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教深度融合推动了学校特色发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2-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2021年4月14日,遵义师范学院附属实验学校(以下简称遵师附校)与遵义体育运动学校在遵义市教育局、文体旅游局负责人的见证下,签署了校际体教融合发展合作协议,正式拉开遵义市体校与普通中小学体教融合发展序幕。随后,遵师附校与遵义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遵义市少体校、中国足球运动学院西南分院(遵义市足球运动学校)等相继合作,充分利用区位相近、条件互补的优势,主动作为,在体教融合发展、青少年高水平运动队建设、体育场馆资源整合使用、体教融合研究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持续开展“市队校办”“市队校队融合”“体育后备人才培养输送新模式”探索,逐步形成了在全市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教育体育融合发展共同体”。

    除了主动推动教育体育融合发展共同体建设,学校还积极探索青少年高水平运动队“市队校办”模式。2020年6月起,遵师附校在前期基础上,承接了遵义市艺术体操代表队建设任务。该艺术体操队成立以来,遵师附校充分整合教育优势,融合体育特长,集聚优秀师资,选拔优质队员,文化教育与常规训练同步,校内考核与竞赛参与同行,合力打造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准的遵义市艺术体操队。

    遵义市艺术体操代表队以教、体双优为目标加强运动队管理,现有队员25名,通过系统性训练,运动员的身体素质及成套动作的完成度已经达到较高水平,陆续在省内比赛中崭露头角。2021年参加贵州省青少年艺术体操锦标赛获1金3银1铜。

    自2020年6月以来,遵师附校发挥学校体育后备人才基地作用,通过合作引进专业教练员,在开展特色体育课程的同时,聚焦相应体育项目优秀青少年的选拔工作,通过集训巩固提升和竞赛推动输送,让优秀运动员不断呈现。

    一是率先在全市开展“游泳进课堂”项目,将游泳项目作为全校学生的体育必修课程来推广,并以此为基础向遵义市游泳队输送了14名运动员(年龄在7—13岁)。在2021年贵州省青少年游泳锦标赛中,11名运动员参赛,5名学生在不同项目上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标准,其中4名学生输送至省队;在贵州省十一运会中,吴俊韩获得男子丙组仰泳全能金牌。

    二是结合实际向乒乓球等项目拓展,聘请遵义市体育运动学校教学经验丰富的乒乓球教练到校指导,成立学校乒乓球队,开展常规训练。自2020年组队以来,队员们每天下午放学后训练,从不间断,寒暑假也放弃休息,努力刻苦训练,比赛成绩稳步提高。在2021年贵州省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中,获丙组女子团体第三名。在2022年贵州省十一运会中,遵师附校2名学生入选遵义市乒乓球队,参加比赛。

    遵师附校将教体融合作为学校特色发展之路以来,着力推动以体强身、以体促学、以体育人,在文化教育教学持续提升的同时,体育成绩显著提升。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反馈优秀率一年比一年高,学习时精力更加充沛,学习专注度不断提高。学生参加校园体育运动的热情高涨,一改过去只埋头读书的情形,校园内随处可见学生运动的影子,洋溢着青春活力的校园更加得到师生和社会认可。

    (作者系遵义师范学院附属实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