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虚假消防安全培训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1-0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统计显示,我国每年冬季发生火灾事故20余万起,超过全年总数的50%,是名副其实的火灾多发期。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一些不法分子自诩为“消防安全专家”或假冒消防部门工作人员,以组织所谓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为幌子,向中小学校、企事业单位或社区居民高价兜售来路不明的消防器材。

    安全无小事,消防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与财产安全。目前,我国在消防安全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起到了很好的效果。针对假冒消防部门工作人员组织消防安全培训问题,相关职能部门牵头进行广泛调研,织密消防安全防卫网络,可有效解决问题。

    严把消防安全培训人员准入关。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消防安全问题,对中小学校、企事业单位或社区管理均有相关要求。与此相适应,各级各类消防安全培训应运而生。消防安全培训是专业培训,专业培训需要由专职人员来完成。在专业消防安全培训人员紧缺且识别技术需要进一步提高的情况下,各类冒牌消防专家有了可乘之机。对此,一方面要加大专业消防安全培训人员的培训力度,另一方面要提高被培训单位的甄别意识。

    强化虚假消防培训识别技术关。在防“伪”识“伪”方面,可以借鉴反电信网络诈骗相关做法,将具有相关培训资质的人员备案,组建消防安全培训正规体系,强化消防安全培训宣传,确保被培训单位接受真正的消防培训。

    健全消防安全培训监督考评关。消防安全培训不是单方面的灌输,而是双方面的联动。被培训单位要强化培训过程监管,查验资质准入、培训过程质疑解答、培训后反馈评价,确保培训质量符合要求。在这方面,国家可录制好符合相关要求的培训课程,引导被培训单位线上选择相关培训,加强网络监管,确保培训收到实效。

    加大对虚假消防安全培训打击力度。面对消防安全培训中的假专家、假知识、假器材,被培训人员需要提高警惕,同时要畅通投诉举报途径,查处一例严惩一例。虚假消防安全培训危害极大,开展专项打假行动能有效防患于未然。值得深思的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随着监管的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培训弄虚作假的行为将更加隐蔽、更加复杂,但不变的是其对利益的追求。但凡涉及相关收费或推销的培训,被培训人员都需要保持警惕、慎重对待、避免上当。

    通过严把准入关、技术识别关、监督评价关、打击力度关、思想意识关,针对现状采取措施,面对未来进行预判,纵横结合强化监管,多措并举之下,虚假消防安全培训问题产生的空间将越来越小。

    (作者系湖南省浏阳市浏阳河中学教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