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杖少年”畅享体育运动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2-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操场上,一群男孩在踢足球,拄着拐杖的他动作灵活有力;体艺馆里,羽毛球双打,接球、扣杀,拄着拐杖的他一点不输旁人。这是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高三计算机(2)班的董林,他看上去有点特别,因为先天原因,他左腿无法正常行走,需要依靠拐杖;但是他又不特别,无论学习,还是生活,他都能独立完成,还能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

    “我的羽毛球是小学时跟老家的哥哥姐姐们学会的。一开始没有现在灵活,也曾为了接住一个球而摔倒过,但我想和小伙伴们一起玩,所以坚持练习,慢慢地就打得越来越好了。”

    现在,董林的羽毛球水平在班级里算是最高的。“有一次和同学打球,对手扣球很厉害,但我基本都接住了,站在旁边观战的同学们不断叫好,那个时候心里特别开心。”董林说。

    在体育教师周邹华眼中,董林不仅羽毛球打得好,也喜欢踢足球,他做引体向上的次数比班级不少同学都多。“我从来没有特别对待过他,体育课上的活动他都正常参加,一些集体游戏,他也都玩得很投入。”

    小学五年级以前,董林跟着爷爷奶奶在老家四川生活。五年级时,他跟随父母来到宁波。

    在宁波,董林结识了新的同学和朋友。初中时,要好的几个小伙伴放学做完作业就约着一起玩。有一次,伙伴们邀请他打篮球,他高兴地加入了,别人是双手投篮,他因为一只手要拄拐杖,就慢慢习惯了单手投篮。高一,董林来到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第一次尝试踢足球,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体育课上,他一次次练习射门,进球的角度和力度掌握得越来越好。曾有教师看着董林踢球忍不住说:“你是我们学校最阳光、最坚强、最灵活的孩子。”

    “高一来到新学校,刚开始见到拄着拐杖的董林,多少有点好奇,后来发现他各方面和我们差不多,就只剩下佩服了。”因为3年来一直同班,房柯俊和董林渐渐成了朋友。房柯俊回忆说,高一时学校组织大家去东钱湖徒步,前后有10多公里,董林全程都是自己走下来的。

    这个学期,董林主动要求担任数学课代表,因为教室离数学老师办公室有点远,而且教师办公室在4楼,一开始,数学老师有点不放心,但见董林坚持就同意了。一个学期下来,收作业、交作业,董林无数次往返于教室与教师办公室,总能顺利地完成老师交代的任务。

    “他是高二分班以后到我们班的,刚开始也跟他交代过,如果有需要老师帮助的尽管提出来,但是到现在,他一次都没有求助过,是各方面都很独立的一个男生。”董林的班主任陆红波说。

    如今的董林,正备战高考。他说自己比较喜欢平面设计,之前还参加过一次PS大赛,希望能考入一个好一点的大学,更加深入系统地学习计算机和设计相关知识。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