誉感,最终实现思政教育的目标。 

    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实现教学艺术性与思想性深度融合

    在传统声乐教学过程中,教师往往更注重教导学生的专业知识技能,从而忽视了对学生思想素质的培养。学校鼓励教师在课程教学中,深层次挖掘思政元素融入教学,教师在实施教学过程中,更加注重学生良好身心素质的养成,大力实施以课程教学为依托的新型思政教育

    学校教师站在声乐教学的艺术性与思想性相融合的角度,引导学生从音乐本体及风格形态的角度去感受民族声乐的魅力。如经典歌剧《雁翎队》融入了大量民族民间音乐——河北民歌元素,使歌剧音乐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教师引导学生感受作品独特的艺术之美,从而更好地诠释作品;就思想性而言,《雁翎队》讲述了八路军排长张淀生受命回到家乡白洋淀发动群众组建雁翎队,其中雁翎队员、妇救会会长英莲在抗战中成长的故事,具有爱国主义教育意义,学习此类作品可以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感,实现思政教育的目标。

    将思政教学融入到声乐教学实践中,临沂大学广大教师不断强化自身的思政意识,探索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教学的方法及模式,立项建设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编号20CLYJ16),借助经典红色歌曲、地方传统音乐等拓宽思政教学的路径,帮助学生通过专业学习提高自身思想品德、道德修养,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使之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国家建设中去,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刘长龙 张玉梅)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