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推进“精准思政” 着力培育时代新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2-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高度重视思政教育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重点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出发,不断优化顶层设计,完善工作措施,深化教学改革,在价值引领、内容创新、实践探索等方面加强各类课程育人作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抓好精品课程开发

    领导带头授课

    实现“精准思政”教学目标,课程内容是关键。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与“四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严格按照《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和《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的要求设置教学规模和课时,抓住教材、教师、教学三大关键要素,大力推进授课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创新学生学习方法。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组织对标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指标,开展各类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研究和建设,立项建设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以示范课程为引领,通过启发式、研究性、案例式、PBL等多样化教学方法,创新思政元素展现形式,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学院每年立项建设近20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已经初步建成符合学院人才培养目标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思政教育,结合不同时期思政重点进行授课,党委书记出席新生思政第一课活动,围绕大学的意义和作用为学生授课。授课领导立足国家发展大势,结合学院未来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就在新的征程上如何坚定信念,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宗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进行解读。在提问环节,院领导就学生提出的关于学校发展、学科建设、星海精神、就业规划等的问题逐一进行解答,学生听后倍感振奋和鼓舞。

    抓实教师团队建设

    提升教师课程思政素养

    师资队伍对思政教学活动的开展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对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教师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自觉当好青年大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塑造者与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注重抓好教师发展培训,将课程思政纳入教师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和师德师风、教学能力专题培训等活动中,学院先后组织多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深度解读“青马工程”的主旨和定位,邀请专家就马克思主义理论书籍等进行专门授课。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注重有计划、分批次组织教师参加江苏省、国家举办的课程思政建设专题培训,加强教师课程思政育人能力建设,使学院每一名教师都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政治立场坚定,有强烈的家国情怀,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注重为人师表,在课程教学中融入真善美。为抓好课程教学研究,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注重发挥系科各教研室作用,建立课程思政集体备课制度,定期组织示范课程现场教学观摩、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研讨、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等教学沙龙活动,提升教师课堂思政建设的能力。聘请专家指导各门专业课程思政教育的融合路径,将思政元素巧妙地融入课程,实现思政与课程相结合,不断提升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效果,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培养一批具有课程思政特色的教学骨干及团队。 

    深化对外合作协作

    激发思政新活力

    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积极推进“走出去”开展思政教学合作,主动加强同企事业单位协作。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与丹阳市司法部门签署共建合作协议并举行揭牌仪式,双方秉持优势互补、真诚合作、共同发展理念,开展法律实践活动、法学理论研究、法治业务培训、法治人才培养等事项的研究和合作。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在丹阳市司法部门设立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为法学类、管理类等专业学生搭建专业见习、教学实习和毕业综合实习平台,进一步拓宽学生就业思路,提升学生实践本领。同时,鼓励优秀法律人才向本市基层法律服务岗位流动,充实全市法律队伍力量。丹阳市司法部门在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建立法律援助中心工作站,系全市首个建立在高校的法律援助工作站。学院委派具有法律援助经验的“双师型”教师带领学生参与法律援助工作,司法部门推荐有教学研究价值或有实践价值的案例,指派师生共同研究办理并在实践中提供政策和业务指导,实现理论和实践互融、实效与能力共升。与此同时,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对接中小学开展思政教学合作,学院与吕叔湘中学举行了“吕叔湘语文教育思想合作研究单位”签约仪式,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人才培养与语文教育领域合作的无缝对接,推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和实习队伍年轻化的协同创新。

    积极推动教学改革

    大胆创新实践

    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将课程思政建设作为重点,开展课程思政试点,尝试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评选课程思政名师,持续拓展课程思政覆盖面,畅通思政课教师与专业教师的联系与合作,挖掘和运用艺术教育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形成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全员育人格局。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积极推进实践教学,构建思政小课堂、社会大课堂“大思政”育人机制,组织举行了面向全体学生的思政课实践教学,落实学时学分、教学内容、指导教师和教学经费。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注重将思政课实践教学与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结合,结合北京冬奥会、抗洪救灾、抗击山火等时政热点,通过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使思政教育更加具体、更有可操作性,同时,稳步推动学院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挂牌建立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完善思政课实践教学机制。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大力支持思政课教师围绕重大现实问题、重大理论问题和重大实践经验开展调研,提交咨询报告,为“精准思政”实施提供更多的学习资源,使学生各项学习更有针对性。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精准思政”的实施让原本“刻板”的思政教学吸引力越来越强,特别是同艺术教育相结合的教育模式,实现思政内容与艺术教育课程的充分融合,逐步探索出一条系统完备的培育时代新人之路。(郝臻威)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