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具有“农”字底色的思政育人体系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2-2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我通过参加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发现农村是干事创业的广阔天地。”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现代农业技术(乡镇农技人员定向培养)专业学生李竺君说。经过学校的教育,她充分认识到,当前广大农村非常需要既有“三农”情怀又懂技术善经营的复合型人才。“我要把自己的职业发展和国家的战略需要——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担起强农兴农的使命,在希望的田野上建功立业。”

    近年来,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根据涉农院校办学特色和学生特点,探索构建了“一核六维”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即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和核心目标,通过探索高效联动协同的组织管理机制、融入耕读元素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将课程思政融入第二课堂、完善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培育机制、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研究和选树示范课、建立健全考核评价监督机制6个维度,形成一套具有“农”字底色的可持续发展育人长效机制。

    ——强化顶层设计,探索高效联动协同的组织管理体制和机制。

    建立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机构,成立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制定《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等11项制度及方案,总体部署课程思政总体目标和重要内容等,要求必须在授课计划、教案、课件等方面融入课程思政内容,真正做到“三进”。

    ——擦亮“农”字招牌,探索融入耕读元素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

    突出课程思政建设中的“农”字底色,围绕培养高素质新型农林人才这个目标,有针对性地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落实专业教学标准,重构教学内容体系,把“耕读教育”元素有机融入专业课程标准、授课计划、教案等,把强农兴农融入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实践类课程,注重培养学生的“大国三农”情怀。2022年,学校八桂田园基地入选国家首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专题“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名单,为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擦亮了“农”字招牌。

    ——挖掘思政元素,着力将课程思政融入第二课堂。

    注重挖掘第二课堂的思政教育元素,举办“三月三·孝信善礼致远行”、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庆活动,成立农产品营销协会、花艺协会等多个涉农类社团,打造农耕文化墙、农耕文化长廊、梯田水车景观,开展“二十四节气设计活动”“最美中草药园投票活动”等特色文化活动。同时,加强学生社会实践、实习实训、志愿服务等工作,带领学生走进农村、走近农民、走向农业。目前,学校共有6支“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获评全国重点团队,10支团队获评自治区重点团队。

    ——完善培养制度,建立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培育机制。

    学校通过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和师德师风建设、教学能力专题培训、课程思政集体教研制度、课程思政研究等多项举措,全面提高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目前,学校有47名思政课教师为82门专业课程融入了思政元素,教师邱林的教学团队打造的“农产品直播运营”课堂教学获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高职组专业技能课程二等奖。

    ——强化示范引领,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研究和选树示范课。

    2019年,学校立项34门课程作为课程思政建设的首批示范性课程思政培育建设项目,2020年选树17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2年选树20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囊括农学、畜牧兽医、药学、管理学、教育学类等全部专业课程。通过示范引领,促使教师积极探索开展课程思政教育的有效内容和方式。

    ——凸显考评一体,建立健全考核评价监督机制。

    建立课堂听课管理、教学质量测评等多维度课程思政建设成效考核评价体系,把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成效纳入学校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同时纳入党建与思政工作考核,切实推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取得实效。目前,学校共有8门课程获评自治区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推出的《我爱你——中国》获全国高等职业院校首届体育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

    (蒋飞燕 王小松 靳晓斌)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