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育人成长平台 助力“大国良师”教育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2-0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紧密结合学校“三心四能五结合”人才培养总目标,搭建育人成才平台,以搭建“三体”育人化平台、构建校内外协同育人机制和畅通见习实习育人渠道共同助力“大国良师”教育。发挥高水平学科平台和专业平台的特色,培养坚定“终身从教、自愿从教、快乐从教”信念的卓越教师,塑造“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搭建“三体”育人化平台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推进“培养目标·教育理念·培养模式·教学制度·教学评价”五维一体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学院秉承“大教育观”的理念,紧密围绕“课程体系+成长环境”的教育思想,坚持“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的原则,遵照培养规律,细化培养模式,完善人才培养路径,引导师范生坚定教育理想。学院丰富本科生导师队伍,架构“指导+内生”教学制度,激发学生的内驱动力,培育道德品质良好、教育理论素养厚实、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强的人才。联结中小学,共建教师教育培养共同体,进一步夯实学生的学科专业素养与课程设计及教学能力。

    学院参照课程实施大纲,以“通专融合、理实渗透、递阶推进”的原则搭建纵横向课程体系,形成基础性、开放性和跨学科性的进阶型课程结构。优化教师队伍,建设教师教育精品课程,实现课程研发一体化。吸收校际交流经验,注重课程体系完善,建设协同化机制。推动课程教育数字化、智能化,提升师范生教育信息化技能,辅助课程教学。

    学院建构多元化评价体系,形成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个人考核与小组考核相结合的评价方式,完善以生为本的评价机制。坚持“质量就是生命线”的理念,评价方式公正、公开,评价手段人性化。

构建校内外协同育人机制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为师范生搭建观摩研讨、相互学习的平台,学院以“以赛促练”为宗旨,鼓励学生参加师范生教学能力大赛,让不同年级的师范生在切磋中进步,提升教学技能。学院教师结合学院特色,开展系列教育及教学专题讲座,弘扬创新精神,夯实教学专业能力,提升综合能力,培育拥有先进理念与高尚师德的准教师。

    学院以院内研究所和研究中心为依托,邀请校外中小学名师,搭建课堂教学在线观摩平台。师范生在线观摩中小学课堂空间教学实践,拓展与一线教师互动渠道。邀请校外中小学名师校内分享学科教学经验,让师范生在专题讲座中与名师面对面互动,完善“观摩—评价—仿真—综合—创新”环环相扣的师范生教育模式。

    学院进一步调研中小学教师需求,加强双方合作,共享发展机会,健全学院与地方政府部门、中小学协同育人机制,整合教师教育资源,形成教师培养、培训、研究和服务一体化链条,促进教育质量提升。促成教师教育专业化、创新化,造就“新师范”育人模式,使教师教育理论发展贴合实际需求,引领教育教学各环节。

畅通见习实习育人渠道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合理化师范生实践课程比例,实现课程结构化和人性化,落实专业教育见习、教育实习、顶岗实习等环节,完善见习与实习基地建设。加强师范生对国情、省情和乡土文化的了解,引导师范生坚定理想信念,扎根巴蜀,服务乡村,提升综合能力。倡导返乡教育实践,鼓励“优师计划”师范生争做乡村教育的“大先生”。

    学院开展“定岗支教”活动,汲取优质教育实践经验,开发教育实践形式。师范生在实习中牢记“五个多”——多观察、多记录、多思考、多交流、多研究,在岗位上充分发挥师范教育专业知识和能力,增强“一专多能”。实施“三导师制”,学科教师担任带队教师,负责日常管理和生活指导;专业教师负责专业指导和支持;当地教师负责实践指导和日常管理。使学生安心从教、专业执教、热心从教,在实践中磨炼能力。

    学院开展“点对点”“手把手”的教育活动,“同心筑梦”暑期社会实践队走入汶川县第一小学,“沐光同行”志愿队服务仪陇县希望小学、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在实践的课堂中长见识、增技能。“教育实习+成果展示+反思研习”的教育实习体系促使师范生技能提升,教育理念不断更新。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发挥既有优势,搭建育人成长平台,纵横深度发展。紧扣“时代新人”,整合多学科资源,全程全方位育人。师范生教育以人为本,注重个性化,谋求全面发展。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进“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供给优质教育资源,教育实践做到知行合一,满足学生发展需求。弘扬学院德臻人本、格物致知的精神,以教育为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大国良师”教育

    (刘婉婷)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